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905-3000-2019-00022
    • 备注/文号:泉鲤委开工委〔2019〕60号
    • 发布机构:开元街道党工委 开元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7-01
    开元街道党工委 开元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开元街道中心城区农贸市场秩序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7-05 17:43

    开元工商所、街道机关各科室、各社区居委会:

    为贯彻落实《鲤城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共建美好古城”城市秩序整治提升“5+1”行动》文件精神,根据《鲤城区中心城区农贸市场秩序整治行动工作方案》部署要求,制定《开元中心城区农贸市场秩序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鲤城区人民政府开元街道党工委     鲤城区人民政府开元街道办事处

                              201971


        (此件主动公开)


    开元街道中心城区农贸市场秩序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根据《中共鲤城区委办公室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共建美好古城”城市秩序整治提升“5+1”行动的通知》精神,为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优化市容环境,改变古城农贸市场秩序混乱现象,区商务局决定从522日起至831日集中精力和人力对古城范围内的主要农贸市场开展秩序整治活动。为确保全面完成整治任务,达到预期目标,根据街道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组织机构

    成立街道农贸市场秩序整治行动工作督查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长:陈辉煌(街道办事处主任)

    副 组 长:胡  鑫(街道武装部长)

                    颖(街道办事处科技副主任)

    杨进荣(开元工商所所长)

            员:张苕平(刺桐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黄丽碧(泉山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许美莲(红梅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二、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清洁化、秩序化、优美化、制度化”的标准,针对我街道农贸市场存在的秩序混乱问题,将市场日常管理与整治行动并行,改善古城农贸市场整体环境,为市民提供卫生整洁、安全有序的农贸市场。

    三、整治目标

    整治行动主要以“治脏、治乱、治差”为目的,重点整治辖区范围内主要农贸市场乱摆放、乱停车、乱牵挂等秩序混乱问题。通过开展农贸市场整治行动,进一步提高提高经营户爱护市场环境、自觉遵守市场管理各项规定的意识,做到农贸市场无安全事故发生,摊()商品划行归市、分类摆放,场内无乱堆乱放货物,地面无垃圾淤泥、无污水横流,无乱拉乱挂雨蓬、电线,无乱停乱放车辆,进出口及道路畅通。

    四、职责分工

    开元街道辖区共有3个,北门菜市场由鲤城市场服务中心北菜管理所自行负责,刺桐市场、红梅市场的秩序整治行动分别由刺桐、红梅两个社区负责,由开元工商所负责督查;市场外的经营秩序、占道经营市容市貌由街道城管办负责。

    五、整治内容

    ()整治农贸市场经营秩序

    1.农贸市场内商品经营应按照市场功能干湿分离,划行归市、分类摆放;无超线摆放及占用消防通道经营行为。

    2.规范家禽类和水产类宰杀排水排污。

    3.禁止流动贩卖行为。

    4.整治农贸市场内部车辆停放,保证市场内部道路基本畅通。

    ()整治农贸市场环境卫生

    1.对农贸市场清扫保洁人员日常清扫及保洁情況进行监督跟踪、问责。

    2.督促清扫人员每天早晚必须进行两次打扫,中间时间应配足保洁人员;每月对市场地面进行一次冲洗及铲除淤泥。

    3.农贸市场清扫要彻底干净,保持市场全面卫生清洁,做到市场下水道排污通畅、无卫生死角、无垃圾广告、墙角楼梯无蜘抹网。及时清扫、冲洗市场公厕。

    4.禁止经营户乱丢垃圾杂物、乱倾倒污水,严禁随地吐痰和便溺。摊位和店铺垃圾实行袋装处理,以利于清扫人员清扫保洁。

    5.对农贸市场内乱吊、乱挂、乱牵、乱搭进行清理整治,对市场内违章搭建、悬挂物进行拆除,确保市场内购销环境良好。

    ()整治农贸市场消防安全

    1.加强对农贸市场的日常消防、安全巡查,联合消防等部门对农贸市场进出消防通道进行彻底规范整治。针对市场内使用明火的现象下达整改通知并跟踪整改结果,排除一切隐患。

    2.保证农贸市场照明系统及消防设施运行良好。

    3.做好雨天农贸市场内防雷防滑防潮工作;加强对农贸市场消防泵房设施的日常管理,建立好消防安全监管记录。

    六、工作步骤和时间安排

    ()宣传发动阶段(201952-620)指导市场经营开办者在市场内LED屏上滚动播放整治内容及要求并深入市场经营户内部宣传,取得市场经营户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在宣传动员的同时安排好人员及岗位职,明确分工,启动农贸市场秩序整治行动。

    ()集中整治阶段(2019621-831)根据秩序整治行动的目标和任务要求,坚持分工合作、全面整治、重点突出的原则,全身心投入整治行动。在整治期间,对照要求,查缺补漏,规范市场经营行为及商品、车辆的摆放管理,监管好市场清扫保洁,排除一些可能发生的消防安全患,确保将农市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整改到位,市场秩序混乱的问題明显改善,整治成效显著。

    ()巩固提升阶段(201991日起,长期坚持)对整治行动进行总结,针对整治期间出现的问题采取措施,加强管理,防止整治过后反弹。借此次农贸市场整治作为长效管理的标杆,切实提高市场管理水平,让群众真正享受到整治行动带来的巨大变化。

    七、工作要求

    ()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充分认识此次整治行动的重要性,按照开元街道“共建美好古城”城市秩序整治提升“5+1”行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及职责分工,层层落实好责任,及时解决在整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此次整治行动取得良好成效。

    ()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在整治过程中,要密切配合各部门,协同作战,相互支持、配合,确保整治工作顺利进行。

     

    附件:开元街道主要农贸市场秩序整治任务分解表

     


    附件

     

    开元街道主要农贸市场秩序整治任务分解表

    工作职责

    农贸市场

    责任单位

    责任人

    负责人/联系方式

    网格员

    工作完

    成时限

    ()宣传发动阶段

    指导市场经营开办者在市场内LED屏上滚动播放整治内容及要求并深入市场经营户内部宣传,取得市场经营户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在宣传动员的同时安排好人员及岗位职责,明确分工,启动农贸市场秩序整治行动。

     

    刺桐市场

    刺桐社区

    陈辉煌

    张苕平

    13559573880

    张苕平

    620

    红梅市场

    红梅社区

          许美莲18900329178

    许美莲

    ()集中整治阶段

    根据秩序整治行动的目标和任务要求,坚持分工合作、全面整治、重点突出的原则,全身心投入整治行动。在整治期间,对照要求,查缺补漏,规范市场经营行为及商品、车辆的摆放管理,监管好市场清扫保洁,排除一些可能发生的消防安全患,确保将农市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整改到位,市场秩序混乱的问題明显改善,整治成效显著。

     

    刺桐市场

    刺桐社区

    陈辉煌

    张苕平

    13559573880

    张苕平

    831

     

    红梅市场

    红梅社区

    许美莲18900329178

    许美莲

    ()巩固提升阶段

    对整治行动进行总结,针对整治期间出现的问题采取措施,加强管理,防止整治过后反弹。借此次农贸市场整治作为长效管理的标杆,切实提高市场管理水平,让群众真正享受到整治行动带来的巨大变化。

     

    刺桐市场

    刺桐社区

    陈辉煌

    张苕平

    13559573880

    张苕平

    长期坚持

    红梅市场

    红梅社区

         许美莲18900329178 

    许美莲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