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903-3000-2018-00011
    • 备注/文号:泉鲤金办〔2018〕51号
    • 发布机构:鲤城区人民政府金龙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9-26
    鲤城区人民政府金龙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2018年秋季动物防疫工作的通知
    来源:鲤城区金龙街道办事处 时间:2018-10-10 09:36

    各社区居委会:

      动物防疫工作事关畜牧业健康发展,事关公共卫生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切实做好我街道2018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保障我街道畜牧业健康稳定发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周密安排

      秋季是畜禽补栏的高峰季节,也是动物疫情的高发季节,秋季历来是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的关键季节,各社区务必提高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疫情发生所带来的危害性,从根本上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周密安排,统一行动,严密防范,扎实抓好动物防疫工作。

      二、加强领导,逐级落实责任

      建立健全强制免疫工作责任制,要按照“政府保免疫密度,业务部门保免疫质量”的原则,各社区居委会具体管理本社区的动物防疫工作,要做到防疫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措施、有指导、有监督。今秋的动物防疫工作,要充分发挥好村级动物防疫员的作用,各社区主任为第一责任人,有责任抓好本社区防疫工作。

      三、加大宣传,争取群众配合

      要做好动物防疫工作,各社区主干必须高度重视,各动物养殖户要密切配合。要边防疫边宣传,提高全社会居民对动物防疫工作的认识,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动物防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位。

      在组织实施强制免疫工作时,必须强调进行二次免疫,有效防范疫情风险。

      四、集中免疫,确保完成高质量的秋防任务

      街道办事处及各社区要精心组织开展秋季畜禽集中免疫工作,禽类强制免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疫苗(H5+H7),牛、羊免疫〇型口蹄疫疫苗,羊免疫小反刍兽疫疫苗,从9月26日开始防疫,保证在10月30日前全面完成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和小反刍兽疫的强制免疫工作。在做好重大动物疫病免疫的同时也要做好畜禽常见疫病的免疫工作,特别是要加强狂犬病和新城疫免疫。

      在免疫过程中,要确保免疫操作规范,严格免疫程序,确保免疫质量:一是免疫时,要做到“真苗、真打、真有效”;二是集中免疫过程中,杜绝“三漏免”和“三不免”现象(即“户主不在漏免、畜禽放出去漏免、防疫员本身没有到户漏免”和“怕应激反应不免、怕影响肉品质不免、怕影响产蛋不免”)。

      秋防要求达到:群体免疫密度常年维持在90%以上,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要达到100%,免疫抗体合格率保持在70%以上。

      要规范免疫档案:街道有免疫记录档案和免疫统计表,社区或防疫员有免疫记录本及免疫统计表,免疫证要填写并交到养殖户手中;家畜有二维码标识,而且记录与标识要相符。

      五、时间安排

      秋防的具体时间安排:从9月26日开始至10月30日结束。坚持推行“集中免疫、分片包干、整村推进”的强制免疫工作方式,即:以社区为基础,防疫员负责本社区家禽免疫注射;同时组织小分队,重点对牲畜牛、羊集中免疫注射。

      要继续抓好月月补针的长年免疫工作,确保应免尽免,村级动物免疫日公示牌要及时在社区上挂,并建立健全村级免疫日制度。

      六、加强督查,确保秋防工作顺利开展

      街道农业服务中心要下社区督查,及时了解社区防疫动态,发现社区防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予以解决。秋防集中免疫期间,社区防疫员应在每周一上午8时前将免疫进展情况上报街道农业服务中心(电话:28052307)。

     

     

     鲤城区人民政府金龙街道办事处

      2018年9月26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