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6-12-14 10:55 浏览量:1

届人大

会议文件(十六

 

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12月13日在泉州市鲤城区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区长  许宏程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及2016年政府工作回顾

本届政府的五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围绕打造“两个升级版、一个核心区、两个先行示范区”目标大力实施城市功能、产业层次、文化引领力、创新能力提升战略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较好完成八届人大各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五年接续奋斗,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取得较大增长,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分别达到8.8%、5.4%、11.4%、14.5%。每平方公里创造GDP近5亿元,土地经济密度位居全市首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五年翻一番。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产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1.8个百分点,三产创税对财税的贡献比重提高26个百分点;产值超亿元企业从51家增加到82家,上市企业从6家增加到11家。

五年接续奋斗,文化事业显著进步。顺利通过全国文化先进单位、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复评。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建成一批文创园区(街区),培育国家级动漫企业1家、国家4A级景区1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个、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3个。打响“古韵鲤城·文化之旅”品牌,古城旅游成为新热点,旅游接待人数年均增长16.7%。古城美誉度进一步提升,海丝国际艺术节主会场、亚艺节“魅力文都”版块、央视猴年春晚东部分会场等活动在鲤城圆满举办。

五年接续奋斗,城市品质显著提高。以“三旧改造”、石结构房屋改造、“美丽社区”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城市保护更新。古城保护发展加快步伐,建成温陵商贸中心、百脑汇开元盛世等一批项目;新区“四大片区”滚动推进,滨江片区和笋江路片区初建成型。站前大道鲤城段、池峰路七支路等一批重要路网建成畅通。城市管理更加精细智能,为泉州首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通过全国卫生城市复评作出贡献获评国家级生态区。

五年接续奋斗,创新能力显著提升。贯彻“中国制造2025”、“两化融合”战略,实施“数控一代”示范项目21个,完成技改项目106个、投资26.1亿元,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4家、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39家、科技小巨人企业37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近50%。建成科技创新、科技金融“两个服务中心”,获评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和全国科普示范区。

五年接续奋斗,民生保障显著改善。财政民生支出累计36亿元、年均增长13.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净增7400元、年均增长6.9%。累计投入4.42亿元完成11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下力气解决安置房建设历史欠账问题,投资17.83亿元建成安置小区11、近70万㎡。泉州市中医联合医院、江南学园小学及幼儿园、公共卫生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江南老年颐乐园等民生项目建成投用。全省首批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评估验收。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在中心城区率先实现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建成覆盖全区的三级巡逻防控网络,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社会保持安定稳定,获评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各位代表,2016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回顾这一年,我们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比预想的多,我们收获的成效和业绩比预想的好,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预计区实现GDP271.75亿元增长7%,一般公共财政总收入17.16亿元、下降8.8%,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51亿元、下降6.6%,工业增加值99.6亿元增长7%,第三产业增加值154.25亿元、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8.6亿元、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124.7亿元、增长10%。

强化综合施策,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两去一降”稳大盘。按季度分主题开展“帮扶企业发展 促进项目落地”活动周,有力推进“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重点任务。全年共组织100多家企业参加45场境内外展会;借助阿里巴巴闽品汇等平台,推动企业加大线上销售力度,提高市场占有率。预计全年规上工业产值366.5亿元,增长9%,产销率达97.8%。出台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政策,预计全年全区商品房销售面积42.2万㎡,销售额36.1亿元、增长7.7%。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全面落实营改增改革,预计全年可减轻企业税负超亿元,兑现各级惠企资金近6000攻坚项目扩投资。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活动年”活动,实施“四大攻坚会战”。其中,重点项目攻坚会战完成投资17亿元,新开工项目6竣工或部分竣工项目20个。城市基础设施攻坚会战完成投资12亿元,12个房地产项目加快建设和销售。工业技改攻坚会战完成投资10亿元,火炬电子、晶彩光电等7个项目如期竣工。坚守底线防风险。落实政府维护良好金融生态环境的主体责任,政银企保司协同一致化解企业金融风险,加大企业“过桥资金应用,解决一批企业资金链问题,推动风险企业进行重组,金融风险防控总体平稳。

