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904-3000-2018-00017
    • 备注/文号:泉鲤常办〔2018〕56号
    • 发布机构:鲤城区人民政府常泰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8-12-24
    鲤城区人民政府常泰街道办事处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鲤城区常泰街道办事处 时间:2018-12-24 10:54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根据《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泉鲤政办明传〔2018〕77号)的相关规定,现将2018年鲤城区人民政府常泰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共6个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限从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鲤城区人民政府常泰街道办事处党政办联系(地址:泉州市鲤城区常泰路1号;邮编:362005;电话:0595-28052720;传真:0595-28052722)。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泉州鲤城”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qzlc.gov.cn/)下载。

      一、概述

      2018年,我街道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要求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取得新的突破,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改善依申请公开服务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增强群众公开体验与获得感,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服务和推进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2018年,全街道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条,提供政策解读8条,收到居民来信1条、居民咨询建议1条,更新街道工作动态43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

      街道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机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工作人员AB角制度,常态做好政务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在机关每个办公室明确了1名信息员,配置办公所需软硬件,规范了各类服务窗口;落实信息工作保障经费,制定街道信息奖励制度。

      (二)优化工作平台,确保透明规范

      一是及时发布街道信息。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通过门户网站及时更新街道动态,今年共更新信息43条、法规文件15条。同时,对信息公开意见箱涉及到街道的内容及时、认真回复。二是向办事群众公开服务信息。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主要包括:年度工作计划、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情况;优抚和低保发放情况;便民服务等。切实方便了群众、机关工作人员查询和了解街道基本情况,提高了工作效率。三是创新拓宽公开渠道方式。在原多种方式基础上,创新工作举措,开设“对山风韵”微信公众号,拓展信息公开面,为广大居民宣传社会正能量,让居民群众能够更加便捷地了解党的各项方针政策。

      (三)加大民生改善信息公开力度

      一是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健全常态化管理和动态化调整机制,对帮扶人员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二是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城乡低保、五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等救助政策,按月发布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低保资金发放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含2018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

      截至2018年底,街道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5条,其中2008年29条,2009年13条,2010年22条,2011年17条,2012年28条,2013年30条,2014年23条,2015年33条,2016年21条,2017年24条,2018年1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类信息;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类信息;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类信息;街道、园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的审核情况类信息;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类信息;街道、园区的债权债务、筹资筹劳情况类信息;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类信息;街道集体企业及其他经济实体承包、租赁、拍卖等情况类信息;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类信息;工作动态类信息;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包括政府网站、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情况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街道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采用了政府网站开辟专栏、党务政务公开栏等,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截止今年年底,街道在信息公开栏中政策解读专栏里,共更新数量14条,其中2016年1条,2017年5条,2018年8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街道通过互动交流栏目的街道信箱、咨询建议等多种方式扩展政策咨询投诉受理渠道,为广大居民答疑解惑,使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工作落到实处。今年共收到居民来信1条、咨询建议1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含2018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主要受理方式,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等

      截至2018年底,街道未受理任何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包括已答复件数、待答复件数,已答复中“同意公开”的件数、“部分公开”的件数和“不予公开”的件数、“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件数等

      无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单位内部政务信息及内部公文,符合相关文件精神。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8年底,街道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重视程度不够,主动满足群众公开需要的意愿不足、发布信息总量不够。;二是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在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领域,政策措施通俗化解读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着力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二是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加大对政府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的解读力度,及时关注舆情,回应社会关切。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服务社会管理创新。三是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方法举措创新。推进互联网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融合,运用网络客户端、微博、微信主动及时向社会群众公开热点信息。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详见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条

      15

      25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条

      15

      25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条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条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0

      2.网上申请数

      条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条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条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条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谁

      件

      0

      0

      行政复议数

      件

      0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0

      鲤城区人民政府常泰街道办事处

      2018年12月2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