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医院内儿科开展鼻腔冲洗啦!!!
时间:2022-07-11 10:42 浏览量:1

鼻窦炎、过敏性鼻炎、感冒、流鼻涕?真难受!

 

 

有没有简单、方便的办法能缓解一下?还真有!鼻腔冲洗了解一下。

 

什么是鼻腔冲洗呢?

 

鼻腔冲洗是指借助某种冲洗装置,将冲洗液以水流或微粒形式清洁鼻腔,将鼻腔内黏膜的刺激颗粒、致病菌、分泌物或脓痂排出,从而减轻鼻部炎性症状,恢复鼻腔生理环境,治疗鼻部疾病,保护下气道功能。是治疗鼻腔、鼻窦疾病的一种常用方法。

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江南医院内儿科医护团队多次前往上级医院进修学习鼻腔冲洗相关操作技术!

 

 

鼻腔冲洗适应证

1.鼻腔手术患者,鼻腔围手术期者。

2.各类鼻炎、慢性鼻窦炎、鼻息肉患者鼻腔肿瘤放、化疗后处理患者。

3.长期从事与粉尘较严重的,或经常暴露在污染的空气或环境中工作环境人群。

4.气喘,长期或慢性咳嗽者。

 

鼻腔冲洗主要有哪些作用?

☆ 改善鼻部症状;

☆ 减少药物用量,减少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中抗生素的使用;

☆ 加速黏液清除;

☆ 提高生活质量;

☆ 长期使用可降低上呼吸道感染发作频次;

☆ 鼻内镜术后促进鼻腔黏膜功能恢复。

 

 

 

 

鼻腔冲洗分类

 

1.鼻腔灌洗/冲洗:冲洗液弥散度强,水流大,适合术后洗鼻护理(鼻中隔矫正术除外)以及分泌物较多的鼻腔鼻窦疾病,但呛水感强,患者的适应性弱。

 

2.鼻腔喷洗/雾化式鼻腔冲洗:采用雾化原理,将冲洗液雾化成柔和的小颗粒冲入鼻腔。弥散范围更广,冲洗药液更易扩散至鼻腔深部及间隙,直接作用于鼻腔黏膜,起效迅速,刺激小,喷雾均匀、柔和,舒适,患者愿意配合治疗,依从性好。这种喷洗适用于慢性鼻炎,萎缩性鼻炎,干燥性鼻炎,过敏性鼻炎,鼻窦炎及利氏区鼻出血等鼻腔鼻窦疾病。

 

鼻腔灌洗/冲洗操作方法:

取坐位或站位均可,头前倾30°,张口慢慢呼吸,将冲洗器前端塞紧一侧鼻孔,另一手挤压冲洗器(力度不宜过大),冲洗液即可流入鼻腔,之后从另一侧鼻腔或口腔流出,两侧鼻孔交替冲洗,使鼻腔分泌物随冲洗液流出,反复冲洗数次至冲洗液清洁为止。请记住:冲洗时用嘴呼吸,不能用鼻吸气、千万不要吞咽口水或说笑,以防呛水!

 

 

鼻腔喷洗/雾化式鼻腔冲洗操作方法

1.开启防尘罩,头稍往后仰,将喷嘴至于鼻孔前,轻按手动泵,将生理性海水/盐水呈雾状喷入鼻腔。

2.每次每侧鼻孔4-8喷,用纸巾擦除鼻分泌物及多余生理海/盐水。

3.清洁喷嘴,盖上防尘盖。

4.每天2--6次。

排除鼻内多余洗鼻液

1.弯腰、低头,鼻尖朝向膝部,用嘴吸入和鼻呼出的呼吸方法,反复3-5次,然后恢复正常体位,鼻内余水会流出。

2.如果鼻内存有液体,会增加鼻腔湿润,有利鼻粘膜,不必担心。

3.刚洗完时,因洗液作用,偶见打喷嚏,属正常现象。  

 

鼻腔冲洗注意事项

1.严禁使用纯水洗鼻,以免呛水及造成鼻粘膜细胞水肿。

2.严禁使用碘盐,盐中的碘会损坏鼻黏膜。

3.避免使用过冷或过热的水配制洗鼻液,微温为宜(35摄氏度),水量一般控制在240毫升,情节严重者在160-200毫升为宜,以增强消炎效果。

4.洗鼻时,避免吞咽或说笑。

5.患有中耳炎或其它耳病时请不要洗鼻子,待耳病好了再洗。

6.禁止使用微波炉加热洗鼻器。

7.清洁洗鼻器时,注意不要让瓶盖内的密封圈滑掉。

8.洗鼻器是个人专用品,不要共用,以避免交叉感染。

9.冲洗频次:一般每日清洗1-2次,如鼻塞或分泌物严重,可适当增加次数。

 

本文所用文字及图片均摘自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