强化产业创新,经济转型步伐加快

新生动能加速扩张。铂阳精工靶材240兆瓦项目建成试投产,火炬电子、众益太阳能等龙头企业加快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完成产值88.2亿元增长10%。以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等为代表的现代三产向新型化优质化拓展。18家限上电商企业实现网上零售额  23.9亿元增长45%;幸福网店商城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首创全国品控服务商模式。银行、证券、保险业等各类金融机构纳税1.1亿增长9%。预计实现三产增加值154.25亿元,增长7%。传统动能加速升级。制定实施纺织鞋服、机械汽配等一批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对接泉州“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培育10家市级以上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其中国家级1家(全市2家)、省级2家。18个技改项目建成投产。鸿星尔克等11家企业被列入省级经信龙头企业和高成长企业,海天科技等17家企业被确定为市级产业龙头。文化产业加速发展。主动融入泉州“海丝”先行区建设,制定实施文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新入选市首届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2个、第五批市级非遗项目9个,新增市级以上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个。聚宝城南文化街区等文旅项目加快推进,新门文旅街区获评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单位、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获评第一批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举办美好西街等四大板块旅游活动,古城语音导游系统,古城全域旅游体系初步形成预计全年接待游客690万人次、增长16%,旅游收入增长14.2%。

强化精建细管,城市品位加快跃升

城市功能更趋完善。坚持精致有序拆、改、建并举大力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完成江南学园等5个项目783亩土地、3.5万房屋征收工作,解决了原蔬菜公司、万盛酒店等一批影响施工建设的瓶颈。实施58个“环湾规划建设年”活动项目,完成投资43.9亿元,超额完成年度计划。池峰路二期等路灯工程、海西汽配城二期排水排污及周边道路工程竣工投用,2号污水提升泵站开工建设。配合建设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建成53个站点;开通社区巴士3条城市管理高效规范。修订城市管理规则,健全文明城市创建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古城“治乱行动,突出抓好“交通秩序、环境卫生、占道经营、户外广告”四个专项整治和西街、中山路示范街集中整治,城市管理综合考评成绩稳居全市前列。修订“两违”综合治理考核制度,拆除“两违”46037.5,完成市下达年度任务144.1%。生态环境持续优化。落实生态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完成《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编制。流域整治等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完成年度减排和黄标车淘汰任务。环保网格化管理经验在全省推广环保违规建设项目清理进度全市第一

强化改革创新,发展活力有效激发

重点改革纵深推进。金融改革持续升温,科技金融和科技创新两个服务中心引进各类服务机构52家;汇鑫小额贷款成为省首家、全国第二家在H股上市的小贷公司,晶彩光电、田中机械、七星电气3家企业在新三板上市挂牌。全面完成医改年度任务,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同三甲医院建立医疗联合体26所社区卫生服务站全部承担起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稳妥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开放合作成效明显。加强与台港澳及海丝沿线国家地区经贸文化交流。成功引进环企云旅等6个外资项目,预计全年实际利用外资(验资口径)完成5000多万美元增长33.2%。强化策划招引,建立前期重大建设项目库,出台招商工作方案和招商绩效考核方案,全年谋划项目23个,策划鲤城区站前大道中段西侧片区基础设施等7个PPP项目,其中珑璟湾学校项目已经确定社会投资方、进入实施阶段。制定旧厂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促进老旧厂房盘活利用。利用闲置楼宇、厂房引办企业1650家,总注册资本66.7亿元,盘活面积39.8万创新驱动引领有力。引导企业开展产品、技术、品牌、管理和商业模式等五个创新,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各类科技创新服务机构为平台、人才政策为保障的创新体系。新增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13家省级创新型企业8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省级众创空间2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7.94,连续多年居省市前列。

强化普惠均衡,民生福祉全面增进

惠民实事扎实开展。总投资8570元的19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完成。实施积极就业政策,新增就业人数1.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0.87%以内。创新劳动关系三方平等协商制度,成立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挽回劳动者经济损失超千万元。五险统征持续扩面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障金提高到每人每月115元菜篮子工程和食品放心工程稳步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逐步形成。各项事业齐头并进。巩固教育均衡区发展成果,培新小学教学综合楼等4个薄改扩容项目建成投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合理提高顶岗合同教师工资待遇高分通过全国健康促进试点区专家组评估验收获评省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区,人口计生综合考评位居省市前列全面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高水平促进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加快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数字家庭”工程。社会保持和谐有序。全面深化平安鲤城建设,通过省平安县(市、区)创建复核验收。建成首批16个社区司法行政工作室,全区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98%。开展“一定五化”新型社区治理。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死亡人数和受伤人数分别持续下降。防台度汛和灾后重建有力推进。信访、应急管理等工作有序开展。此外,老龄工作、地方志、残疾人、民族宗教、国防动员后备力量建设、港澳台侨和外事、档案、防震减灾、慈善、关心下一代、对口帮扶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强化务实清简,政府服务提速增效

