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常治长效提升城市品质!鲤城专题研究推进“三个创”工作
时间:2021-04-15 20:12 浏览量:1

  4月14日下午,区长黄辉灿带队前往鲤城交警大队、区城管局调研,并召开创城、创卫、创安“三个创”工作座谈会。区领导黄天凯、洪金城、吴振法参加调研。

  “目前系统运行情况如何?”“运行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和困难?”在鲤城交警大队,黄辉灿一行听取了工作人员对视频巡查系统的介绍,详细了解系统的功能设置、硬件配置及运行情况。黄辉灿指出,要充分发挥视频巡查系统的技术优势,有效弥补人力不足,特别是对背街小巷存在的车辆违规停放、占道经营等市容市貌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快速整改;要组织好人员技术培训,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在狠抓落实的基础上,形成数据分析、及时反馈、跟踪落实的监管闭环。

  在鲤城区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LED屏幕上不断滚动出现辖区大街小巷的实时街景,区城管局工作人员结合操作演示,对“数字城管”系统进行介绍。黄辉灿详细询问了系统的主要功能、特色亮点及现阶段实际运行效果,他指出,要以“数字城管”等智慧管理平台为抓手,在数据汇集、系统集成、联勤联动、共享开放上下更大功夫,探索出一条城市智能化管理新路子,力争打造城市管理新样板。

  在工作座谈会上,黄辉灿听取了区创城办、创卫办、住建局、商务局等有关部门的工作汇报,分析研判当前工作存在问题,会商提出解决措施,对下阶段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黄辉灿指出,联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是发展所需、群众所盼。全区上下要鼓足干劲、全力以赴、担当作为,为“品质名城·现代都市”建设不懈奋斗。

  黄辉灿强调,一要健全工作机制,实现高效协同。各街道、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三个创”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认真对照工作清单和试点项目清单,协同推进,落实到位,并根据实际,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形成考核评价体系,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各项工作开展。二要抓住工作重点,实现守土有责。目前,鲤城区已成立“三个创”工作领导小组,并设有交通管理组、卫生组、设施建设组等11个职能组。领导小组要迅速运转、高效运作,各职能组要按照分工安排,抓准工作重点,各司其职、耕好责任田,稳步有序推进交通乱象和占道经营整治、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五小”行业监管等易反弹、难巩固的重点、难点问题整改,同时从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入手,进一步提升整治成效,严防问题反弹。三要加强宣传引导,实现全民共创。凝聚各方力量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营造浓厚氛围,调动群众参与创城创卫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动员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持续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