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902-3000-2016-00014
    • 备注/文号:泉鲤政浮办文[2016]7号
    • 发布机构:浮桥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6-03-04
    关于印发《浮桥街道办事处2016年度防御暴雨工作预案》的通知
    时间:2016-03-04 16:01
       

    泉鲤政浮办文〔20167

     

    关于印发《浮桥街道办事处2016年度

    防御暴雨工作预案》的通知

     

    各社区居委会、各有关部门:

    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制定的《浮桥街道2016年度防御暴雨工作预案》已经街道办事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鲤城区人民政府浮桥街道办事处

                              201634

     

     

     

     

    浮桥街道办事处2016年度防御暴雨工作预案 

    第一章   

    一、编制目的

         为了有效防御突发性、灾害性强降雨和暴雨,做到在自然灾害来临前有计划、有准备地做好应急工作,保证抗洪抢险工作高效有序开展,把暴雨可能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我街道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特编制本预案。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等法规、条例,并结合我街道防汛工作实际情况编制。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本街道范围内突发性强降水和暴雨造成洪涝灾害的预防和应急处置。

    四、工作原则

         (一)积极预防。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防御强降水和暴雨意识,提高防御能力。各社区居委会、和街道各有关单位必须高度重视恶劣天气可能对经济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的重大影响,结合实际情况,细化应急措施,切实做到有备无患。

    (二)属地负责。强降水和暴雨防御工作在坚持办事处主任负责制的前提下,工作预案以各社区居委会组织落实为主,由办事处和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指挥。

    (三)协调联动。各部门、各相关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共同防御。

    (四)快速反应。建立和完善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理机制,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能够迅速启动有关响应,确保发现、报告、指挥、处置等环节紧密衔接,尽最大努力保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最短的时间内把负面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和最低程度。

    第二章  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组织机构

    浮桥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以下简称“街道防指”)负责指挥全街道防暴雨工作,街道防汛办负责日常工作。街道指挥部成员单位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要结合实际制定本级、本部门防御暴雨工作预案,并报街道防汛办备案;在防御暴雨期间要随时待命,服从街道指挥部调度指挥。

    二、相关单位职责

    (一)社区职责

    1、做好辖区内居住在危旧房屋人员防暴雨的安全转移工作预案,落实安全转移责任人、安置地点、联系方法、抢险救灾人员、后勤保障等。做好危险区域的人、财、物的安全转移工作,划出警戒区域,必要时采取强制性措施实施转移;

    2、暴雨期间配合供电部门对受浸房屋用电线路做好安全检查工作,有安全隐患的及时停电,在完成维修更换后才可重新供电;

    3、对暴雨造成水浸的房屋做好统计登记,配合卫生部门做好灾后防疫工作,配合建设部门做好受水浸房屋的安全鉴定工作;

    4、负责辖区范围的灾情统计,按时报告街道防汛办。

    (二)街道防汛办职责

    1、密切与上级防汛、气象、水文等部门联系,及时收集本区范围雨情、水情、本地天气实况和天气预报,向街道领导及街道指挥部提供有关信息材料;

    2、编写险情、灾情报告及抢险救灾情况报告;

    3、根据街道防指的命令,发布灾情公报;

    4、根据街道防指的决定,组织临时抢险救灾队伍;

    5、经街道防指授权,采取必要的紧急处置措施;

    6、总结整理抢险救灾工作的经验教训,把有关材料汇总后向上一级防汛指挥部报告;

    7、完成街道防指交办的其他工作;

    8、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及管理,做好其它防汛任务的实施。

    第三章  防御暴雨指挥调度方案

    一、暴雨预警信号的发布

    根据市气象台或上级防汛部门发布的暴雨预警信号,由街道防汛办负责及时转发给辖区内各社区及相关单位。

    二、暴雨预警信号

    暴雨预警信号分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一)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含义:12小时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二)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含义:6小时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或者1小时降雨量将达20毫米以上。

    (三)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含义:3小时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或者1小时降雨量将达30毫米以上。

    (四)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含义:3小时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或者1小时降雨量将达60毫米以上。

