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QZ01905-2500-2021-00011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信息类别:25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鲤城区人民政府开元街道办事处
发布日期:2021-04-21 备注/文号:泉鲤政开办文〔2021〕18号
内容概述:
附 件:QZ01905-2500-2021-00011.pdf
开元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开元街道抗旱救灾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社区居委会,机关各股室:

现将《开元街道抗旱救灾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鲤城区人民政府开元街道办事处

            2021421

 

(此件主动公开)


开元街道抗旱救灾应急预案

 

为有效开展抵御干旱灾害工作,规范抗旱救灾工作程序,减轻干旱灾害损失,维护城区居民生活、生产用水秩序,保障辖区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现依据《水法》、《防洪法》、《防汛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及规定,结合街道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原则

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注重科学、讲求效益、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原则,加强组织,强化调度,优先保障居民生活用水,统筹兼顾生态环境用水,力争抗旱工作发挥最佳效果。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预防和应急处置开元街道行政区域内干旱灾害。

三、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一)组织机构

设立开元街道抗旱救灾指挥部(简称街道防指,组织成员与街道防汛防台风指挥部同),负责辖区抗旱救灾的指挥和调度工作。街道防指下设办公室,组织成员与街道“防汛办”同,负责具体工作。

各社区相应成立防汛抗旱领导小组,形成条块结合、分级负责的指挥体系。

(二)工作职责

街道防旱抗旱工作由办事处主任负总责,分管防旱抗旱的党政领导具体抓,各社区、街道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本社区、本部门第一抗旱责任人。

街道防指职责:统一指挥和调度辖区防旱抗旱救灾工作,负责制定抗旱减灾措施,调控和调度辖区抗旱供水、供电,组织工作组深入基层指导监督抗旱工作,开展灾后处置,并做好有关协调工作。

防汛办职责:负责辖区防旱抗旱日常工作,制订防旱抗旱实施方案,贯彻落实抗旱工作部署,落实抗旱工作责任制,及时了解掌握旱情信息、抗旱动态。

四、旱情信息内容

包括灾害发生时间、地点、范围、程度、受灾人口和供水情况;灾害对供水、生产、生态环境等方面造成的影响。

五、旱情等级划分

干旱等级划分为四级,即轻度干旱(轻旱)、中度干旱(中旱)、严重干旱(重旱)、特大干旱(特旱)。

按照现有的观测和统计数据,本指标体系采用12个单项干旱指标(见附表)。

六、预防、预警、预报机制

(一)预防预警准备

1.思想准备。加强宣传,增强全民预防旱灾和自我保护的意识,做好防大旱抗大旱的思想准备。

2.组织准备。建立健全抗旱组织指挥机构,落实抗旱责任人、抗旱队伍和灾害易发重点区域的监测网络及预警措施。

3.预案准备。修订完善抗旱各类预案,规范抗旱救灾工作程序,提高抗旱工作的时效性。

4.工程准备。协调供水部门做好各类供水工程设施的维护管理,有效地解决生产生活用水。

5.物资准备。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街道及各社区储备必要的抗旱物资、器材和抽水设备。

6.队伍准备。各社区应建立群众性抗旱队伍。

7.检查准备。明确责任,分级检查,“查组织、查工程、查预案、查物资、查队伍”,及时发现薄弱环节,限期整改。

(二)气象信息收集及传达

街道防汛办负责气象天气信息收集和传达(降雨、蒸发、气温等情况),及时向街道防指及各社区、街道有关部门提供短期气候预测、中短期天气预报,旱情发展趋势预报,提供防旱有关气象资料,为预警提供依据。

七、抗旱应急响应

根据旱情影响程度分四个阶段应急响应。

(一)轻旱(综合干旱指标分析为轻度干旱)

收集及传达气象干旱监测、预测等气象信息,每周向各社区、街道有关部门提供降雨、蒸发、气温等情况,并分析未来的天气形势及对抗旱的不利影响。及时了解、统计受旱旱情。部署并督促各社区、街道各部门做好防旱抗旱等各项工作,保障抗旱水源。向街道防指领导报告旱情,向区防汛办报送旱情报表。

(二)中旱(综合干旱指标分析为中度干旱)

收集及传达干旱监测、预测等气象信息,隔日9点前向各社区、街道各有关部门提供降雨、蒸发、气温等情况。组织召开由各社区、街道各有关部门参加的旱情会商会,分析旱情、预测旱情发展态势,提出防旱抗旱具体措施。及时了解掌握各社区的旱情发展变化和抗旱动态。向街道防指领导报告旱情,同时向区防汛办报告。每月1日向区防汛办报送旱情报表。向区防指报告辖区供水和缺水情况,分析旱情对居民生活、企业生产的不利影响,提出抗旱的措施建议。提供抗旱物资、抗旱器材和机具等设备。组织抽水设备及零配件的供应。加强防旱抗旱宣传报道和媒体管理工作,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受旱和抗旱情况。

(三)重旱(综合干旱指标分析为重度干旱)