效能建设持续提升稳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形成行政权力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入驻行政服务中心审批事项均压缩至法定时限的60%以内。调整优化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相关办法,提高项目运作效率。全省首试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全市首发含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政务公开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公车改革按序时推进。法治建设全面加强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依法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决议,主动配合区人大依法履职。支持政协履行职能,主动接受区政协民主监督。办结人大代表建议67件、政协提案110件,办复率100%。完善政府议事决策机制和制度体系建设对重大事项均以规范性文件确立和执行。全面启动“七五”普法宣传,普法六进持续开展作风建设纵深推进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区干部敢担当、勇奉献、肯拼搏的工作作风在重点项目建设、防台抗汛等工作中充分体现坚持从严执纪和咬耳扯袖并重,建立党员干部廉政谈话提醒机制,加强效能督查、政务督查、绩效评估、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加大对失职渎职的追究力度。

各位代表,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这是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区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全区人民共同努力、不懈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人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驻鲤省市属单位、驻鲤部队、武警官兵、企业界人士和来鲤创业务工人员,以及广大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发展中还有不少困难和差距一是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部分经济指标完成不理想,2016年11项预期指标5项难以完成二是传统产业还处于结构调整的艰难时期,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较慢大项目、好项目引进较难,发展后劲不足城市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资源还满足不了人民群众的期待机关作风仍需改进,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对此,我们将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未来五年及2017年政府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未来五年,是鲤城追赶跨越的冲刺突破期,是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加快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走好城市一体化、产业高端化、文化产业化、生态特色化道路,以更大的决心、更足的干劲,苦干五年、大干五年,全力推动鲤城各项事业发展实现新跨越

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福建”和“五个泉州”发展大局落实区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突出生态宜居、文化引领、产城融合、民生优先,努力打造城市、经济、文化升级版,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科技自主创新、文化复兴繁荣走在全市前列,城市更加优美,经济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更加幸福,在更高水平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要坚持走都市产业高端发展之路。瞄准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和智能制造、“数控一代”示范工程,改造提升机械汽配、纺织鞋服等传统产业壮大光电信息、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体量,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特色产业集群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构筑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双轮驱动的现代都市产业体系。力争至2021年,全区工业增加值突破140亿元年均增长7%;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60%以上全区服务业增加值突破25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0%以上

二要坚持走文旅产业特色发展之路。围绕打造21世纪海丝文化旅游先行区,深入挖掘鲤城“世界级”的海丝历史文化资源,做大做强古城文、创、旅品牌,着力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海丝旅游目的地城市。以古城为核心,实施旅游+战略,策划生成一批精品旅游项目和旅游路线,促进旅游+文化、旅游+创意、旅游+商贸等融合发展以市场为导向,加快推进旅游发展机制创新,努力构建政府主导、市场主体、产业融合的旅游发展格局。以活动为载体,大力实施国际化战略,拓展壮大境外市场,招引国际名企、打造国际品牌、参与国际活动,形成世界各地游客纷至沓来的集聚效应。力争到2021年,年接待游客总量达800万人次,年均增长15%以上;旅游业总收入年均增长13.5%以上。

三要坚持走古城新区融合发展之路。突出“古新交融、宜居宜业”,高水平做好城市规划实施方案和城市设计,推动城市一体化协调发展,巩固提升中心城区的首位度。实施古城保护提升计划,对历史文化街区、文物古迹持续实施保护性、渐进式整治和修缮,打造既有文化韵味又有蓬勃生机的文化空间。实施新城加速崛起计划,坚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同步建设,大面积改造、大开发商引入,形成产业配套、设施完善、宜居宜业,与古城区功能互补、层次各异的新城体系,建成高端时尚、产城融合、生态宜居的新型城区。

四要坚持走生态文明绿色发展之路。创新生态文明体制机制,促进资源节约循环高效使用,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建设美丽清新鲤城。严格落实生态红线区项目准入制度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全面推广高效节能低碳技术,大力推进循环经济和绿色清洁生产,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造林绿化,确保环境质量持续保持优良水平。力争到2021年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43%、45.5%,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五要坚持走民生福祉共享发展之路。突出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补足民生短板。考虑差异化、个性化需求,调动社会力量多元供给,让人民生活更有品质,群众获得感更加强烈。到2021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5.5万元;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比较完善,社会就业比较充分;居民生活品质、健康水平、居住环境普遍改善,公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法治素质明显提高。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任期第一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工业增加值增长7%,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出口商品总值(海关口径)增长5%,实际利用外资(验资口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重点实施六计划

