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904-3000-2018-00008
    • 备注/文号:泉鲤常办〔2018〕31号
    • 发布机构:鲤城区人民政府常泰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7-04
    鲤城区人民政府常泰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常泰街道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 提升工程”2018年工作措施的通知
    来源:鲤城区常泰街道办事处 时间:2018-07-04 10:49

    各社区居委会,街道机关及所属各部门:

      经街道办事处同意,现将《常泰街道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提升工程”2018年工作措施》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鲤城区人民政府常泰街道办事处

      2018年7月4日

      常泰街道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提升工程”2018年工作措施。

      2018年是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提升工程”的收官年。为确保2018年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通行秩序良好,努力实现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较前三年(2013年至2015年,下同)平均数同比下降,较大道路交通事故起数不超过控制目标,力争不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总目标,根据《泉州市鲤城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泉鲤政办〔2016〕65号)要求,制定本工作措施。

      一、强化道安整治工作格局,切实推动责任有效落实

      (一)持续完善“政府主导、权责一致、部门齐抓、分工协作、综合治理”的协调联动机制,推动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社会化。(责任单位:街道道安办,各社区)

      (二)每季度分析研判本地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将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纳入综治、文明城市创建、绩效管理、安全生产的重要内容,严格责任考核,逐步提升道安综合整治成效的考核比例权重。(责任单位:街道道安办、安办、综治办、效能办)

      (三)将道路隐患治理、提升工程建设、道安办日常运作等“三年提升工程”相关经费纳入街道年度财政预算。建立以公共财政分级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为辅的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资金筹措机制。足额保障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路段整治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资金。(责任单位:街道道安办、财经办)

      (四)加强交通安全劝导工作。继续按照2017年建设任务要求抓好落实。工作中,要严格按照示范劝导站建设标准和要求,全面完善劝导站软硬件设施,真正落实劝导员经费由区、办事处两级政府承担,并加强对劝导员的培训和管理,建立健全由辖区道安办和交警中队(派出所)双重管理、双重考核评价长效机制。街道道安办要依托城安系统,建立完善示范劝导站视频集成平台,落实日常监督、考评和奖励机制,探索推进劝导员兼职保险业务员模式,提高劝导员收入,稳定劝导员队伍。派出所要依托劝导站,加大重要时段、重点地段、重点区域执法劝导力量投入,落实交通安全管理职责,狠抓辖区“五小车辆” (二轮摩托车、三轮摩托车、低速汽车、三轮汽车、拖拉机)违法载人、超员、酒后驾驶、涉牌涉证等违法查纠和劝导。(责任单位:街道道安办、派出所,各社区)

      (五)严格落实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作问责措施。对整治不到位、工作任务不落实的单位和社区,由街道道安办会同效能办进行通报、警示、约谈,直至倒查追责。(责任单位:街道道安办、效能办)

      二、加大道路隐患排查治理,持续完善道路安全设施

      (一)配合上级有关部门持续推进呈街道化的省、县道和事故多发路段的中央隔离,临水、临崖防护措施,夜间照明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并规范城乡道路交通标志、标线;科学确定和完善限速及解除限速标志;(责任单位:街道城建站)

      (二)深化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积极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路段排查,并将排查出的重点道路安全隐患纳入下一年度社区党委居委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治理。对于因建设施工导致的临时性临水临崖路段,应督促施工责任单位完善临时性安全防护设施,并做好路面警示标志。对未整改到位引发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的,应追究相关单位、人员责任。(责任单位:街道道安办、城管站,各社区)

      (三)持续推进社区出入口“五有工程”建设。要按照“五有工程”(即有减速坎、警示牌、路中隔离、监控、和夜间路灯照明)的标准和要求,对辖区省、县道沿线社区出入口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对设施不全、缺失的属上级部门管辖的上报相关部门,属街道、社区可自行整治的,要落实整治资金,明确责任人,年底前完成整治。(责任单位:街道城建站,各社区)

      (四)强化道路建设项目安全管理,全力配合区交通市政局和交警部门做好南环路道路及景观提升改造工程相关工作,保障工程施工中道路交通安全。(责任单位:街道道安办、城建站)

      (五)清理并规范校园周边道路交通标志、标线,持续完善校园周边道路防护设施及校车停靠站点建设,治理占道经营、违法停车等乱象,净化校园周边交通环境。(责任单位:街道党政办、道安办、派出所、行政执法中队)

      三、突出重点源头管理工作,完善道安整治长效机制

      (一)夯实车辆摸排基础工作。建立健全辖区重点车辆(客车、旅游车、校车、危险品运输车、渣土车)、五小车辆台账,加强重点车辆动态监管。(责任单位:街道道安办,各社区)

      (二)持续开展公交车站、高速公路进出口、商场、住宅小区周边的交通综合治理,严厉查处乱停车、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强化摩托车专项整治行动,健全常态管控机制,严查摩托车超载、超员、超速。(责任单位:街道道安办、派出所)