组织召开防指成员单位抗旱会商会或抗旱紧急会议,部署辖区抗旱工作,协助供水部门做好抗旱水源的统一调度和管理,发出抗旱工作紧急通知。分析旱情,预测旱情发展态势,掌握各社区、街道各部门的抗旱动态,根据旱情发展,通报旱情旱灾及抗旱情况,宣布全辖区进入紧急抗旱期。重点支持受旱严重社区的抗旱救灾工作,组织对饮水水源发生严重困难的社区实行临时人工送水。向区政府申请特大抗旱经费,安排必需的抗旱资金。及时传达干旱监测、预测等气象信息。配合区城管局、卫健局、环保局等有关部门对供水水源的水质监测。分析未来的天气形势。协助供水部门对水资源的统一调配,确保社区供水。及时协调供需水矛盾,防止重大水事纠纷事件。加强防旱抗旱的宣传报道和媒体管理工作,根据区防指提供的旱情材料,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受旱和抗旱情况,动员社会力量支持抗旱建设。组织有关应急力量进入全面临战状态,主要领导关口前移,靠前指挥,深入社区,组织落实防抗各项措施。

(四)特旱(综合干旱指标分析为特大干旱)

在落实旱时各项抗旱救灾工作的基础上,街道防指各成员单位要把防抗特旱工作作为头等重要工作抓紧抓好,及时研究部署防抗特旱救灾工作,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确保辖区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维护社会稳定。定期向街道防指、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汇报旱情及防抗特旱工作情况,及时向区政府及区有关部门报告灾情,组织有关部门深入社区区,慰问灾民,指导抗旱救灾工作。

八、定期会商制度

(一)发生轻度干旱、中度干旱时,每1030天会商一次。

(二)发生重度干旱、特大干旱时,每520天会商一次。

(三)发生重旱、特旱时,或启动本预案后,街道防指总指挥坐镇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协调。

九、应急保障工作

(一)工程与调度应急保障

坚持“先保生活用水,后保生产用水”的原则,优先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用水,确保重点大型企业的生活生产供水。

1.应急性打井、挖泉、建蓄水池等;

2.紧急情况下,实行限量限时供水,对饮水水源发生严重困难的社区临时实行人工送水;

3.请求上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给予人力、物力、财力支持。

(二)应急队伍保障

街道防指各成员单位应加强抗旱服务网络建设,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化服务组织建设,以防范干旱灾害的发生和蔓延。

1.以街道为主,社区为辅,组织和动员社会力量投入抗旱救灾工作;

2.支持社会化抗旱服务机构建设,在干旱时期直接为受旱社区、企业提供生活用水、维修保养抗旱机具、租赁和销售抗旱物资,抗旱信息和技术咨询等方面的服务。

(三)预测预警保障

1.各社区应针对干旱灾害的成因、特点,因地制宜采取预警防范措施,建立应急供水机制,制订应急供水备用水源方案。

2.各社区、街道各有关部门应根据不同干旱等级,提出相应对策,为抗旱指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四)物资保障

1.物资储备。各社区应储备一定数量的抗旱物资,具体品种和数量可结合实际需要和具体情况确定,由街道防指负责调用。

2.物资调拨。①抗旱物资调拨原则:先调用社区抗旱储备物资,在不能满足抗旱需要的情况下,再调用街道抗旱储备物资。②街道抗旱物资调拨程序:街道抗旱物资的调用,由社区向街道防汛办提出申请,经批准后,由街道防汛办向代储单位下达调令。③当储备物资消耗过多,不能满足抗旱需要时,应及时联系有资质的厂家紧急调运、生产所需物资,必要时可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征集。

(五)治安保障

开元派出所应协助街道防指及各社区,处理水事纠纷事件,依法严厉打击阻挠抗旱救灾行动和破坏工程设施安全的行为,保证抗旱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

(六)资金保障

街道财政所应保障抗旱应急状态下,及时筹集、调拨经费。

(七)供电保障

街道城管办应协调电力部门保障抗旱救灾和救援现场的应急供电或临时供电,必要时调度应急供电设备,为抗旱现场指挥提供电力保障。

 

附件:干旱等级划分标准表

 

 

 

 

 

 

 

 


附件

干旱等级划分标准表

 

干旱指标

轻度干旱

中度干旱

严重干旱

特大干旱

1

作物生长需水关键连续

无效降雨日数(天)

1020

2130

3145

>45

2

降水距平百分率%

1个月

2个月

3个月

-60-75

-30-40

-60-30

-75-80

-40-45

-30-35

-80-85

-45-50

-35-40

<-85

<-50

<-40

3

干燥程度

温度湿润系数k1

1.00.60

0.600.40

0.400.20

0.20

蒸发湿润系数k2

1.00.60

0.600.40

0.400.20

0.20

4

降水频率(%

5075

7590

9095

95

5

河道来水量距平百分率(%

-10-40

-40-50

-50-60

<-60

6

水库蓄水量距平面分率(%

-10-30

-30-40

-40-50

<-50

7

水田缺水率(%

510

1020

2030

>30

8

旱地失灌率(%

520

2030

3040

>40

9

作物受旱面积百分率(%

520

2030

3040

>40

10

作物成灾面积百分率(%

315

1525

2535

>35

11

人畜饮水困难

百分率(%

0.55

57.5

7.510

>10

15

510

1020

>20

12

城市干旱缺水率(%

510

1020

2030

>30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