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全区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09-30 08:37 浏览量:1

高新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各相关单位:

  根据上级对政府门户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工作等一系列要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三季度鲤城区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网站检查情况。截至9月28日,鲤城区政府门户网站下设12个子站,区政府政务公开栏开设36个子栏目,另有32个政府单位开设了部门政务公开栏。经检查,网站总体上符合《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的有关要求。

  (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截至9月28日,全区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和福建省政务新媒体监管服务平台中登记并正常运行的政务新媒体有38个(微信公众号28个,微信视频号3个,抖音号2个,微博号2个,头条号1个,人民号1个,微信小程序1个)。经检查,基本符合上级工作要求。

  二、存在问题

  (一)政府网站建设方面。部分网站栏目日常维护不到位,存在运维人员变动时交接不到位、信息更新不及时、信息表述不规范等问题。第三季度本办已向相关责任单位发出《整改通知单》19份,均已督促整改。

  (二)政务新媒体管理方面。个别单位信息审核不严格,全区已备案政务新媒体在第三季度被省政务新媒体监管服务平台监测到不规范表述13次,均已第一时间通知和督促整改。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强化信息内容保障。各责任单位要加大区政府网站栏目和政务新媒体信息保障力度,依照《鲤城区政府网站栏目更新要求》规定的更新频率及时更新网站信息,至少10天内更新1次政务新媒体。

  (二)强化网络信息安全。坚持信息内容发布前审核、发布后读网制度,严防出现表述错误等问题。在国庆节和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要进一步强化安全保障工作,发现问题快速处置,确保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

  (三)强化人员管理工作。要保证运维人员稳定性,人员如有变动要及时向我办报备,并做好工作交接和培训,防止工作脱节出现错误。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