    三、预案的启动

    (一)Ⅳ级响应

    在接到上级防汛部门、气象部门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后,由街道防指发布级响应命令,街道各社区及相关单位执行:

    街道各社区及相关单位带班领导在岗在位指挥本辖区防御暴雨工作。

    主要措施:

    1、街道防汛办立即向街道分管领导报告,并通知街道各社区及相关单位做好防御暴雨的各项准备工作;

    2、街道各社区及相关单位实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并与街道防汛办密切联系,及时掌握最新雨情;

    3、街道各社区及相关单位要对低洼易浸地区的民居、企业、学校、易滑点等采取防御措施,以防水淹和滑坡;

    4、城管站加强对渣土占道堆放、户外牌匾、广告牌等进行安全检查,严防事故发生;

    5、农业服务中心督促相关社区组织检查农田排水系统,做好易积水农田的预排水或排水工作;

    6、国土资源所加强对易发生滑坡和易积水、地陷、地裂地带的监控;

    7、浮桥学区通知各学校做好预防工作。

    (二)Ⅲ级响应

    在接到上级防汛部门、气象部门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后,由街道防指发布级响应命令,街道各社区及相关单位执行:

    街道防指副指挥到岗指挥,街道各社区及相关单位带班领导到岗到位指挥本辖区、本单位防御暴雨工作。

    主要措施:

    1、街道各社区及相关单位防汛责任人按照行政首长负责制的要求,具体部署本辖区、本单位的防御暴雨工作;

    2、街道各社区及相关单位实行领导带班和专人24小时值班,并加强与街道防汛办密切联系,及时掌握最新雨情,并向街道防指提出分析意见,以便做好防涝排涝调度工作;

    3、街道各社区及相关单位要检查辖区内防御暴雨准备工作,落实危房区及易涝地区民居、辖区学校、企业、易滑点等的防范措施,做好转移危险地带及危房居民的准备;

    4、城管站加强对辖区广告、招牌的安全监控;暂停在空旷地方的户外作业;

    5、农业服务中心密切注意降雨情况,督促相关街道组织检查农田排水系统,做好易积水农田的预排水或排水工作,并根据具体情况组织保护、抢收农作物;

    6、国土资源所加强对易发生滑坡和易积水、地陷、地裂地带的监控;

    7、浮桥学区通知各有关幼儿园、学校密切注意降雨情况,做好学生的安全保障工作。

    (三)Ⅱ级响应

    在接到上级防汛部门、气象部门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后,由街道防指发布级响应命令,街道各社区及相关单位执行:

    街道防指总指挥到岗指挥,街道各社区及相关单位分管领导到岗到位指挥本辖区、本单位防御暴雨工作。

    主要措施:

    1、街道主要领导按照行政首长负责制的要求,具体部署全街道的防御暴雨工作;

    2、街道防指各成员单位实行领导带班和强化24小时值班,并加强与街道防汛办密切联系,及时掌握最新雨情,并向街道防指提出分析意见,以便做好防涝排涝调度工作;

    3、街道各社区及相关单位负责全面检查辖区内防御暴雨准备工作,加强对危房区、水浸点的巡查,落实易涝地区民居、辖区学校、企业、易滑点等的防雨防水措施,及时转移人员、物资;

    4、城管站加强对辖区广告、招牌等设施的安全监控,停止在空旷地方的户外作业;

    5、农业服务中心协助各街道办事处及防汛相关单位组织做好农田排水工作,并根据具体情况组织保护、抢收农作物;

    6、浮桥学区通知有关幼儿园、学校密切注意降雨情况,做好学生的安全保障工作;对处于危险地带的学校、幼儿园,必要时可以自行决定停课;启动防暴雨应急工作方案,做好学生和教职工的安全保障或转移工作,及时联系有关部门协助安全转移。

    (四)Ⅰ级响应

    在接到上级防汛部门、气象部门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后,由街道防指发布级响应命令,街道各社区及相关单位执行:

    街道指挥部总指挥到岗指挥,全街道动员,街道各社区及相关单位主要领导到岗到位指挥本辖区、本单位防御暴雨工作。

    主要措施:

