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加强防治结合?
时间:2023-06-08 17:16 浏览量:1

多年来,卫生健康系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积极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加强防治结合,落实预防为主的方针。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司司长许树强接受《健康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要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构建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方面发力,加强防治结合,创新医防协同、医防融合机制,推动落实预防为主的方针,形成维护和促进健康的强大合力。

问:为什么要加强防治结合?

答:卫生健康事业的根本目的是维护和改善人民健康。预防和治疗是保障人民健康的两种手段,只有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遵循医学科学规律,加强防治结合,才能有效提高医疗卫生健康服务的成效,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健康。

加强防治结合是落实预防为主方针的必然要求。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预防为主是我党始终不变的卫生工作方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决策部署,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预防为主方针,坚持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预防为主,创新医防协同、医防融合机制。

加强防治结合是按医学规律办事的必然要求。防和治都属于医学范畴,是医务人员和医疗机构必须履行的职责。预防分为三级,一级预防是针对病因的预防,减少疾病发生;二级预防是采取有效的治疗手段,防止和控制疾病的发展和恶化;三级预防是在治疗过程中防止并发症和伤残发生。由此可见,二级、三级预防是通过治疗实现的。临床医学和预防医学并不是两个截然分开的体系,而是相互依存、相互渗透的关系。

加强防治结合是应对多重健康危险因素的必然要求。大力推进防治结合能够促进健康服务重心由后端的治疗向前端的预防转移,促进疾病的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提高医疗卫生资源的使用效率,改善健康绩效,从而有效应对传染病和慢性病双重挑战。

加强防治结合是满足人民群众全方位全周期健康需要的必然要求。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希望获得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将治疗作为载体,能更有效、更有针对性地开展预防服务。这就要求医疗健康服务方式,从防治分离的碎片化状态转变为提供预防、治疗、康复等一体化、整合型的服务。 

来源: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