(一)实施产业品质升级计划

助力先进制造业倍增扩张。聚焦重点、聚集资源、聚合政策,做大做强光伏产业、信息技术等高新产业。围绕建设高端太阳能光伏产业基地目标,加快火炬电子电容器、铂阳精工CIG靶材等项目建设,力争实现新增产能10亿元。围绕建设国家火炬计划泉州微波通信产业基地目标,加快推进以微波通信应用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打造全国重要的微波通信设备生产制造、展示销售基地。力争全年高新技术产业增长15%,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家。

助力传统制造业融合创新。推动智能改造加快“数控一代”提质扩面,深入落实“泉州制造2025”工程,抓好数控产品整机、系统集成和自动化生产线建设,支持首台套开发、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全面提升产业装备数控化、智能化水平。积极推动梅洋塑胶、海天轻纺、鸿荣轻工实施平台和技改项目,带动企业向“数控一代”、“绿色智能制造”应用迈进,力争培育智能制造示范企业10家,培育华硕、汉威等若干家行业领军企业。推动互联网+制造运用大数据、“互联网+”海量信息,引导纺织鞋服等传统优势企业推进研发、设计、制造、供应链管理等关键环节的柔性化改造,满足多品种、大规模的个性化定制生产需求。引导企业应用云服务、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对要素供应链、产品生产链、市场销售链等流程再优化,使要素配置更高效、生产成本更经济、经营管理更规范。

助力现代服务业加速领跑。坚持存量做强增量做大,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和高品质转变,把服务业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首位经济”。实施“引金入鲤”工程,加快建设金融聚集区,大力发展融资租赁、消费金融等新业态,重点推进鲤城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等建设,打造全市金融服务业发展示范区。以创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区”为目标,扶持打造电子商务总部基地等一批电商产业园,做精做特优势产业垂直电商平台,运营好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大力培育电子商务主体,坚持存量网商提升一批、传统企业触网一批,积极发展特色网店、电子商务服务站和电子商务企业。以打造泉州中心城区现代商贸服务中心为目标,加快滨江总部经济区等现代总部商务区建设,加快新天·城市广场、百脑汇、温陵商贸中心等大型商场的招商运营,推动汽车贸易、水果蔬菜批发等专业街市做大规模。加快发展康养服务业,补齐“医养结合”短板。

(二)实施城市更新升级计划

坚持高水平设计在市总规和控规的基础上,引进国内外顶级团队做好修建性详规实施方案围绕古城新区功能的呼应和延伸、人口的转移和承接,业态的替换和调整,构建法定规划控制、专项规划支撑、项目规划落实的全领域、多层次、全覆盖城市设计体系。注重从整体平面和立体空间统筹城市建筑布局,加强城市天际线塑造。加强对江滨路、站前大道沿线等重要节点和重点地段的设计研究,让建筑造型、色彩、风格与周边环境相协调。

坚持大手笔建设。坚持城市空间拓展、内涵提升与要素集聚并重,打造新型城市化的“鲤城样本”。提速推进片区开发。加快繁荣大道两侧、南迎宾大道北侧及紫帽山-乌石山、展览城周边等片区大开发,提速推进站前大道中段西侧片区、金塔段北片区、兴贤路北侧、旧浮桥街、华星华塑、延陵、西郊项目建设。落实旧厂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加快江南新区“二进三”,促进片区繁荣。提升完善市政设施。开展城市综合交通提升行动,加快建设繁荣大道等市政道路工程和南环路、笋江路改造提升工程,完善城市道路体系。进一步加强防洪排涝及污水系统建设,有序推进老城区管网及排水系统清淤、改造,加快完善新区防洪排涝系统,启动玉田渠(金浦段)清淤整治,完成2号污水提升泵站工程。

