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奋力谱写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新篇章
来源:泉州网 时间:2020-09-01 08:39 浏览量:1

  育新机 开新局 谋新篇 

  鲤城奋力谱写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新篇章    

  在近日召开的鲤城区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齐聚一堂,共同回顾2019年和今年以来鲤城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的新成绩,共谋发展大计。

  会议期间,鲤城区明确今年主要发展目标和下阶段工作总体部署。该区将紧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目标,全力驱动古城商贸振兴和新区城市现代化建设“两大引擎”,打造大泉州文旅、科教、商贸“三大中心”,谋求产业转型、城市提升、文化复兴、民生改善、作风转变“五大突破”,加快提升中心城区经济密度、文化密度、服务密度、幸福密度,加快建成现代化宜居宜业宜游之城。

  高端高质 

  积蓄破浪前行动力 

  2019年以来,鲤城区加快驱动新旧动能转换,都市经济持续提档升级。全区技改投资增长126.3%、排名全市首位;限上电子商务零售额增长16.1%;高新区在全市“一区多园”考核中实现三连冠;26家企业获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1家企业获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29个投资工程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

  站在发展的新起点,鲤城区将坚持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全面落细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以高端促高质,持续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提升经济运行坚韧度、主导产业集聚度、创新合作引领度,为推动鲤城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该区将全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施营商环境创新优化年活动,落实减税降费、稳岗就业等纾困惠企政策;多措并举扩大有效投资,抢抓国家实施“两新一重”建设机遇,加快推进38个在建重点项目和29个预备项目,集团式推进大片区开发项目征收,力争完成年度投资92亿元。同时,该区将坚持高水平发展先进制造,精准扶持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加快实施总投资10亿元的15个省市级技改项目,实施龙头企业壮大计划,力争全年培育10家省市两级龙头企业;高品质提升第三产业,实施“商圈提升”行动,加快文旅、汽车服务、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网红经济、直播带货、在线教育等新业态;实施高新区载体提升工程,培育壮大创新企业群体,拓展开放合作商机,瞄准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招引一批好项目,有效释放发展潜力。

  宜居宜业 

  着力提升城市品质 

  近日,鲤城区繁荣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房屋征收工作全面启动,标志着鲤城史上体量最大的片区改造项目建设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作为推进江南新区城市现代化建设的“一号工程”,繁荣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将建设成为集高尚居住小区、高端商业业态、高水平金融商务中心为一体的城市次中心、鲤城CBD,着力推动江南新区经济、社会、民生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以大项目运作、大片区开发的城市更新模式正推动鲤城加速迈入城市现代化建设“快车道”。为了进一步提升城市面貌精致度,鲤城区将对标环湾主城定位,纵深推进片区开发,实施好繁荣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引领提升江南新区城市能级;深化古城提质行动,推进街巷美化提升,稳步做好历史文化街区及历史建筑保护、历史风貌修复;开展城区综合交通提升行动,打通一批断头路,建设一批慢行步道和休闲廊道,加快改造提升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公厕,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深化城市智慧治理,探索智慧路面管控、智慧停车、智慧市政管理,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以精细化管理扮靓城市品质底色。

  延续文脉 

  文旅品牌更富美誉度 

  作为泉州市的中心城区,鲤城区人文艺术瑰宝荟萃,6.41平方公里的古城集纳了泉州文化的精华。在文旅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鲤城区持续深入挖掘盘活古城文化资源,加快对辖区内山体、水体、城市人文景观等文化旅游资源进行整合、包装和策划,全力打造全域旅游景区品牌,促进文化旅游产业繁荣发展。2019年,全区接待游客数增长23.2%,旅游收入增长28.8%。

  厚重的文化积淀让千年古城迸发出无限活力。今年7月,“泉州古城文化生态旅游度假区”获评省级旅游度假区,更是为鲤城文旅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鲤城区将坚定“文化+”方向,全力以赴配合“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遗,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积极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做实“旅游+”理念,全力推动古城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策划古城夜游、文化遗产体验等旅游项目,优化旅游服务供给;延伸“商业+”链条,以打造古城数字文创动漫基地为战略抓手,助力古城繁荣复兴,全力推进中山路及周边商圈业态综合提升,重振古城商贸业,推动城市文脉赓续传承,进一步提升文旅品牌美誉度。

  民生加码 

  绘就鲤城“幸福底色” 

  百姓关注的热点、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党委政府工作的方向和重点。过去一年,鲤城区扎实推进“强基促稳”三年行动、民生“XIN”行动等工作,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全面完成35个为民办实事项目,新增就业超1万人,新增省级义务教育管理标准校3所,获评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实现街道日间照料中心全覆盖……一张张民生事业发展的成绩单,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持续升温。

  为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鲤城区将坚持民生优先导向,以民生聚民心,针对就业、住房、养老等领域以及残疾人、退役军人等群体,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实施鲤城教育新一轮发展“十大工程”,加快福师大泉州附中、江南花园城配套小学等新建扩建项目建设,加大公共卫生经费投入,健全疾病预防和急救体系,深化基层医疗机构改革;深入组织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安全监管执法能力、应急管理救援能力建设,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鲤城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将按照区委“1235”总体部署,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区人民群众,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勇于担当、破浪扬帆,奋力谱写鲤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