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904-3000-2020-00007
    • 备注/文号:泉鲤常办〔2020〕19号
    • 发布机构:鲤城区人民政府常泰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5-29
    鲤城区人民政府常泰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常泰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管理组 工作具体推进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鲤城区常泰街道办事处 时间:2020-06-09 09:26

    各社区居委会:

      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总评年,为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现制定《常泰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管理组工作具体推进实施方案》,请认真贯彻落实。

      鲤城区人民政府常泰街道办事处

      2020年5月29日

      常泰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管理组

      工作具体推进实施方案

      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总评年,为进一步加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下简称“创城”)建设管理工作,根据《鲤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具体推进实施方案》(泉鲤创文明城指〔2020〕3号)和《关于印发<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操作手册鲤城区责任分解>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操作手册鲤城区责任分工>的通知》(泉鲤创文明城指办〔2020〕4号),制定如下建设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重点,狠抓机制建设,把创建测评指标转化为常态化工作目标,把测评方法转变为常态化管理办法,推动创城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

      二、工作目标

      街道要通过市容环境卫生整治,达到临街店面无占道经营,无马路市场,流动饮食摊点、水果摊点规范有序,街道无不规范或破损的广告牌、遮阳蓬、霓虹灯;主干道无乱张贴、乱张挂、乱堆放现象。从社区外到社区内,从道路到庭院,基本达到干净卫生,无暴露垃圾、无污水溢流、无人畜混居、无卫生死角等现象;无侵街占道的私搭乱建、无残墙断壁,屋前屋后无乱贴乱挂、无乱堆乱放;入村主干道、支干道平整、畅通,无坑洼、无积水、雨天不淤泥,便于群众出行和车辆出入。

      三、全面开展市容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工作

      (一)市容环境主要工作

      1.整治主次干道两侧流动摊点,进行彻底清理,加强管理,防止反弹。对主次干道两侧流动摊点,要坚持疏堵结合与便民利民的原则,在居民区和公共场所合理设置流动摊点经营点,并与摊主签订卫生责任状,规范经营行为,保持环境整洁。

      2.整治占道经营和广告牌匾。落实沿街店面的门前“三包”责任制,整治占道经营行为。对沿街不规范、破损的广告牌、遮阳蓬、霓虹灯等进行整治。

      3.整治城市“牛皮癣”。对主干道、小街小巷的乱张贴、乱张挂行为进行整治。落实好清洗人员,加强对乱张贴小广告的清洗,同时在公共场所合理设置广告张贴栏,切实清除乱张贴的源头。

      4.整治背街小巷、住宅小区环境卫生,对城区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卫生死角等开展彻底清理,根据需要,添加更新垃圾箱、果壳箱等环卫设施。确保背街小巷、住宅小区垃圾清扫及时,街巷、市容市貌整洁。

      (二)社区环境卫生主要工作

      1.治理乱堆乱放。全面整理各社区,解决乱占村道的现象。清理房前屋后乱放的柴草、杂物、砖瓦等物品,腾出绿化用地,按时打扫庭院内的卫生,各社区要做到柴草码放整齐,院内做到物料堆放有序。

      2.治理垃圾。全面清理各社区连接处的积存垃圾、死角垃圾,清除河道、河沟、坑塘内多年积存的垃圾渣土;实行垃圾密闭化管理,有计划地建立户打包、社区收集、运送的垃圾管理系统。

      3.治理污水。各社区全面清理道路两侧水沟,有条件的社区尽量明改暗,不能明改暗的社区要清理水沟内的淤泥、杂草、杂物等,保障水沟畅通路面没有污水横流。

      4.治理家禽。各社区要组织清理占用公共场所的鸡圈、鸭圈等,通知家禽散养的居民并及时清除社区内的粪堆、肥堆。特别是公共厕所周边。

      四、整治方法和步骤

      街道环境整治工作,采用属地管理,条块结合的方式,由街道城建办牵头,分别负责市容市貌整治、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统筹规划、总体协调,街道各办和各社区密切配合开展工作,具体分为四个阶段:

      (一)全面部署阶段:2020年5月31日前

      按照区4月23日召开的创城整治工作动员大会的要求,组织各社区书记、主任、分管卫生两委召开常泰街道创城建设管理整治动员大会,指导各社区制订整治方案,全面部署市容环境整治工作。

