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902-2500-2019-00003
    • 备注/文号:泉鲤政浮办文[2019]5号
    • 发布机构:浮桥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08
    浮桥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浮桥街道2019年春运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
    时间:2019-01-10 11:29
     各社区,街道相关部门

    现将浮桥街道2019年春运工作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鲤城区人民政府浮桥街道办事处

                              201918

    浮桥街道2019年春运工作应急预

     

    为及时应对2019年春运期间,街道辖区可能出现的各类突发事件,确保春运工作安全、有序、高效推进,结合我街道春运工作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机构和职责

      (一)组织机构

      成立街道春运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街道主任张志强同志担任,副组长由人武部部长吴荣连街道派出所所长林春生同志担任。成员由街道综治办、民政办、城管站、派出所、安办、社区服务中心及各社区工作站等单位负责人组成(附件)。

      领导小组负责辖区应急保障预案的启动、指挥、协调,督促、检查有关部门落实并执行春运应急预案。浮桥街道春运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春运办),挂靠街道综治办办公室。

      (二)职责分工

      浮桥街道春运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春运应急保障工作的具体实施,并结合自身职责,制定本单位、本辖区的春运应急实施方案,具体职责分工如下:

      春运办负责组织、协调、部署、检查、督促各社区和各部门开展春运工作。在启动应急预案的情况下,及时协调相关部门开展应急各项工作。

      社区服务中心负责协调各新闻媒体加强对春运应急信息的发布,加强正面宣传,引导旅客理性出行;协调相关部门建立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准确发布突发事件情况;协调新闻媒体坚持正确导向,按照权威发布信息进行正面报道。在启动应急预案的情况下,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各项信息发布工作,保障宣传通道畅通、覆盖广泛。

      民政办负责春运突发事件群众所需基本生活救助物资的储备、分配和滞留旅客安抚救济工作。在启动应急预案的情况下,确保相应救灾物资保障到位,指导社区做好有需要的滞留人员的救助工作。

       城管站负责维护售票点、取票点等区域环卫工作的监督检查工作。在启动应急预案的情况下,要及时增派环卫人员、增加环卫设施,做好旅客应急疏散场点的保洁工作。

      各社区工作站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辖区内应急预案的制定和本辖区应急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做好辖区的治安、环卫及卫生防疫工作,及时向街道春运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和区应急办报送信息,保障各项应急措施落实到位。在启动应急预案的情况下,负责现场的稳控、协调及后勤保障工作。

      浮桥派出所在启动重大及特别重大级别应急预案的情况下,协助做好秩序维护工作;负责维护售票点、取票点等区域的治安秩序,组织警力确保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特别是做好防爆防火防恐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在启动应急预案的情况下,要配合街道办及时增派警力迅速到达指定区域。

       二、春运突发事件预测及预警

      1.春运各成员单位要认真执行街道关于加强政务值班和信息报送的有关规定,对春运突发事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2.春运各成员单位要强化春运值班制度,完善本单位、本系统的春运信息报送体系,把握本单位、本辖区春运工作动态,收集本单位、本辖区春运工作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或不稳定因素信息并及时向区春运办反映。

    3.街道春运办收到突发事件情况报告后当应立即对突发事件情形进行深入分析,提出解决措施并及时向区应急办提出预警建议。

    4.预警信息发布后,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应根据预警级别及时按照专项预案,迅速通知有关单位采取行动,防止事件的发生或事态的进一步扩大。

      三、春运突发事件应急响应

      (一)分级响应

      1.一般级别:当个别班次严重误班或失班,造成100人以上旅客超过六个小时滞留时,启动街道应急预案并组织力量处置,同时报区春运办和区应急办。

      2.较大级别:当出现大面积误班,或发现严重传染病疫情且客运场站滞留旅客总人数超过300人时,按照有关规定启动相应应急预案并组织指挥各方面力量处置,同时报区春运办和区应急办。

      3.重大级别:当因恶劣天气导致大面积误班情况,或传染病疫情持续蔓延,对旅客运输工作造成重大影响时,由街道春运办提出启动相应专项应急预案建议,报区春运应急领导小组领导批准后,及时启动相应预案,组织各方面力量进行处置,同时报区应急办。

      4.特别重大级别:当因恶劣天气、恐怖袭击、重大疫情等原因导致公路中断,造成春运旅客运输工作部分或全部停止,并且不能在短时间内恢复运作时,由街道春运办提出启动相应专项应急预案建议,报区应急办,区应急办报请区处置突发事件委员会主要负责人批准后,及时启动相应预案,组织各方面力量处置。

      (二)基本响应程序

      1.事发地场站(企业)是应对突发事件的主体单位,应在事发后第一时间启动本单位应急预案,若突发事件达到一般或以上级别时,应立即向本街道办报告突发事件信息。

      2.春运突发事件所在社区工作站作为较大或以上级别突发事件的第一响应责任单位,本辖区应在事发后15分钟内启动先期处置机制。30分钟内有关人员赶赴现场协助开展警戒、疏散群众、控制现场、救护、抢险等基础处置工作;第一响应责任单位应收集现场动态信息,对初步判定属于重大或特别重大级别的突发事件,应在事发30分钟内分别向街道春运办报告,街道春运办第一时间上报区春运办、区应急办。

      3.街道春运办对重大或特别重大级别的突发事件,应在30分钟内快速作出综合分析,按照分级响应权限通知相关单位,并立即组织专业人员前往事发现场。

      4.特别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指挥系统启动后,街道应急办根据专项应急预案,及时成立现场指挥部,积极配合上级部门,组织各方面力量;各相关单位应积极行动,号召旅客留深过年,做好旅客的劝返工作。

       三、应急处置要求

      (一)应急预案准备到位

      各社区要按本预案的要求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应急预案,落实本单位的应急领导机构,并在春运开始前将本单位应急预案分报街道春运办。

      (二)信息发布及时畅通

      春运期间,各社区春运应急信息实行日报制,报街道综治办。

    (三)高度重视疫情防控
        当辖区内发生流行性疾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街道辖区
    相关单位积极协助卫生防疫、公安、城管等部门,做好防疫处理,

    切实防止疫情扩散。

    四、应急结束

    处置工作完毕后,应急责任单位应及时研判,适时决定应急工作结束。应急工作宣告结束后,根据突发公共事件性质及工作需要,相应应急主体单位应立即恢复春运工作,并按照应急预案的要求做好善后处理、社会救助、调查总结、应急补偿等工作。

     

    附件:浮桥街道春运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浮桥街道春运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张志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长:吴荣连街道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部长

    林春生街道党工委委员、派出所所长

         员:林春忠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杨晶晶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王文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吴文泽街道司法所所长)

    许德峰浮桥派出所副所长)

    吴坤雄街道劳动保障事务所所长

    吴梅农街道企业和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

    陈福林(街道城区建设管理站站长)

    韩益鸣(第十五中学副校长)

    黄超能(新步中心小学校长)

    吴端伟(金浦社区居委会主任)

    凤喜(黄石社区居委会主任)

    吴春阳(东边社区居委会主任)

    俊明(田中社区居委会主任)

    吴春景(岐山社区居委会主任)

    吴荣锋(坂头社区居委会主任)

    吴家快(仙景社区居委会主任)

    吴静峰(延陵社区居委会主任)

    吴志建(新步社区居委会主任)

    朱剑红(浮桥社区居委会主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