    1、街道指挥部及各社区、各有关单位、部门的领导,要把防御暴雨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各社区、各有关单位、部门主要领导要坚守岗位,指挥调度,根据雨情发展做好防御暴雨及减灾工作部署。抢险应急分队要集中待命,并准备好抢险物资、器材,随时调用;

    2、各社区、各单位加强与街道防汛办及气象部门密切联系,及时掌握最新雨情,及时向街道防指提出分析意见,为防涝排涝调度提供全面准确的水、雨情信息;

    3、街道各社区及相关单位协同公安、民政部门疏散、转移危险地带及危房居民,公安部门维护治安秩序;

    4、街道民政办及各社区居委会要及时开放临时避险场所,并通过宣传媒体公布临时避险场所开放地点;

    5、幼儿园、托儿所和中小学停课,教育部门启动应急预案保护学生安全;校方应安排人员照顾已抵学校的学生,直至情况适宜学生回家为止。在校学生或正在工作的员工,应留在学校或工作单位,除非该处会有危险。

    第四章  暴雨警报信号解除后的善后工作

    暴雨预警信号的解除由气象部门发布。暴雨警报信号解除后,街道各社区及相关单位仍需继续完成相关的善后工作,直到水淹消退或交通堵塞缓解时才能根据实际情况逐步撤岗,受灾严重的区域需继续派员坚守岗位。

    暴雨后,街道各社区及相关单位应对防御暴雨期间的严重水浸点进行及时造册登记,分析水浸原因,及早消除或减轻水浸隐患;其它部门和单位要做好各方面善后工作,尽快恢复生产及生活秩序。

    凡是造成明显灾害损失的地区,应立即转入救灾恢复生产工作,具体要求:

    (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稳定群众情绪;街道各社区及相关单位要立即召开救灾会议,分析灾情,作出救灾工作部署,并组织各方力量迅速赶赴灾区组织救灾工作。

    (二)派出所加强巡逻值班,维持社会正常秩序;民政办迅速了解核实灾区灾民受灾情况,抓紧优抚安置工作;卫生院组织医疗队伍深入灾区,医治和救护伤病员,加强检疫消毒工作,预防病疫发生。

    (三)各社区、各有关部门要迅速联系上级有关部门,并组织力量,对危房和危险地带进行加固和整治,保障安全,抢修被毁坏的水利设施交通道路、桥梁设施和民房、厂房、学校等,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四)各社区要配合农业服务中心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发动群众,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农业生产、管理,千方百计挽回经济损失或减少损失。

    (五)组织各行各业支援灾区恢复和发展生产。

    (六)街道各社区及相关单位、街道防汛办要及时收集重要灾情,按规定填写有关灾情表格及完成书面材料,报区防指;街道防汛办及时总结整理防汛救灾工作的经验教训,把有关材料汇总后向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及区委、区政府报告。

    第五章 情况报告

    (一)报告制度:各社区、各有关单位在街道防指统一领导下,建立情况报告制度,明确专人负责,确保信息畅通,出现重大问题及时向街道防指和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二)报告内容:主要包括问题发生的详细情况;已采取的初步措施及需要有关部门协助的要求等;应急措施处理完成情况及取得的效果。

    (三)报告时间:灾情报告应在灾情发生后3小时以内报告灾情的人员伤亡、内容、时间、具体地点等;随后再详细报告救灾具体措施、处理等情况。

    灾后救灾投入人员、资金、恢复等情况应每天报告街道防汛办一次。

    第六章 责任追究

    各社区、各部门未履行本预案防御暴雨及抢险救灾工作职责或迟报、瞒报、漏报、谎报灾情,造成防汛抢险工作严重失误、有关行政工作人员违反本规定未履行其职责和防汛抢险指令,造成损失的,将追究有关部门、单位主管领导及直接责任人的责任;造成人员伤亡或重大经济损失等严重后果的,严肃查处。

      附则

    (一) 奖励与责任追究
        对在防暴雨工作中表现突出、做出重要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对玩忽职守、不执行命令造成损失的单位和个人依法给予相应处罚及责任追究。
       
    (二)预案解释部门
        本预案由街道防汛办负责解释,并根据实际情况变化适时修订本预案。

    (三) 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