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政策解读
时间:2021-11-18 20:46 浏览量:1
    近日,《泉州市鲤城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鲤城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谋划了重点任务、主要举措和保障措施。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十三五”时期,鲤城区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鲤城区“十三五”生态文明建设规划主要指标全面完成,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显著增强。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五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设生态鲤城美丽鲤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五年,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奋力实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前列的五年。“十四五”时期,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重道远。

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鲤城生态环境局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规划》编制工作,《规划》编制经历了前期研究、草案编制、论证报批三个阶段。期间开展一系列前期研究和多次调研,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近日,《规划》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已正式印发实施。

二、范围期限

本规划基准年为2020年,规划目标年为2025年(规划近期为2025年,规划远期为2035年)。规划范围为泉州市鲤城区行政区范围。

三、主要内容

《规划》提出,“十四五”全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新发展理念和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要求,面向建设生态鲤城美丽鲤城、“品质名城·现代都市”目标,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修复,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巩固提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成果,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化为生动实践,在鲤城结出更多硕果,提升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规划》分为四个部分:

(一)形势分析

包括3个方面内容,分别是“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十四五”生态环境工作面临的挑战和建设“品质名城·现代都市”面临机遇。

(二)总体要求

包括3个方面内容,一是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升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基本原则,包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系统治理,协同管控;以人为本,共治共享;改革创新,示范先行;活化利用,融合发展。三是明确了2025年和2035年的总体目标,并提出了“十四五”时期6大类22项具体指标。

(三)重点任务

具体包括:

1. 传承保护,生态与文化共生共荣。发挥鲤城区深厚历史文

化底蕴优势,依托申遗契机,传承历史文脉,弘扬鲤城历史文化,探索古城文化与生态理念融合发展之路。活化古城、优化新区、美化滨江的任务。

2.减污降碳,共促绿色低碳发展。把降碳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全面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加快产业结构绿色转型升级、构建清洁低碳现代能源体系、构建绿色交通体系、践行绿色低碳发展、强化温室气体管控

3.共建共治,建设宜居生态绿城。遵循共建共治共享原则,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加强大气源头防控,科学治水,深化河长制。整合提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4.三水统筹,建设水清岸绿美丽河湖。加强水资源管理保护,深化水环境污染治理,推进水生态保护修复,开展“美丽河湖”示范建设。

5.转型升级,建设美丽生态园区。优化园区产业布局,发挥产业集聚效应,提升产业链水平,促进产城融合发展,优化调整园区布局,实施园区循环化改造,加强园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

6.强化风险管控,守护生态安全。牢筑生态环境安全底线,提升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水平,加强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收集处理,严格土地风险防控,强化环境风险预警防控与应急,重视新污染物治理。

7.深化示范创建,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探索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健全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发挥市场机制激励作用,推进生态环保全民行动,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

8.保障措施。包括提高思想认识,加强部门联动,加强政策扶持,夯实资金保障,强化宣传引导,开展实施评估。

四、主要特点

一是注重传承保护,生态与文化共生共荣。发挥鲤城区深厚历史文化底蕴优势,依托申遗契机,传承历史文脉,弘扬鲤城历史文化,探索古城文化与生态理念融合发展之路,按照“一山一水一古城”全域生态格局,进一步打响“山水人文,全域生态”的鲤城特色古城历史文化与现代都市相融合的生态品牌。

二是紧跟发展趋势,聚焦“减污降碳”。围绕“品质名城现代都市”发展定位,把降碳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聚焦“减污降碳”,优化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加快构建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的绿色、循环、低碳经济社会发展体系,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高水平保护。

三是聚焦辖区实际,强化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源头防治、老旧小区改造、海绵城市建设、完善排水防涝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加快建设公园城市等多措并举进一步完善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

四是注重长效机制,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加快探索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不断强化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运用,推动环境管理、治理模式创新,协同推进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

相关文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