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908-2500-2021-00007
    • 备注/文号:泉鲤临办〔2021〕30号
    • 发布机构:临江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8-25
    鲤城区人民政府临江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临江街道创建市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鲤城区临江街道办事处 时间:2021-08-25 15:45

    各社区居委会、机关各部门:

      为进一步改善城区环境,加快推进我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经研究,现将《临江街道创建市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鲤城区人民政府临江街道办事处

      2021年8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

      临江街道创建市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区关于统筹生活垃圾处理,切实抓好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理工作,不断改善人居环境的总体部署,全面提高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水平,根据鲤城区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鲤城区2021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意见的通知》(泉鲤分类办〔2021〕12号)文件要求,结合我街道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工作,初步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和监督考核机制。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减量化资源化综合利用全覆盖。确保年内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 100%以上、参与率达到 90%以上、投放准确率达到 75%以上、回收利用率达到 35%以上,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显著提高,力争达到全省先进示范水平。

      二、总体要求

      成立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担任组长,其他党政领导担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各社区书记、主任为成员。各社区、企事业单位要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工作长效管理机制,全面落实生活垃圾“三分四定”制度,即分类投放、分类清运、分类处理,定时上门、定时收集、定人清运、定位处理。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和引导,逐步形成生活垃圾自觉分类投放的良好意识,从源头上把好分类关。社区、企事业单位要按照“精简、规范、效能”的原则,通过分类收集、减量处理、资源利用,减少垃圾处理量、降低处理成本,不断提升环境质量。

      三、工作步骤

      第一阶段:准备部署阶段(7月1日-8月31日)

      1.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前期调查摸底和调研,成立相关组织机构,明确人员分工,制定适合切实可行的工作实施方案。

      2.充分利用新媒体、广播、宣传栏、入户发放宣传画册等宣传渠道,宣传进校园、进户、进企业,营造浓烈的宣传氛围,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工作。

      3.组织机关干部、各社区、企事业单位召开动员部署会。各社区要召开两委会、党员会议、居民代表会议等充分领会并指导认识垃圾分类的意义,组织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

      第二阶段:组织阶段(9月1日-11月30日)

      1.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合理配置垃圾分类收集车、垃圾桶套袋和宣传栏等。

      2.加强保洁队伍建设。根据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的工作方式,各片区要配备相应保洁员和垃圾分拣员,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确保垃圾分类工作顺利开展。

      3.健全日常监督机制。充分发动每位群众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建立落实“门前三包”、党员责任包干、督查指导、红黑榜通报等日常监督机制,促进群众养成自觉进行垃圾分类的良好生活习惯。

      第三阶段:总结提升阶段(12月1日-长期)

      总结经验与不足,不断完善生活垃圾分类长效管理机制,保证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对档案台账资料进行整理归档。

      四、实施办法

      (一)分类收运体系

      根据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度,调整原有的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建立分类收运系统,配备满足生活垃圾分类清运需求的专用收运车辆,实现不同类别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避免“先分后混”“混装混运”,确保全程分类。

      1.可回收物。居民通过智能柜机投递、上门回收以及定点投放等方式开展,鼓励采用积分奖励、“资源回收日”等方式,推进可回收垃圾有效回收利用。

      2.有害垃圾。按照相关规范要求,各社区配置有害垃圾暂存点,由区分类办到各暂存点进行收运处置。

      3.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其他垃圾由街道统一委托环卫企业采用专用密闭车辆收运,厨余垃圾采用直收直运送往北峰大型中转站由市环卫中心集中处置。

      4.建筑垃圾和大件垃圾。街道通过市场化方式确定大件垃圾、建筑垃圾等专业垃圾运输企业,并对社会予以公示,由居民或物业企业预约清运。有条件各社区设置规范临时堆放点,对建筑垃圾、大件垃圾进行临时堆放,大件垃圾及时送到辖区内指定的暂存点,不长时间堆放在绿地、人行道等公共区域。

      (二)收集、分拣办法配套分类垃圾桶。分类垃圾桶需标注“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字样,并放置公用分类垃圾桶。居民、生产经营户负责将生活垃圾分类投入到户用垃圾桶,由环卫工人统一进行收集。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机关干部指导各片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各社区、企事业单位成立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两委、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组织实施,为垃圾分类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2.落实属地责任。结合居住实际,对居民垃圾分类工作实行和划分区域双重管理,不留死角。要健全主导、居民参与、社会支持的工作机制,调动居民积极性,实现工作全覆盖。

      3.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微信、上门指导等方式,大力宣传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处理的政策措施、垃圾处理成效和典型经验做法,倡导低碳节约的生产方式和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垃圾源头减量和循环利用。

      4.强化党建引领。要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社区党员干部带头实施垃圾分类。充分发挥街道机关党组织、社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建立机关党组织联系重点社区“垃圾分类”机制,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党日活动,采取先锋承诺、专题学习、发放倡议书,现场投放引导等形式,引导党员以身作则,带头源头分类、带头做好宣传、带头查改问题。结合“组织进组、党员联户”工作,组织党员开展垃圾分类包片联户,合理划分党员责任区,通过上门宣传、指导、督促等方式带动左邻右舍、亲朋好友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工作,激励党员在垃圾分类工作中亮身份、树形象、做贡献

      5.强化督查考核。建立检查、评比、通报和约谈制度,加强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监督考核,建立考核工作台帐,与卫生保洁员和垃圾分拣员待遇相挂钩。各社区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强对本辖垃圾分类工作的监督、检查、考核。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