坚持精细化管理。创新管理理念、管理手段、管理机制,提升城市精细管理水平突出长效管理推进文明城区创建长效常态化建设。建设西街、中山路管理示范街,推广“一街一方案”常态化管理模式,打造适应古城全域旅游环境。建立健全城市管理机构,推动城管办“实体化”运作,构建大城管格局围绕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引入市场竞争、社会资本参与城市管理探索城市管理服务外包,推动城市管理从单一的政府主体管理向社会公众参与的“多元治理”转变。突出智能管理建设智慧鲤城,整合城市管理数字化平台,拓宽数字化城管在市容环境、公共设施等领域的应用。启动新一轮“两违”综合治理三年行动,依托无人机、数字城管,深入开展“两违”摸底排查,有序推进“两违”清理整治。推行路灯智能化管理,逐步实现井盖修复等市政应急抢修智能管理。突出人性管理广社区营造示范点,活化家园共造机制。加强城管队伍建设,倡导文明执法、倾心服务,打造人民满意城管品牌。

(三)实施“文化+”行动计划

文化+古城复兴以文化引领古城保护发展,做好各类历史遗存、传统建筑、工业遗产和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沿袭发展城市文脉,抓好古城保护发展“六大工程”,实施城南片区、华侨新村片区、府文庙片区、龙头山旅游商业街区“四大片区”等古城保护利用项目,把精气神、文化味融进古城的改造提升,将红砖厝、骑楼街景融入建设之中,传承“古香古色、古韵彰显”的城市风骨。突出海丝主题,加快聚宝城南文化街区建设步伐,通过街区的整修和提升、基础设施的配套和完善、八卦水系的整治和修复、原住民生活形态的保护和展示,再现古代刺桐城国际商贸门户“涨海声中万国商”和“市井十洲人”的繁荣景象。

文化+产业升级。深耕文化旅游品牌,整合各类文化古迹、自然资源、名人资源,打造文化创意游、街区体验游、养生休闲游、名人故居游等优质旅游项目加快实施新门文旅街区侨乡自驾游项目建设,形成一批支撑力、竞争力和带动力较强的国内外品牌企业。推动文化与科技、制造产业等跨界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工业设计、动漫游戏等文创产业,重点推进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三期、东亚之窗文创园等项目建设

文化+经贸交流。发挥海丝起点城市特殊优势,积极融入泉州海丝先行区建设,走出去和请进来,加强与海丝沿线城市文化经贸交流。以闽南文化为精神纽带,以祖地文化为重点,推进鲤台港澳文化交流融合,加强教育、卫生金融、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强化与海外华侨华人乡情、亲情联系,汇聚侨心侨资侨智侨力,吸引更多的海外乡亲回鲤投资创业。

文化+公共服务。整合各类公共文化体育资源,抓好街道综合文化站、老年文化活动中心等设施提升工作。扩大基层公共文化体育服务项目共建共享覆盖面,促进辖区内单位、企业、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实现社区公共运动场所全覆盖。进一步培植社区文化活动室等文化阵地,培优基层业余文艺表演队伍,积极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打造有鲤城特色的文化体育活动品牌。

(四)实施生态文明提升计划

发展生态循环经济。推广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大力推进绿色制造和清洁生产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鼓励企业更新技术装备,提高环保工艺水平。推进工业园区生态改造,完善园区废弃物集中回收体系。

强化生态治理防护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全面推行“河长制”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继续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抓好重点流域、小流域整治工作,基本消除辖区黑臭水体,全面改善水环境质量。持续深化大气污染防治,狠抓黄标车和老旧车辆淘汰、工业废气治理工作,开展建筑施工、道路扬尘治理,努力提高大气环境质量。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贯彻落实各级土壤污染行动计划,推进土壤治理修复,保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

完善生态建设体系。落实生态文明体制改革“1+6”方案。强化生态保护红线管控,建立红线台账系统,严守环境质量的底线、资源利用的上限、生态功能的基线三条红线,确保生态功能不弱化、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严格执行新《环保法》,严把项目准入关。加大对违法违规企业“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五)实施改革创新提速计划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社会事业以及基础设施、安置房等领域建设探索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加快推进项目PPP运作,抓好现有7个PPP试点项目,争取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合作。创新项目征收机制,根据古城保护利用工作的特性,创新产权征用购买、使用权租赁、使用权置换、房屋作价入股等征收模式。稳妥推进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深化医保付费方式改革,配合做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

构筑自主创新高地。对接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规划,做大做强国家级高新园区,推动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突出企业主体地位,鼓励企业以技术革新、设备更新、产品创新为重点,加快智能化和信息化提升。加快科技型企业群体建设,推动省级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申报工作。集聚园区创新要素,推动金融创新、科技创新深度融合,引进和培育天使投资、股权众筹、“文创四板”等投资机构和股权交易平台,健全多层次多元化的资本市场和投融资体系。整合各类创新平台,充分发挥现有重点实验室、公共服务平台、新型科研机构和产业创新联盟作用,开展技术研发、技术交易等专业化服务。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建设,打造6个市级以上“众创空间”精品项目。大力实施“人才先锋”品牌,培养高层次人才队伍和创新团队。

