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令
时间:2024-03-29 16:27 浏览量:1
 各级林长,各有关单位:
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有效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
一、认真履行林长职责。各级林长要坚决扛起森林防火主体责任,多措并举、全面动员,严格落实林长制有关规定和森林防火首长负责制,强化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全域覆盖的防火责任体系。各级林长要全面开展巡林工作,加强森林防火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科学高效处置突发火情热点,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的底线。
二、严格野外火源管控。严格落实野外用火审批制度,森林高火险期及时发布禁火令。森林高火险期内,全区森林防火区禁止野外用火,禁止焚烧秸秆和其他生产性用火,禁止在野外防火区内吸烟、焚烧丧葬祭奠物品、燃放烟花鞭炮及其他野外非生产性用火,禁止携带火源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山林。严厉打击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震慑一片。
三、加强隐患排查治理。要加强组织协调,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全领域、全覆盖、无盲区”的要求,对林区的高风险点位、生产作业单位、输配电线路等重要设施、重点部位、重点区域开展全方位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整治,积极组织开展重点区域林下可燃物清理工作。
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做好资金保障、设备运维、物资储备和应急演练工作,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森林防火应急预案,配齐配强森林防灭火专业队伍,全面提升森林防火基础保障能力。防火紧要期要靠前驻防、集中待命,时刻保持临战状态,一旦发生火情,要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原则和“打早、打小、打了”要求,确保快速、科学、高效处置,确保不发生大的火灾险情。
五、落实预防管控措施。要综合运用无人机巡护、视频监控、地面巡查等监测预警手段,定期开展会商研判,及时准确发布火险预警信息。严格落实森林防火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规范报送信息。强化森林防火宣传教育,重点加强森林防火知识宣传和反面典型案例曝光警示教育,增强人民群众森林防火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