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医院——2022年冬病夏治“三伏灸”可以预约了
时间:2022-06-17 10:22 浏览量:1

 

一年一度最的时期又要来临了,此时也是治疗咳嗽、哮喘、慢性腹泻、关节冷痛僵硬、怕冷、体虚易感等寒性疾病最佳的治疗时期。 “三伏天,人体经脉气血运行充盈,毛孔张开,通过鼓舞阳气,驱散体内沉积的寒气,调整阴阳,从而达到减少冬季发病频率的效果。

 

什么是三伏灸疗法

 

 

三伏灸疗法是中医传统的外治疗法,是通过隔姜灸和药物刺激特定穴位,通过经脉脏腑功能的调节而起到防病治病作用的疗法。即,在隔姜灸的基础上再通过特殊调配的药物贴敷于特定的穴位,可使药物持续刺激穴位,通经入络,达到温经散寒,疏通经络,活血通脉,调节脏腑功能的效果,既可改善临床症状,又可提高机体免疫力。

 

 

“三伏灸”的作用机理

 

 

 

1.药效作用:三伏灸是在隔姜灸的基础上贴以辛温走窜为主药物调制而成的膏剂,具有扩张局部血管,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周围组织营养,从而达到温通经络、化痰除湿止痛的作用。

2.脏腑经脉调节作用:三伏灸可通过穴位的刺激来调节脏腑经脉功能,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

3.免疫调节作用:保命之法,灼艾第一,艾灸自古便是补阳气的不二法门;再配合穴效及药效的双重效应,能够补阳气,提升正气。阳气可温养气血,气血得温煦则运行通畅,生化充足;阳气还可卫外固密,真正阳气旺者冬不怕冷夏不怕热。人体的阳气充足了,气血平衡协调,方可如《黄帝内经》所言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可见免疫力与阳气关系密切,三伏灸能振奋阳气,有助于健康者保持精力充沛,不易生病;有助于大病初愈者提升自身的恢复力自愈力,减少复发;有助于处于疾病期者恢复身体阴阳平衡,改善因疾病带来的各种症状。在新冠肺炎的防治上也有独特的优势。

 

“三伏灸”的适用人群

 

 

 

肺系疾病


预防时疫及流行性感冒,体虚感冒,慢性咳嗽,慢性支气管炎,哮喘,阻塞性肺气肿,肺间质疾病,肺功能不全;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慢性咽炎,变应性咽喉炎等。

疼痛性疾病

 

风湿免疫性疾病:如风湿与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骨关节炎、产后风湿病、骨质疏松、风湿性多肌痛、痛风等;肢体经络类疾病:肩周炎,颈腰椎病,腰椎管狭窄症,腰腿冷痛,四肢冷麻,腰肌劳损,坐骨神经痛,关节炎,网球肘,电脑手。

寒性疾病

 

脾胃虚寒:慢性胃炎,慢性肠炎,慢性结肠炎,虚寒性腹痛腹泻等;

肾阳虚证:前列腺疾病,阳痿,遗精,早泄等;

冲任虚寒:痛经,慢性盆腔炎,宫寒不孕等。

 

亚健康状态


阳虚体质——以怕冷为主要表现;气虚体质——以体质虚弱、容易疲劳为主要表现;痰湿体质——以虚胖为特点,容易出现困乏、疲劳、怕冷、便溏、苔腻等症;血瘀体质——以肤色晦暗、身有痛处、舌质紫暗为特点,是各种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率最高的一种体质。

儿童的病症


反复呼吸道感染(咽炎、扁桃体炎、支气管炎、肺炎等)、儿童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鼻窦炎、小儿慢性咳嗽、消化不良,遗尿,流涎等。

“三伏灸”的注意事项

 

 

着装


敷贴时注意着装,由于很多疾病要在颈背部、腹部、腰部、腿部进行贴药,所以建议女士们不要穿连衣裙、连身衣,最好是选择深色的、较宽松的衣服,避免药膏弄脏衣服。考虑美观问题,贴在暴露部位的穴位,请缩短敷贴时间,或选择贴巴布剂。

饮食


敷贴当日饮食宜清淡,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及海鲜、蘑菇、牛肉、韭菜等发物,少吃寒凉食物;敷贴当日建议不宜游泳,贴后亦忌立刻洗澡,建议沐浴时清水外洗,不宜用较多的碱性洗剂防止皮肤过敏。

生活起居


夏季炎热,敷贴期间建议远离空调、电风扇,室温太高必须使用空调时,请将温度调至22-25℃,不可过冷,以免因毛孔开放、寒气入内,引起外感。  

运动


适度锻炼,尽量减少运动,避免汗出过多,敷贴药物脱落。

时间


敷贴成人贴4-6小时,儿童贴1-2小时,若感觉不适,可提前取下。

2022三伏贴贴敷时间表

 

 

? 

开展时间

初伏

716日(星期六)

717日(星期日)

中伏

726日(星期二)

731日(星期日)

末伏

815日(星期一)

821日(星期日)

加强伏

825日(星期四)

828日(星期日)

如上述时间没空

可添加下方微信预约其他时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