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皮肤特色系列—褥疮(压疮)
时间:2022-01-14 09:54 浏览量:1

李婆婆今年81岁,因中风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言语表达不清,因家人护理不当,腰骶部出现褥疮,经多家医院治疗,效果不佳。患者家属较为烦恼,到我院寻医问药,采取临方膏药外用,效果明显。李婆婆2年内褥疮反复出现三次,经医护人员诊治,都在较短时间内溃疡伤口愈合,效果极佳。

一、什么是褥疮(压疮)?

褥疮又称压疮、压力性溃疡,好发于长期卧床、瘫痪病人或体弱患者,是一种局部组织长期受压,血液循环障碍,皮肤和皮下组织缺血缺氧,气血瘀滞,经络阻隔不通,再加肢体废用不遂,气血亦流通不畅,从而出现损伤、溃疡甚至坏死症状的皮肤疾病。

二、为什么会形成褥疮(压疮)?

一个体位长时间的久卧、久坐,如中风病人长时间卧床没有及时翻身、做完手术,尤其是脊柱手术的病人,由于需要一个被迫卧位而躺着不能翻身等等,都会让部分组织长时间受压,造成组织缺血坏死,压迫部位溃烂,甚至伤至筋膜、骨等。

三、褥疮(压疮)的三力危害

1、垂直压力:造成皮肤缺血性损害。

2、摩擦力:损伤皮肤。

3、剪切力:损伤深层皮肤。

四、褥疮(压疮)的易发部位

多发生于无肌肉包裹或肌肉层较薄、缺乏脂肪组织保护及又经常受压的骨隆突出。

五、褥疮(压疮)好发人群

①昏迷、瘫痪患者②营养不良者③高龄行动不便者④肝肾功能障碍患者⑤肿瘤恶病质者⑥身体瘦弱者⑦水肿患者⑧石膏固定者⑨肥胖者⑩使用镇静剂患者等。

六、褥疮(压疮)临床分期

1、淤血红润期:红、肿、热、痛或麻木,持续30分钟不褪”在骨隆突处的皮肤完整伴有压之不褪色的局限性红斑。深色皮肤可能无明显的苍白改变,但其颜色可能与周围组织不同,

2、炎性浸润期:“紫红、硬结、疼痛、水疱”,真皮部分缺失,表现为一个浅的开放性溃疡,伴有粉红色的伤口床(创面),无腐肉,也可能表现为一个完整的或破裂的血清性水疱。

3、浅度溃疡期:表皮破损、溃疡形成。典型特征:全层皮肤组织缺失,可见皮下脂肪暴露,但骨头、肌腱、肌肉未外露,有腐肉存在,但组织缺失的深度不明确,可能包含有潜行和隧道症状。

4、坏死溃疡期:侵入真皮下层,肌肉层、骨面、感染扩展,典型特征:全层组织缺失,伴有骨、肌腱或肌肉外露,伤口床的某些部位有腐肉或焦痂,常常有潜行或隧道症状。

七、褥疮(压疮)的危害

1、皮肤受损,引起疼痛,降低生活质量。

2、严重时可继发感染,引起败血症而危及生命。

3、影响疾病恢复,延长住院时间,增加照护难度和家庭经济负担。

八、如何预防褥疮(压疮)?

“预防褥疮发生”被认为是最有效的褥疮护理手段,医务人员、患者和家属三方配合,更有利于降低褥疮发生的风险。

(一)避免局部组织长期受压

1、每2小时翻身一次,必要时每1小时翻身一次。

2、保护骨隆突出和支撑身体空隙处,可使用各种减压垫或新型敷料。

3、正确使用石膏、绷带及夹板固定。

(二)避免摩擦力和剪切力

1、平卧位时抬高床头一般不应高于30度。

2、半卧位或坐位时间每次缩短在30分钟内,并防止身体下滑。

3、协助患者翻身、更换床单时,请抬起患者避免托、拉、推等动作。

4、使用便器时,不可硬塞、硬拉,不使用破损的便器。

(三)保护皮肤免受刺激

1、每天早晚各检查患者全身皮肤一次。

2、床铺保持清洁、干燥、平整、没有碎屑。

3、每天温水清洁皮肤。

4、大小便失禁、出汗及分泌物多的病人,及时擦洗干净。

5、不要让患者直接躺在橡胶单或塑料布上。

(四)加强营养

1、应给与高蛋白、高维生素、富含锌元素的饮食,注意少食多餐。

2、纠正贫血和低蛋白血症。

3、控制糖尿病等褥疮易发的危险因素。

九、如何护理褥疮(压疮)患者?

1、增加翻身次数,减轻压力,改善循环,避免局部皮肤受压、坏死。

2、加强皮肤保护,避免摩擦、潮湿和排泄物对皮肤的刺激。

3、加强营养的摄入。

4、增加皮肤检查的次数。

5、加强伤口的护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