拓展开放合作空间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新机遇,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探索区域合作平台建设,探索友邻城市友好交流合作,促进资源向优势产业集聚,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组建招商机构,专职开展招商工作,提高招商实效。坚持“三维招商”,突出重点区域招商,围绕主导和配套产业,招引高新技术、上市公司、总部型、基地型等项目,促成在谈项目尽快落地。探索企业境外上市融资、兼并重组、增资扩股等“无地招商”模式。扩大外贸企业规模,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及省、市重点境外展销会。鼓励制造业企业布局跨境电商业务,拓展国际市场。

(六)实施共建共享惠民计划

强化基本民生保障。实施总投资1.06亿元的26为民实事目,进一步提升民生质量力争新开工保障性住房170。落实双创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创业和服务企业用工并重,全年新增就业1.5万人。落实全民参保登记计划,逐步提高机关事业、企业职工、城镇居民和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障水平。全面实施居民医保、职工医保门诊统筹和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提高工伤、生育保险待遇。开展灵活就业困难人员和残疾人自立就业创业社会保险补贴工作。健全“救急难”工作机制,推动临时救助对象由户籍人口向常住人口拓展。积极引进社区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组织,构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化平台;引导社会力量兴建养老机构,满足多元化养老需求。完善政府购买助残服务保障体系

抓好优质服务供给。巩固提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建设成果,推动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管理提速实施中小学布局及建设五年规划,加快建设泉州七中江南校区延陵实验小学(幼儿园)珑璟湾配套幼儿园区第三中心小学综合楼,新增学位3980个推进泉州六中、泉州十五中升级达标建设探索建立普惠性幼儿园政府购买服务机制,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深化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推进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工作提升基层医疗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发展医疗健康产业,重点抓好泉州万祥医院项目建设和公共卫生服务中心二期项目招商新增医院床位数100千人均床位数1.82健全疾病防控体系,提升妇幼保健能力。加强人口计生工作,争创国家人口计生优质服务区。

提升社会治理实效。严抓六个专项治理深化三化一龙头工作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加大社区建设力度,完善社区干部激励保障机制建立社区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推动“三联动”协作运营,提高社区运行效率全面实施“七五普法”,增强公民法治意识。健全群众利益诉求表达、协调和保护机制,大力推进阳光信访、网上信访。落实三管三必须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职业卫生基础建设,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增强市民国防意识,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城“七连冠。同时,要进一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水平,继续做好民族宗教、港澳外事妇女儿童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人民团体发挥更大作用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面对新挑战、新任务、新机遇,新一届政府要敢拼敢闯、实干为民、简洁高效、从严治政、清正廉洁使政府各项工作符合人民群众的意愿和期盼

一要敢。敢作为,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大胆破除制约发展的条条框框,对有利发展、有利长远、有利民生的事情,要敢闯敢试。敢担当,积极营造敢拼、会闯、能赢氛围,旗帜鲜明支持创新实干鼓励干部在攻坚克难、突破瓶颈、造福百姓中大胆作为。

二要实。作风,政府带头转变文风会风,把主要精力放在研究情况、解决问题上。想问题、作决策既要立足当前实际,更要精准研判发展趋势,长远谋划。为民,自觉践行务实为民理念,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问需于民、问政于民,及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三要简。程序要简化。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和行政服务标准化建设,打造高效、规范、透明的行政服务体系。建立完善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和规范运行机制,试点开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改革。政策要简明。利民惠企政策要简单便捷,让人一目了然、易懂善用;决策机制要更加民主透明,倡导第三方机构参与决策风险评估制度,注重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

四要严。要严格依法行政。强化法治思维,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宪政,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决议,及时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自觉接受区政协民主监督,健全重大事项事前协商制度,认真办理政协委员提案。要严格绩效奖惩。突出业绩导向,健全完善激励机制。严格行政问责、效能监察和绩效管理,加大治懒治庸力度,对“出工不出力”、工作和项目推进不力严肃问责。

五要清。要清廉。政府及其各部门的党组要切实落实党风廉洁建设责任制,加强薄弱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问题的整治,保持严厉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要清亲准确把握“亲”“清”原则,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旗帜鲜明支持企业经营发展,理直气壮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不遗余力为企业排忧解难。

各位代表,鲤城的明天一定会越来越美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振奋的精神,推动创新型和谐文化名城建设再上新台阶!

