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9家民宿被叫停!鲤城持续整治!
来源:开元街道 时间:2024-04-12 15:18 浏览量:1

  为推动辖区旅游住宿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当前,鲤城正深入开展专项行动,对以民宿名义经营的小型住宿载体进行大排查、大整治。连日来,开元街道民宿整治工作专班联合相关部门深入各社区,通过实地查看、现场询问等方式深入摸排,现已责令9家民宿暂停营业,约谈劝导6家民宿主动注销营业执照。

  开元街道地处老城区,辖区内街巷纵横,分布着大量文物古迹、文旅景点,引得众多游客选择在此入住,不少民宿和小型住宿载体也因此聚集于此。据统计,开元街道辖区现有以民宿名义登记或经营的小型住宿载体139家,其中已完成民宿备案5家。摸排中,工作人员重点检查了小型住宿载体的经营场所面积、证照办理、房屋安全、生产经营等情况。

  “开办民宿要到区文旅局那里备案,备案要做到产权清晰,并进行房屋安全可靠性、消防安全评估等鉴定,且需向相关部门申请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和特种行业经营许可证。”开元街道民宿整治工作专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实地检查外,街道专门梳理备案提醒函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通过网格敲门行动、集中座谈、网上宣传等方式,加大民宿备案宣传力度,适时进行价格提醒告诫,积极引导民宿依法规范经营。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开元街道将每周进行会商调度,联合区直相关部门进行全面复盘,分类处置。对存在严重建筑安全、消防安全、品质较差的小型住宿载体,将联合相关主管部门开展专项整治,限期整改不到位的将坚决关停,并列入“回头看”名册;对于品质较好的住宿载体,将引导其尽快办理相关许可证进行备案。

  截至目前,开元街道已责令暂停经营9家,发函处置24家,督促进行房屋安全可靠性鉴定6家,并指导15家住宿载体负责人提交备案申报材料。下一步,街道将持续深入摸排,对不符合备案要求的民宿进行重点清理,全方位净化民宿经营市场,为古城文商旅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