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皮肤特色系列—痤疮
时间:2022-01-27 09:55 浏览量:1

“小李,没想到你都30来岁的人,还能长青春痘,真年轻啊”、“哎!满脸都是青春痘,太烦人了”、“你看那个同学脸上张满了青春痘,有点吓人”……在人群中经常能听到类似声音,青春痘真的很“洋气”吗?它是怎么产生的?到底要不要治疗?

痤疮俗称“青春痘”,是一种累及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性皮肤病。好发于出油较多的部位,如面部、前胸、后背。痤疮具有损容性,尤其是重型痤疮,使人自卑,继而严重影响患者的心理健康、学习生活、社会交往等。我中心发挥中医药特色,治疗痤疮效果显著,2021年中心接诊痤疮患者6000余人。

一、为什么会长痤疮?

1、遗传、内分泌因素:青春期体内激素水平发生变化,使得皮脂腺过度分泌油脂,即出油增多。

2、毛囊皮脂腺导管角化异常:导致油脂不能顺利排出,造成毛孔堵塞,就形成我们所说的“白头粉刺”;堆积的油脂等物质被空气氧化后变成“黑头粉刺”。

3、痤疮丙酸杆菌等毛囊微生物感染及炎症和免疫反应:在此基础上,痤疮丙酸杆菌等微生物开始繁殖,导致炎症反应,形成了炎性丘疹、脓疱,如果炎症反应进一步加重,深达真皮,就会形成结节、囊肿,甚至留下炎症后色素沉着和瘢痕,也就是大家说的痘印和痘坑。

4、除此之外,高脂高糖饮食、不规律作息、压力、暴晒、化妆品使用不当等也会诱发或者加重痤疮。

二、痤疮分类及临床表现

分类

临床表现

Ⅰ级(轻度)

散发至多发粉刺,伴散在炎性丘疹

Ⅱ级(中度)

Ⅰ级+较多炎性丘疹和少量浅表性浓疱,仅限于面部

Ⅲ级(重度)

Ⅱ级+深在性浓疱,分布于面、颈和胸背部

Ⅳ级(重度-簇集性)

Ⅲ级+结节、囊肿、疤痕,分布于上半身

     三、痤疮要不要治疗?

很多家长以为青春期长“青春痘”是正常的,不需要治疗,其实不然,如果没有正确规范的引导和干预,可能会导致损容性改变:比如出现结节、囊肿等损害,遗留痘印、瘢痕等,严重影响美观,从而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因此及时寻求皮肤科医生的帮助是非常重要的。

四、可以自己动手挤痘吗?

很多小伙伴喜欢自己动手挤压自己的 痘痘,然而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如果操作不当,特别是在面部危险三角区,可能造成严重的颅内感染。反复的挤压,还会引起面部色素的过度沉积,导致我们常说的痘印、痘坑。所以,记得控制自己的双手,及时寻求皮肤科医生的帮助。

五、中医辨证论治

1、肺胃结热证:多见于颜面,重者可发生于胸背区域,皮疹呈散在分布,色红或者稍红,肤色油滑光亮,伴见口干、便秘、舌质红、苔薄黄或厚腻,脉滑数。治宜清宣肺胃,方用枇杷清肺饮加减:枇杷叶、黄芩、桑白皮、连翘、赤芍、丹皮、生地、甘草为基本方,随症加减。舌苔黄腻者,为胃肠湿热、可加佩兰、藿香;大便干结者,为肺卫气机不同,可见瓜蒌仁、火麻仁、草决明、生大黄等以通腑泄热;有脓疱者为热郁发毒,可见金银花、地丁、公英等清热解毒;如有结节囊肿者,为痰湿交阻,可加皂角刺、丹参等行气化痰散结,丹参后下有丹参酮的功效;皮肤瘙痒者,为兼风邪,宜加地肤子、白藓皮等熄风止痒;面部油腻、分泌较多者,可加山楂,减少油脂分泌。

2、阴虚郁结型:颜面皮损以红色结节、囊肿为主,反复发作,并有凹陷不平、疤痕和色素沉着,伴有口干、心烦、失眠、多梦、大便干结、舌暗红或者有瘀斑,苔薄黄、脉弦或细数。治以养阴清热,化瘀散结,方药生地、丹参、知母、女贞、旱莲草、赤芍、浙贝、桃仁、侧柏叶、红花、甘草。

3、冲任不调型:皮疹的稍减和增加与月经周期有明显关系。月经快来潮时,皮损增多,伴有心烦意乱、月经失调、乳房胀痛、大便干结、舌质红、苔微黄、脉弦细或细数。方用滋阴疏肝、调理冲任,方药:女贞、旱莲草、熟地、生地、丹参、益母草、柴胡、郁金、当归、甘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