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促进人口增长与经济社会发展良性互动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时间:2022-07-29 09:45 浏览量:1

  一、出台背景 

  人口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核心要素,是我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支撑。人口问题始终是我省面临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为积极促进人口稳定增长,全面优化人口结构和空间布局,稳住“人口红利”期,实现人口增长与经济社会发展良性互动,我委牵头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了《关于促进人口增长与经济社会发展良性互动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经省政府研究同意,由我委正式印发。

  二、主要内容 

  一是统筹优化人口和公共资源空间布局。引导省内人口高效集中集聚,向沿海城市带、山区中心城市、重点县城流动集聚,加快推进两大都市圈一体化,打破地区间的利益藩篱和行政壁垒,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发展。支持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就近城镇化。畅通劳动力要素有序自由流动渠道,支持福州、厦门、漳州等地进一步优化人口落户政策,深化公安户政“放管服”改革。依法保障流动人口合法权益,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实行“人地钱编制”挂钩政策,切实保障人口增长用地、资金、编制等公共资源需求。

  二是强化以产业集群吸引人口集聚。以打造四大万亿级支柱产业、做大做优做强“四大经济”为重点,加快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顺应产业结构、就业结构调整趋势,协同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人口就业,推动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增强劳动力人口集聚能力。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积极培育和引进我省发展所需各类人才,优化完善人才评价认定、使用、激励等机制。大力吸引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及其他务工人员来闽、留闽就业,建设多层次人才高地。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鼓励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完善促进创业政策支撑,建立健全创业服务体系,打造东南沿海创业热土。

  三是提高人口结构与经济发展适配性。探索建立生育补贴制度,对二孩和三孩试行递进式生育、托育、教育、住房等方面补助,以补贴降低“养”的成本。扩大普惠托育服务供给,鼓励有条件的场所设立托育或看管中心,以服务减轻“育”的压力。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不断提高劳动人口技能素质,促进劳动人口适应技术变革和产业转型。构建适应人口结构的产业体系,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发展壮大新材料、新能源、生物与新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巩固发挥服务业吸纳就业“蓄水池”功能,大力发展“银发经济”。

  四是打造宜居宜业城市空间环境。结合城市人口空间分布和增长趋势,优化布局教育、医疗、养老、托育等公共服务设施,提高公共服务质量水平,完善市政公用设施,加强城市综合治理,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健全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加大力度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深入推进全面参保计划,持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实现应保尽保、应享尽享。加快实现社会保险跨省无障碍转移接续,拓宽异地就医门诊、住院费用直接结算渠道,让流动人口在闽可以享受到更便捷的医保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