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召开全区河长制林长制工作会议
来源:鲤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23-07-07 09:23 浏览量:1

  7月5日下午,鲤城区召开全区河长制林长制工作会议,区委书记、区河长、林长黄辉灿出席并讲话,区政府区长、区河长、林长王克思主持会议,区领导潘永生、王伟、李超端、谢承华参加。

  黄辉灿充分肯定2022年以来全区河长制、林长制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好全省、全市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我区河长制、林长制工作取得更大突破。

  黄辉灿指出,要看到成绩、正视短板,增强河长制、林长制工作的思想自觉。去年以来,全区河长制、林长制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少短板和不足,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坚持问题导向,扎实补齐短板,推动河长制、林长制工作走深、走实。

  黄辉灿要求,要聚焦重点、真抓实干,推动河长制、林长制工作再上新台阶。要严格按照省、市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会议要求,全面对标对表,大抓落实、狠抓落实。要明确目标,展现河长担当。按照“问题在河里,根源在岸上”的工作思路,坚持陆域水域两手抓,继续围绕六大任务,对照问题责任清单,将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相结合,加快实施内沟河清淤整治、入江入河排口整治等各项工作,提高污水收集率和处理能力,做好水质跟踪监测,优化水资源配置,坚决杜绝劣质水体进入河道,为实现“水清、河畅、岸美”的目标不懈努力。要压实责任,强化林长职责。一方面,要提升网格化管理水平。各级林长要严格落实林长制网格责任,运用各项技术手段,加大巡林力度、频次,严密防范涉林重大案件、重大火灾、重大有害生物灾害发生。同时,要提升网格智慧管理水平,加快将森林防火监控平台纳入全区“一网统管”体系,为巡林、护林提供技术支撑。另一方面,要高度重视森林督查图斑整改。对于森林督查发现的破坏森林资源违法案件,要做到案件处罚、林地回收、植被恢复、责任追究“四到位”。要严格落实管理责任,加强巡林护林,严防占林毁林事件发生。

  黄辉灿强调,要齐抓共管、深化协作,带动河长制、林长制工作取得新成效。要强化法治保障。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发挥好部门间协同工作机制作用,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定期开展生态环境治理专项执法行动,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行为,形成打击涉林涉水违法活动的强大震慑力,营造不敢违、不愿违、不能违的法治环境。要提升共治水平。要深化林长、河长协同共治机制建设,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相互移送,及时通报预警并协同抓好处置反馈。强化对各级责任人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进共商、共治、共建、共享措施落地落实,有效解决涉林涉水问题。要加强监测预警。当前已进入高温汛期,河长办、林长办和应急部门要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强灾害监测预警,紧盯关键部位,强化巡查防守,及时启动应急机制,并加强基层救援人员安全防护,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