《政府工作报告》附注

 

1两个升级版、一个核心区、两个先行示范区(P1):指建设经济升级版、城市升级版,东亚文化之都核心区,海丝先行示范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2. 中国制造2025(P2):是中国政府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纲领提出,坚持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的基本方针,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整体推进、重点突破,自主发展、开放合作的基本原则,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第一步,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第二步,到2035年中国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第三步,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

3. 两化融合(P2):即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结合,是指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两化融合的核心就是信息化支撑,追求可持续发展模式。

4.数控一代(P2): 指用数字信息对机械运动和工作过程进行控制的技术,它与各行各业机械设备有机融合,能使机械性能发生质的飞跃,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市场竞争力。泉州市被列为全国首批数控一代试点城市。

5. 营改增(P4):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简称,是指以前缴纳营业税的应税项目改成缴纳增值税,增值税只对产品或者服务的增值部分纳税,减少了重复纳税的环节。

6. 品控服务商模式(P4):指品控服务机构建成品检流水线设备,通过品检流水线进行打包拍照形成质保标识留档,结合快递物流信息及订单数据,从生产源头到消费者首例可以进行溯源,保障产品源头的品质,也给消费者投诉,厂家申诉提供依据的运作模式。

7. 新三板(P6):新三板市场原指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进入代办股份系统进行转让试点,因挂牌企业均为高科技企业而不同于原转让系统内的退市企业及原STAQ(全国证券交易自动报价系统)、NET系统(全国电子交易系统)挂牌公司,故形象地称为新三板目前,新三板不再局限于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而是全国性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交易平台,主要针对的是中小微型企业。

8. PPP(P6):即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字母缩写,通常译为公共私营合作制”,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或是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

9. 数字家庭工程(P7):指以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为基础,在家庭范围内实现信息设备、通信设备、娱乐设备、家用电器、自动化设备、照明设备、保安(监控)装置及水电气热表设备、家庭求助报警等设备互连和管理,以及数据和多媒体信息共享的系统。

10. 一定五化(P7):定发展目标,布局功能化、管理智能化、服务人本化、协作社会化、保障多元化。

11. 普法六进(P8):普法进机关、进单位、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的六进宣传活动。

12. 两学一做(P8):指学习共产党党章党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合格党员。

13. 国家火炬计划(P11):指一项发展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指导性计划,于1988年8月经中国政府批准,由科学技术部(原国家科委)组织实施。火炬计划的宗旨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贯彻执行改革开放的总方针,发挥我国科技力量的优势和潜力,以市场为导向,促进高新技术成果商品化、高新技术商品产业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化。

14. 首台套(P12):指集机、电、自动控制技术为一体的,运用原始创新、集成创新或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在原理、结构、性能等方面有重大创新突破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具有显著的节能和低排放的特征,尚未取得市场业绩的成套装备或单机设备。

15. 智能制造示范企业(P12):智能制造是一种由智能机器和人类专家共同组成的人机一体化智能系统,它在制造过程中能进行智能活动,诸如分析、推理、判断、构思和决策等。通过人与智能机器的合作共事,去扩大、延伸和部分地取代人类专家在制造过程中的脑力劳动。它把制造自动化的概念更新,扩展到柔性化、智能化和高度集成化。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是指企业在智能化改造中形成了有效的经验与模式能加以推广与应用的企业。

16. 大数据(P12):指以容量大、类型多、存取速度快、应用价值高为主要特征的数据集合,正快速发展为对数量巨大、来源分散、格式多样的数据进行采集、存储和关联分析,从中发现新知识、创造新价值、提升新能力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服务业态。

17. 互联网+(P12):指创新2.0下的互联网发展的新业态,是知识社会创新2.0推动下的互联网形态演进及其催生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互联网+是互联网思维的进一步实践成果,推动经济形态不断地发生演变,从而带动社会经济实体的生命力,为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广阔的网络平台。

18. 云服务(P12):是基于互联网的相关服务的增加、使用和交付模式,通常涉及通过互联网来提供动态易扩展且经常是虚拟化的资源。这种服务可以是IT和软件、互联网相关,也可是其他服务。

