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中心”揭牌成立,斯凯奇、新华财经等合作项目入驻!
时间:2023-06-15 10:32 浏览量:1

  6月14日上午,泉州海丝金融法务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信用修复中心正式揭牌成立,这也宣告了泉州海丝金融法务区正式启动运营。泉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文胜,泉州市政协副主席周真平,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党委常委、副总裁杨苜,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福建分公司总经理胡苏,鲤城区处级领导黄辉灿、王克思、林清泉、陈燕飞、曾朝阳、庄垂生、吴振法、陈颖、陈建煌、李清坝、苏紫燕等参加。

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揭牌

信用修复中心揭牌

  据介绍,泉州海丝金融法务区位于东亚之窗文创园,采取“一庭两中心”模式(“一庭”即海丝金融巡回法庭,“两中心”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信用修复中心),以金融元素为核心、以法律服务为支撑,致力于打造成为集合现代金融服务、私募股权投资、综合法律服务、知识产权保护、智慧法务建设等业态为一体的综合性金融法务区。

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成立

  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是鲤城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有力抓手。该中心致力于为企业提供集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运用促进于一体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构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体系,全力服务好龙头企业、高新企业等创新主体,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今年来,鲤城聚焦辖区龙头企业打假维权、知识产权保护,深入开展“法治护企”专项行动,工作成效显著。接下去,该中心将持续开展“法治护企”专项行动,建立完善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体系,推出更多利企护企暖企司法举措,在风险评估、执法司法协同等方面精准对接企业发展需求。同时,加强信息共享、综合研判、协同联动,护航企业品牌建设与发展,为鲤城持续推进“活古城”“战江南”提供法治保障。

信用修复中心成立

  信用修复中心由鲤城区委、区政府主导设立,下设信用修复中心办公室和鲤城区金融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鲤城区人民法院金融纠纷调处中心,将围绕信用修复产业,促进法院、司法行政、调解组织等各机构协同工作,通过“政府搭台、国企服务、司法支持、多方协作”模式,建立“调、诉、执、消”信用修复全链条机制,推进金融领域诉前调解和司法诉讼的有机衔接,打造金融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样板。

  自试运行以来,信用修复中心已帮助1.94万失信主体修复信用,累计处置金额超过4.3亿元,案件量2.66万件,诉前化解回款率较传统模式提升近70%。

新华财经(国家金融信息平台)海丝数据中心成立

新华财经(国家金融信息平台)海丝数据中心揭牌

  当天,新华财经(国家金融信息平台)海丝数据中心正式揭牌。据悉,6月8日至10日,区委书记黄辉灿带队赴北京招商考察,在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与新华财经管理、研发、策划等团队座谈交流,仅用一周时间就促成双方达成合作、项目落地。

资料图

  今后,该中心将充分发挥新华社国家级金融信息平台优势,结合鲤城丰富的金融法务实践场景,推动金融产业、信用修复、金融数据开发等领域深度交流合作,重点围绕数据对接、终端页面定制、品牌提升服务等方面,为泉州海丝金融法务区数据融合、开发利用和安全保障提供优质服务,助力鲤城构建更高能级、更加安全的数据中心。

斯凯奇泉州运营总部落户

斯凯奇泉州运营总部揭牌

  现场,与会领导嘉宾还共同为斯凯奇泉州运营总部揭牌。据悉,斯凯奇中国系香港联泰集团旗下子公司,是全球知名运动品牌,去年该企业在鲤城营业额超10亿元,纳税超1亿元。作为斯凯奇在泉州设立的重要机构,斯凯奇运营总部承担着知识产权保护、预防职务犯罪等多项关键职能。今后,泉州运营总部将积极采取措施,与相关政府部门合作,构建知识产权“全链条”司法保护格局,为斯凯奇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警企互动新平台

健康公益新模式

福建省公安厅经侦总队鲤城警务联络站揭牌

仁足社足球俱乐部揭牌

  现场还举行了福建省公安厅经侦总队鲤城警务联络站、仁足社足球俱乐部揭牌仪式。其中,经侦警务联络站将作为警企互动平台,进一步畅通警企沟通渠道,为企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警务服务,助力企业健康发展;仁足社足球俱乐部是陈守仁基金会推动慈善教育、足球事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将通过足球运动,在教育、文体等方面带动更多资源落地鲤城,助力鲤城经济社会和公益事业发展。

沙龙活动助力发展

  当天还举行了互联网金融主题沙龙和海丝法务沙龙活动。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海强作“从经济高质量发展看数字金融”主题演讲,以全新视角深入分析,带来了互联网金融应用新的分析框架和创新范式;区委区政府法律顾问、市通淮公证处和市海峡公证处公证员、区人民法院法官、区直机关公职律师们纷纷登台,结合案例对企业合规、股权投资、金融纠纷、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法务,进行经验分享,帮助企业树立法律意识,增强风险防范化解能力。活动现场,受邀企业、嘉宾与各界法律工作者深入互动,一问一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