泉州市鲤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鲤城区促“六稳”“六保”建筑业稳产提质行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5-29 16:35 浏览量:1

 

泉州市鲤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

鲤城区促“六稳”“六保”建筑业

稳产提质行动方案的通知


泉鲤建202089

 

区属各建筑业企业,局属各有关股室:

根据《福建省建筑业“百千”增产增效行动实施方案》(闽建筑〔20204号)、《泉州市促“六稳”“六保”追赶行动方案》(泉委办〔202013号)和市住建局《促“六稳”“六保”建筑业稳产提质行动方案》(泉建筑〔202021号)要求,现将《鲤城区促“六稳”“六保”建筑业稳产提质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我区实际,切实开展建筑业稳产提质行动,推动全区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

泉州市鲤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529


鲤城区促六稳”“六保建筑业

稳产提质行动方案

 

根据《福建省建筑业百千增产增效行动实施方案》(闽建筑〔20204号)、《泉州市促六稳”“六保追赶行动方案》(泉委办〔202013号)和市住建局《促“六稳”“六保”建筑业稳产提质行动方案》(泉建筑〔202021号)要求,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建筑业经济发展,促进建筑业稳产增效、转型升级,力保我区2020年建筑业总产值发展目标达成,实现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经研究决定,2020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建筑业稳产提质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行动目标

通过开展建筑业稳产提质行动,实施点对点帮扶,因势利导、精准施策,全面优化建筑产业结构、扶优扶强,重点扶持6家骨干企业和成长型企业(下简称重点扶持企业,名单详见附件1)。实现上半年完成建筑业总产值53亿元;确保完成全年建筑业总产值141亿元、比增8%的目标任务,保持建筑业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二、主要任务

围绕2020年建筑业产值总体目标,落实重点扶持企业、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加强新技术推广、力争完成建筑行业活动等方面任务指标,强化目标完成支撑。

(一)全力推动增产增效。落实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建筑业发展壮大的若干意见》(泉政文〔20206号)11个方面27条扶持政策。5月底前,配合市住建局出台《关于完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的实施意见》。

1.深耕存量项目。2019年结转的存量建筑业项目合同额,进一步梳理细化建设项目清单,着力保障生产要素,督促各建筑企业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形成较高的建筑业产值转化。

2.拓展增量项目。促进重点扶持企业承揽本地房地产、政府性投资,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支持本地企业依法承揽工程,不得以任何理由排斥本地企业参与投标。对核准为邀请招标的政府投资项目以及房地产开发项目,项目业主应当邀请重点扶持企业和龙头企业参与投标。

1)房地产项目。拓展全区房地产建安项目市场份额,鼓励支持重点扶持企业与房地产企业对接,落实一对一服务、点对点对接,为重点扶持企业承接优质房地产项目牵线搭桥,具体2020年房地产项目对接清单详见附件2

2)国有投资项目。拓展全区国有投资建设项目市场份额,着力提高重点扶持企业投标国有投资项目的中标率。总承包项目进行专业工程分包的,鼓励分包给工程所在地企业。支持重点扶持企业与央企组建联合体投标,承揽我区高大精尖等基础设施工程。

3.开拓省外市场。鼓励我区建筑企业开拓省外市场,继续实施建筑业走出去战略,指导建筑企业有计划、有目标地选择广东、湖南、安徽等建安投资额较高的重点区域、重点市场,组织重点扶持企业开展省外建筑市场考察或企业推介活动,进一步开拓省外市场。

(二)全面优化产业结构。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我区建筑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筑牢建筑业上下游产业链,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优化调整产业结构。

4.推进建筑业集成发展。立足我区建筑业特色和优势,推进建筑企业总部基地建设。引导、扶持龙头骨干企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推进施工总承包向工程总承包转变,做大做强、形成规模优势。引导装饰、安装、劳务等中小企业向专、精、特专业企业发展,推动我区古建筑、石材幕墙安装等专业承包企业做专做精。

5.搭建企业资质晋升平台。用好用足政策,对拟晋升资质的资质的企业实行点对点帮扶,通过帮扶企业晋升资质,提高市场竞争力。

6.实施招引回归计划。进一步规范本地企业外迁行为管理。引导企业进行资源整合,动员我区中小型建筑企业与大型国企合作组建联合体,扩大企业规模,实现强强联合。大力实施建筑强企“招引回归”计划,招引回归高资质或稀缺专业企业,大力提升本地建筑业企业整体竞争力。

7.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重点推动国有投融资项目采用装配式技术建造,全年新增装配式建筑面积不少于6万平方米。

(三)主动做好帮扶对接。指导企业通过参加人才培育、建筑高端论坛、全过程咨询、BIM技术应用、新技术高级研修班、泉州建筑大讲堂等行业活动,加强政企帮扶推介,做深做细指导和服务工作。

8.加强生产要素保障。疫情期间,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单位要在月初预拨工程款。支持新开工项目推行施工过程结算,加快推进工程结算进度。清理和规范保证金收取,使用电子投标保函,实施年度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进一步减轻本地企业负担。加强建筑市场人工费变化情况监测,适时调整人工费指数。

9.开展拖欠工程款清理工作。以国有投资大中型项目和长期拖欠工程款的房地产项目为重点,开展清欠工作。对恶意拖欠工程款的建设单位,督促限期整改,逾期不整改的,列入黑名单管理。建设单位不得以纠纷为由,拒绝支付不属于纠纷范围的工程款项。

(四)全力规范行业发展。进一步强化建筑市场监管,建立规范有序的市场秩序,提高行业管理水平。

10.强化建筑市场整治。进一步加强建筑市场执法检查,加大转包、违法分包、挂靠、无证照施工、偷工减料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规范市场秩序。每季度常态化检查,结果作为实施建筑企业差异化监管的重要依据。

11.加强行业自律管理。加强企业从业人员管理,企业外阜工程项目部管理人员由施工企业统一招聘管理;支持外来企业来泉设立分公司,管理当地人员。发挥建筑业协会的作用,制定行业自律准则,维护行业间的公平竞争和正当利益,促进行业发展。

12.落实增产增效监测。更加关注我区企业省外产值贡献率,强化建筑企业在外承揽业务的跟踪服务。综合分析研判建筑产业和企业增产增效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应对措施,推进全区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保障措施

(一)挂钩帮扶企业。实施挂钩帮扶企业制度,确保每家重点扶持企业均有2名干部点对点联系帮扶。挂钩帮扶人员要深入挂钩企业调研,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鼓励争先创优。抓好企业资质扶持,及时表彰一批参与抢险救灾或稳产提质工作表现突出的先进企业,落实正向激励。优先推荐重点扶持企业创建省、市优质工程,落实优质优价政策。

(三)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总结推广建筑业稳产提质的典型经验和做法,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附表:1.鲤城区建筑业企业一企一策挂钩帮扶清单

 

2. 2020年鲤城区房地产建设项目对接清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