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教育发展!鲤城最新部署要求!
来源:鲤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24-03-14 09:11 浏览量:1

  3月12日下午,区委书记黄辉灿带队走访区教育局,并召开座谈会。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志雄,区政府副区长张剑辉参加。

  会议听取了区教育局2024年度全年教育重点工作汇报。随后,就如何推动鲤城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与会人员深入交流探讨,提出意见建议。

  黄辉灿指出,近年来,鲤城接续攻坚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加快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不断补短板、强弱项,教育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新的一年,区教育局全体干部职工要持续夯实工作基础,进一步提振信心,群策群力,推动鲤城教育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黄辉灿要求,要咬定目标不放松。要紧扣目标任务,持续提升硬件设施,优化软件配备,深入做好优质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高效高质推进各项创建工作。要坚守公平、公正原则,结合区情实际,动态调整教育政策,吸引更多优质生源。要完善机制可持续。要全面深化“一中心、一基金、一集团”机制,持续加大教育投入,着力补齐短板,为教育发展注入新活力。要提速教育项目建设,全方位破题,确保项目早落地、早投用。教师队伍管理要坚持宽严相济,激发队伍活力,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要把握重点求突破。要坚持全面发展,在做好教育教学基础上,深化闽南语进校园、非遗进课堂等特色教学模式,打造鲤城特色教育教学品牌。要高度重视体育教育,配足师资的同时,确保学生有足够的运动时间,以体育促德育。要用好教育基金激励作用,进一步做好奖教、奖学、助学等工作,加强精细化管理,持续擦亮“学在鲤城”品牌。

  当天,黄辉灿还听取区教育局旧址研学基地设计方案、区教育局新办公场所设计方案汇报,并就各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同相关部门负责人交流探讨,研究解决方法。黄辉灿强调,要突出主体功能。要秉持勤俭办事业的理念,做优各项目规划设计方案,紧扣功能定位,结合周边配套、地理位置等要素,充分论证其科学性、合理性、可行性,确保后续建设工作高效推进。要强化协同配合。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立足辖区实际,认真吸纳各方意见和建议,主动对接协商,全力做好要素保障,及时破解项目推进难题,推动项目早建设、早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