      (三)持续强化电动车辆管理工作。推行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制度,加强对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行为的管理,依法打击非法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家有关安全技术标准的电动自行车的行为。有效落实电动自行车带牌销售,加强电动自行车的路面监管,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对电动车辆分类规范管理,严禁无牌超标电动自行车和其他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车辆上路行驶。(责任单位:责任单位:街道道安办、派出所,各社区)

      (四)严格落实渣土车安全监管工作措施。强化渣土处置核准制度落实,定期组织开展渣土车专项整治行动。(责任单位:街道行政执法中队)

      (五)严格校车安全管理。健全校车安全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建立校车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组织开展校车及集中接送学生车辆专项整治,建立校车信息管理系统,采集和录入校车信息,规范校车审批、标牌办理和档案管理。(责任单位:街道党政办、安办、派出所,各社区)

      (六)加强机动车生产企业和维修行业监管,严厉打击无照无证维修站点,从源头上杜绝非标车和非法改装车上路行驶。加强企业资质巡查,强化一、二类汽车维修企业质量信誉的考核,禁止不符合国家标准和非法改装的车辆出厂,对违反相关规定的企业,要坚决依法查处;对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责令限期整改;持续加强对本地区生产和销售拼装车辆、非法改装车辆、利用报废汽车“五大总成”以及其他零配件拼装汽车或者出售报废汽车整车等违法行为查处打击力度。(责任单位:街道道安办)

      (七)全面开展“交通安全示范村居”达标创建,并将社区交通安全劝导站建设情况、交通安全广播(电影)为载体的视听宣教工作开展情况作为验收“交通安全示范村居”达标创建的必备条件,年内实现100%的创建社区通过区级标准验收。(责任单位:街道道安办,各社区)

      四、完善交通安全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

      (一)将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建设纳入街道年度规划,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实施畅通城市三年行动计划,巩固深化城市交通管理行动计划,建立完善日常管理机制。(责任单位:街道道安办)

      (二)加强雨雾台风等恶劣天气交通应急管理,进一步完善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等重点车辆交通事故应急处置预案,提升长隧道、长下坡应急救援处置能力,健全多部门参与的应急救援和善后处理协作机制。(责任单位:街道道安办、安监办、卫计办)

      五、着力解决基层难点问题,有效落实惠民便民措施

      提高城市交通管理专业化水平,合理规划机动车停车场(含立体式停车场、地下停车场)、渣土消纳场的建设,制止并纠正随意变更地下停车场等停车设施用途的违规行为。加强对公交专用道、首末站、港湾式停靠站、充电桩规划及建设。(责任单位:街道城建站、行政执法中队,各社区)

      六、加大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高民众文明出行意识

      (一)按照《福建省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分工方案》的有关要求,强化各相关部门的宣传职责,创新宣传手段,深化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社会化、制度化进程。加大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力度,充分发挥社区、学校和单位的宣传作用,广泛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全民的交通守法意识、安全意识和公德意识。(责任单位:街道党政办、道安办、派出所、司法所)

      (二)要加大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力度。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互联网+”宣传教育模式,拓展“交通安全微信群”“双微”平台及楼屏、楼宇广告等媒介的运用,落实交通安全公益宣传进公交、汽车站等医院、学校、党政机关等重点重要部门,定期推送、播发道路交通安全提示内容。充分发挥主管部门、汽车企业、行业协会、社区、学校和单位的宣传作用,推动“五个一”进驾校工程,广泛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全民的交通守法意识、安全意识和公德意识。建立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常态机制,进一步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规范志愿活动管理,不定期组织志愿者宣传、宣讲活动。(责任单位:街道党政办、道安办,各社区)

      (三)全面实施文明交通素质教育。广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活动,推行实时、动态的交通安全教育和在线服务。加强违法大户和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开展交通安全文明驾驶人评选活动,促进驾驶人依法驾车、安全驾车、文明驾车。开展营运驾驶员安全教育示范企业,推动职业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教育。继续贯彻交通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的方针,严格落实各中小学交通安全教育地方课程表,(责任单位:街道司法所、道安办,各社区)

      (四)深化道路交通安全文化建设。创新宣传教育方法,以学校、驾驶人培训机构为重点,广泛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加强交通安全文学、文艺、影视、宣传挂图等作品创作、征集,组织开展交通安全宣传作品评选,鼓励和推动宣传作品的创作和应用。用好官方网站、微博和微信平台,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交通安全、全民参与文明交通的良好文化氛围。(责任单位:街道党政办、道安办,各社区)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意识。各社区、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到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工作中,要根据省、市、区政府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提升工程” 2018年工作措施的整体部署,结合实际,针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突出问题,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三年提升工程”工作的顺利完成。

      (二)强化协作配合。要继续落实“政府主导、部门齐抓共管”的道安综合整治格局,各成员单位要通力协作,形成合力,全面落实联动联勤、信息共享、抄告通报等工作措施。

      (三)及时梳理总结。各社区、各部门要定期对整治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梳理,排查整改自身薄弱环节,提炼推广典型经验做法,推动辖区道安工作均衡发展、良性发展。工作中,要充分运用各类宣传媒介,广泛宣传道安综治整治做法和成效,营造“交通安全人人参与、人人有责”浓厚的道安综合整治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