19. 融资租赁(P12):指实质上转移与资产所有权有关的全部或绝大部分风险和报酬的租赁。

20. 消费金融(P12):指向各阶层消费者提供消费贷款的现代金融服务方式。消费金融公司是指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的,不吸收公众存款,以小额、分散为原则,为中国境内居民个人提供以消费为目的的贷款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拟试点设立的专业消费金融公司不吸收公众存款,在设立初期的资金来源主要为资本金,在规模扩大后可以申请发债或向银行借款。此类专业公司具有单笔授信额度小、审批速度快、无需抵押担保、服务方式灵活、贷款期限短等独特优势。

21. 垂直电商(P12):指在某一个行业或细分市场深化运营的电子商务模式。垂直电子商务网站旗下商品都是同一类型的产品。这类网站多为从事同种产品的B2C或者B2B业务,其业务都是针对同类产品的。

22. 跨境电商(P12):指分属不同关境的交易主体,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达成交易、进行支付结算,并通过跨境物流送达商品、完成交易的一种国际商业活动。

23. 医养结合(P13):指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相结合,实现社会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其中,包括医疗康复保健服务,具体有医疗服务、健康咨询服务、健康检查服务、疾病诊治和护理服务、大病康复服务以及临终关怀服务等;包括生活照护服务、精神心理服务、文化活动服务。利用“医养一体化”的发展模式,集医疗、康复、养生、养老等为一体,把老年人健康医疗服务放在首要位置,将养老机构和医院的功能相结合把生活照料和康复关怀融为一体的新型模式。

24. 数字化城管(P14):指用信息化手段和移动通信技术来处理、分析和管理整个城市的所有城管部件和城管事件信息,促进城市管理现代化、信息化。

25. 社区营造(P14):以政府为主导、群众参与、自下而上、协会帮扶、共建共管为主要形式,以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为主要特点,最终达到群众深度参与社区建设管理,完成自组织、自治理和自发展的过程

26. 古城保护发展六大工程(P14):实施古城风貌保护、古城文化遗产保护、古城基础设施提升、古城旅游提升、古城家园共造、古城业态活化等古城保护发展六大工程。

27.河长制(P16): 指由各级政府分管领导担任河长,负责辖区内河流的污染治理。目的是为了保证河流在较长的时期内保持河清水洁、岸绿鱼游的良好生态环境。

28.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1+6方案(P16):指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国家打出1+6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组合拳”,落实《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1就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6包括《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点方案》《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方案》。

29. 科技小巨人(P17):指在省市技术水平领先、发展潜力较大,并达到一定规模的科技型企业。

30. 天使投资(P17):是权益资本投资的一种形式,指富有的个人出资协助具有专门技术或独特概念的原创项目或小型初创企业,进行一次性的前期投资。它是风险投资的一种形式,在根据天使投资人的投资数量以及对被投资企业可能提供的综合资源进行投资。

31. 股权众筹(P17):指公司出让一定比例的股份,面向普通投资者。投资者通过出资入股公司,获得未来收益。这种基于互联网渠道而进行融资的模式被称作股权众筹。另一种解释就是“股权众筹是私募股权互联网化”。

32. 文创四板(P17):四板是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是为特定区域内的企业提供股权、债券转让和融资服务的私募市场,是公司规范治理,进入资本市场孵化器,为股份公司股权转让提供交易场所。文创四板指文创领域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

33. 众创空间(P17):指顺应创新2.0时代用户创新、开放创新、协同创新、大众创新趋势,把握全球创客浪潮兴起的机遇,根据互联网及其应用深入发展、知识社会创新2.0环境下的创新创业特点和需求,通过市场化机制、社会化运作、专业化服务构建的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开放创新及新型创业服务平台。

34. 一带一路(P17):分别指的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涵盖东南亚经济整合、涵盖东北亚经济整合,并最终融合在一起通向欧洲,形成欧亚大陆经济整合的大趋势;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从海上联通欧亚非三个大陆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形成一个海上、陆地的闭环。

35. 三维招商(P17):指针对中央企业、港澳台侨外资企业、民营企业的招商活动。

36. 双创(P17):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国推进创新2.0时代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

37六个专项治理(P18):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寄递物流安全管理、危险物品安全监管、毒品、电信诈骗和金融风险、案件执行难问题六个专项治理。

38. 三化一龙头(P18):指立体化防控、多元化调解、网格化服务,以落实综治责任为龙头。

39. 三社联动(P18):指社区、社会化组织和社工队伍联动协作。

40. 三管三必须(P18)指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