      (二)集中整治阶段:6月1日–7月31日

      围绕文明城市测评标准要求,组织开展整治行动。整治过程要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以点带面,整体推进。

      (三)检查验收阶段(8月1日至8月31日)

      主要工作是各社区继续深化专项整治工作;街道环境整治办公室根据考核验收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完善整治措施,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整治成果,切实形成环境整治的长效机制。

      (四)第四阶段为巩固提高阶段(9月1日至9月30日)

      主要工作是各社区通过前阶段的整治,总结经验,建立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此后转为常态化管理。

      五、保证措施

      (一)宣传发动到位。这次环境整治行动牵涉了本街道的所有社区,任务繁重。各社区都要行动起来,要在全街道党员、干部和群众中牢固树立“环境整治,人人有责;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观念,真正地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环境整治上来。

      (二)责任落实到位。社区、机关干部要切实增强做好市容环境整治工作的责任感,明确社区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层层落实责任制,组织精兵强将,抓好组织、指导、协调、整治推动工作。明确市容环境整治任务和时限,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方案,要做到任务上帐、进度上墙,将任务量分解到每天、落实到每个人。明确社区干部责任区和保洁员的工作区,实行公示制,以便于监督管理和责任认定,每月要对保洁员完成保洁任务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落实奖惩。

      (三)投入力度到位。社区要全力保证对市容环境整治工作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要宣传到户,落实到人头,做到家喻户晓,做到人人动手、户户参与,推行门前三包和庭院整治。

      (四)检查考核到位。实施“周检查、旬通报、月考核”制度。加大巡查力度。街道办事处对社区市容环境整治进度定期组织检查,对好的经验和典型及时总结,示范推广,对行动慢、力度小、重视不够的社区予以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将此整治工作纳入社区年度考核中,对未完成工作任务的社区,不能进入评先进的行列;在年终考核工作中不能评先进,按照相应的考核指标核减分数。

      附件:1.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指标涉建设管理组相关

      工作责任分解表

      鲤城区常泰街道办事处                   2020年5月29日印发

      附件1

      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指标涉建设管理组相关工作责任分解表

      序号

      测评项目

      实地考察操作要求

      责任单位

      1

      街道办事处、公交车及公交车站、农贸(集贸)市场

      公共环境卫生、秩序要求:①环境卫生干净整治,垃圾清理及时、分类收集;②无占道经营现象;③无小广告乱张贴现象;④无流浪乞讨人员滋扰他人、扰乱社会秩序现象;⑤公共卫生间免费开放,保洁及时,无明显异味;⑥无城管人员粗暴野蛮执法现象。

      街道办事处、公交车及公交车站、农贸(集贸)市场各项指标,由各单位、行业主管部门牵开展整治,相关成员单位配合

      2

      社区

      公共环境卫生、秩序要求:①环境绿化美化,卫生状况良好,无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现象;②路面硬化、平整,无明显坑洼积水;③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分类投放,垃圾房、箱(桶)完好、整洁;④楼门内干净整洁,楼道无堵塞,墙面、玻璃无污秽破损,照明灯完好;⑤形成包括便民市场、运动场地、文化活动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医疗服务机构在内的15分钟生活圈;⑥无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

      各街道、区城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民政局、区住建局

      3

      公共广场、公园

      公共环境卫生、秩序要求:①环境卫生干净整治,垃圾清理及时、分类收集;②无占道经营现象;③无小广告乱张贴现象;④无流浪乞讨人员滋扰他人、扰乱社会秩序现象;⑤公共卫生间免费开放,保洁及时,无明显异味;⑥无城管人员粗暴野蛮执法现象;⑦每隔500米至少能看到1处公共卫生间的指示牌。

      高新区、各街道、区城管局、鲤城公安分局、区民政局

      4

      商业大街、主次干道、背街小巷

      公共环境卫生、秩序要求:①环境卫生干净整治,垃圾清理及时、分类收集;②无占道经营现象;③无小广告乱张贴现象;④无流浪乞讨人员滋扰他人、扰乱社会秩序现象;⑤公共卫生间免费开放,保洁及时,无明显异味;⑥无城管人员粗暴野蛮执法现象;⑦主干机动车道无被侵占、毁坏现象;⑧主干道、背街小巷装灯率100%,主干道亮灯率≥99%、背街小巷亮灯率≥95%;⑨人行道、非机动车道连续、平整、通畅、无损坏和被违规占用现象;⑩每隔500米至少能看到1处公共卫生间的指示牌。

