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会开幕!鲤城未来五年,目标已定!
时间:2021-07-26 18:22 浏览量:1

党徽熠熠生辉

红旗鲜艳如火

今天上午

中国共产党泉州市鲤城区第九次代表大会

在泉州军分区隆重举行

  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委员有黄辉灿、王克思、陈斌、陈林、曾朝阳、庄垂生、周兴良、陈志雄、吴振法、陈颖、张才贵。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林清泉、区政协党组书记陈燕飞等大会主席团成员及区四套班子领导在主席台就座。100多位列席代表及来宾参加会议。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王克思主持大会开幕会。

  上午8时30分,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大会正式开幕。区委书记黄辉灿代表中国共产党鲤城区第八届委员会作题为《勇担使命走前列 扬帆海丝创辉煌 为建设“品质名城·现代都市”不懈奋斗》的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是鲤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融入新福建和“五个泉州”发展大局,推动创新型和谐文化名城再上新台阶的重要时期;是鲤城攻坚克难、赶超发展,城市美誉度、影响力持续提升的重要时期;是鲤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民生福祉持续提升的重要时期。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开拓创新,胜利完成区第八次党代会主要任务,推动鲤城成为动能强劲、文化彰显、创新创造的海丝名城,实现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五年来,鲤城坚持政治引领,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动能提档升级;坚持精细治理,城市品位不断提升;坚持改革开放,体制机制持续优化;坚持民生之上,社会事业稳步发展;坚持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回首五年,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到“初心不改”、做到“古新辉映”、做到“守望相助”、做到“砥砺前行”。

  鲤城区第九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将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为目标导向,以古城新区一体发展为战略牵引,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转型为根本动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打造现代化城区,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全面建设高质量“品质名城·现代都市”。

  按照这一总体要求,我们的奋斗目标是:再奋斗五年,将鲤城建成国际海丝文化旅游度假胜地、海峡两岸科教创新服务中心、中国丝路现代商贸示范城市。在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基础上,以“852”为进阶目标砥砺拼搏,力争到2025年,全区生产总值达到8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达到5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00亿元,三次产业比重持续优化,工业转型升级调整逐步完成,主导产业集群竞争力增强,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重要引擎,城市空间布局更加合理,基本形成“产城人”融合发展的体系格局,城市环境优良,市民安居乐业,民生保障需求日益满足,区域辐射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坚持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产业提质 改革创新

  坚持高质量发展必须定力如磐、不惧风雨。未来五年,鲤城将锻造现代产业体系、开拓市场空间、优化营商环境,把握国内国际“双循环”着力点,建设“小而强”“小而优”的创新示范引领区。

  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实施高新区创新提升行动,引导制造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至2025年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50%,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50家。做强都市服务业支撑,抢抓新基建新技术,打造数字经济创新高地,造旺文旅文创战略产业,升级电商产业发展基地,提升中心城区服务业能级。

  拓宽对外开放新局面。鼓励企业开拓新兴市场,持续扩大外贸进出口总额。扎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明确职能定位,梳理组织架构,增强国企生机活力;支持国企发展主业,探索新型市场化运作模式,放大财政资金、国资国企在城建领域的杠杆效应,服务推动古城新区协同发展。

  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梳理、精准制定一批惠企政策,确保政策及时有效落地、直达基层、直接惠及企业。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让“审批更快、服务更优、门槛更低、效率更高、监管更规范”成为广泛共识,真正打造出一流营商环境。

创造高品质生活

关键词:优质供给 提标扩面

  创造高品质生活,是民生之本,鲤城势在必行。未来五年,鲤城将着力兜底线、补短板、促均衡、上水平,让群众更多更好共享发展成果。

  鲤城区将不断构建现代民生服务体系。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发挥“一基金、一中心、一集团”作用,深化推进教育发展“十大工程”建设;深入打造“健康鲤城”,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加强社区基层医疗机构和队伍建设,建成“城市15分钟医疗服务圈”;健全完善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社会化养老为主体的现代养老服务体系。增强文化产品供给,落实重大公共文化惠民工程建设,构建文化服务圈。

  建立安全高效的社会保障体系。增强就业保障,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和机会,健全社会保障待遇标准增长机制;建立健全以最低生活保障为基础、专项救助相配套、临时救助和社会互助为补充的社会救助体系;完善保障住房体系建设,加强全过程管理。同时,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建设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深化“餐桌污染”治理,建设“食品放心工程”,力争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鲤城”。

实现高效能治理

关键词:区域发展 城市治理

  实现高效能治理,将提升城市首位度,释放城市发展力。未来五年,鲤城将以更高的站位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厦漳泉都市圈和省域中心城市等建设部署,对接“跨江发展、跨域融合”战略,古城新区协同,建设高品质的海丝文化标志标杆城区。

  古城要释放“泉州:宋元中国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遗产品牌效应。打响“世界的古城”品牌,铺开整体保护,保留城市文脉,引领古城走向海丝沿线、走向世界;围绕打造“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目标,深入实施旅游住宿载体提升工程;整合修缮西街、中山路等历史文化街区,规划修复一批传统商业街区;推进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第五立面”改造提升工作,推动八卦沟等水系保护治理,打通城市“血脉”,拓宽活态文化空间。

  新区要滚动推进大片区开发。提速“聚城畅通”项目建设,持续策划“断头路”打通工程,以空间和资源的加速集聚提升辐射半径。推动“产城人”融合发展,以繁荣—站前超6000亩大片区开发建设为主轴,连点成线带面,铺开15个片区开发,并同步推动产业定位布局、项目策划招商,打造一批“微园区”“产业社区”,集聚高素质产业人才。

  城市治理将着力提升现代化水平。实施城市环境再造计划,深入推进“品质名城·文明新风”行动,优化人居环境、人文环境;深入开展“5+1”城市秩序整治提升行动,探索城市网格化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建设,创新城市小区治理模式,打好升级版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常态长效、共建共享。

  鲤城将继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构筑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持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锻造创新担当的干部队伍,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护航现代化新征程行稳致远。

  不负韶华,未来可期!壮阔征程已经开启,事业辉煌在前方。鲤城将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以一往无前的锐气、风雨无阻的勇气、追求卓越的志气,加快建设“品质名城·现代都市”,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超越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