      高新区、各街道、区城管局、鲤城公安分局、区民政局

      5

      商场超市、政务大厅、医院、宾馆饭店(酒店)

      公共环境卫生、秩序要求:①环境卫生干净整治,垃圾清理及时、分类收集;②无占道经营现象;③无小广告乱张贴现象;④公共卫生间免费开放,保洁及时,无明显异味;⑤无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⑥设有无障碍卫生间;设有母婴室;管理、使用情况良好。

      商场超市由商务局牵头,政务大厅由各街道牵头,医院由卫健局牵头,宾馆饭店(酒店)由文旅局牵头,其他相关成员单位配合

      6

      中小学及周边

      公共环境卫生、秩序要求:①环境卫生干净整治,垃圾清理及时、分类收集;②无占道经营现象;③无小广告乱张贴现象;④公共卫生间免费开放,保洁及时,无明显异味;⑤无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⑥无从事非法经营活动的游商和无证照摊点。

      各街道、区城管局

      7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公共环境卫生、秩序要求:①环境卫生干净整治,垃圾清理及时、分类收集;②无占道经营现象;③无小广告乱张贴现象;④公共卫生间免费开放,保洁及时,无明显异味。

      各街道、区城管局

      8

      景区景点

      公共环境卫生、秩序要求:①环境卫生干净整治,垃圾清理及时、分类收集;②无占道经营现象;③无小广告乱张贴现象;④无流浪乞讨人员滋扰他人、扰乱社会秩序现象;⑤公共卫生间免费开放,保洁及时,无明显异味;⑥无城管人员粗暴野蛮执法现象;⑦每隔500米至少能看到1处公共卫生间的指示牌。⑧设有无障碍卫生间;设有母婴室;管理、使用情况良好。

      各街道、区城管局、鲤城公安分局、区民政局、区文旅局

      9

      公共图书馆、公共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群艺馆等公共文化设施

      公共环境卫生、秩序要求:①环境卫生干净整治,垃圾清理及时、分类收集;②无占道经营现象;③无小广告乱张贴现象;④公共卫生间免费开放,保洁及时,无明显异味。

      各街道、区城管局、区文旅局

      10

      建成区河湖

      城市河湖及河道沿线管理要求:①无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现象;②无明显垃圾堆积、环境脏乱道路坑洼、面源污染现象,无明显异味。

      区农水局、城管局、各街道

      11

      银行网点、(邮政、移动、电信

      、联通)营业厅、税务大厅

      公共环境卫生、秩序要求:①环境卫生干净整治,垃圾清理及时、分类收集;②无占道经营现象;③无小广告乱张贴现象;④公共卫生间免费开放,保洁及时,无明显异味。

      各行业单位牵头,相关成员单位配合

      12

      公共卫生间

      公共环境卫生要求:保洁及时、无明显异味。

      无障碍设施要求:①设有轮椅通道、扶手或缘石坡道等无障碍设施;②至少有一个方便残疾人、老年人、伤病人或孕妇儿童使用的带扶手的坐便器或蹲便器。

      各街道、区城管局,有关成员单位

      13

      建成区内的大型书城、连锁书店等实体书店

      公共环境卫生、秩序要求:①环境卫生干净整治,垃圾清理及时、分类收集;②无占道经营现象;③无小广告乱张贴现象;④公共卫生间免费开放,保洁及时,无明显异味。

      区委宣传部牵头,相关成员单位配合

      14

      城乡结合部

      公共环境卫生、秩序要求:①环境卫生干净整治,垃圾清理及时、分类收集;②无占道经营现象;③无小广告乱张贴现象;④无流浪乞讨人员滋扰他人、扰乱社会秩序现象;⑤公共卫生间免费开放,保洁及时,无明显异味;⑥无城管人员粗暴野蛮执法现象

      高新区、各街道、区城管局、鲤城公安分局、区民政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