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菲国农丰民富谷满仓
时间:2024-01-02 09:56 浏览量:1

愿菲国农丰民富谷满仓

                                                ——访菲律宾杂交水稻“红娘”林育庆

 

忧国忧民   情注稻种

  祖籍泉州东涂村的旅菲乡亲林育庆,怀抱振兴菲国农业、造福菲民之理想,多年来,在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及其助手的指导下,抵砺田垄,探索玄奥。经过几年试验,今已获得成功。记者因公往菲,在菲华泉州公会举行的欢迎宴会上,拜晤了久仰的理事长林育庆。

  随后踵临其别墅,林育庆对记者说,400多年前(明朝1593年),中国南方发生大面积干旱,菲律宾的华侨商人陈振龙(祖籍福州长乐市鹤上镇青桥村,建有陈振龙纪念馆纪念亭)发现吕宋岛的“朱薯被野,生熟可食”,便冒着被西班牙殖民当局杀头的危险,把耐旱的地瓜种苗引到中国种植,救活了江南饥民;今天,菲律宾引进中国的杂交水稻,可以解决菲律宾的粮食自给问题,造福于苍生民众。要振兴农业,种子是重要一环,记得有传媒曾精辟阐述道,中国改革开放后,9亿农民得以解决温饱,感谢2个“平”,邓小平给政策,袁隆平给种子。诚哉斯言!

  记者问林育庆:“你主要从事商业制造,怎么想到去搞杂交水稻?”他回答说:“富农强国,国泰民安,是千古不变的真理。前总统埃斯特拉达执政时,提出‘以农立国’的施政方针和‘粮食安全’口号,那个时候我便开始投入农业发展。多年前,我赴中国旅游,经朋友介绍,结识了袁隆平,一见如故,颇为投缘,志同道合。8年前,开始在菲律宾进行杂交水稻的试验。”

  中国对菲律宾的农业发展关怀备至,除了派出农业专家指导菲律宾发展农业外,在埃斯特拉达访华时承诺提供1亿美元贷款资助菲律宾发展优质高产农业。1999年6月,中国农业部与菲律宾农业部签订了“关于中国帮助菲律宾发展杂交水稻的协定”。根据协定,菲华商联总会董事兼外交委员会主任林育庆主持的喜特宁集团与中国国家杂交水稻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共同合作组成“菲律宾西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杂交水稻的试验与推广。

  该公司在菲律宾内湖省开辟50公顷的试验基地,在东纳卯省拥有400公顷的杂交水稻试验田。至2002年6月,已扩大到2200公顷。计划在2年内,扩大到4000公顷。      林育庆这2个成片水稻试验场,也是袁隆平迄今为止在中国以外最大的实验基地。为了研究杂交水稻,林育庆废寝忘食,不怕生命危险,亲自到纳卯寻觅农地。过去数年纳卯绑架案层出不穷,人们都劝他不要到纳卯去,但育庆认为自己都害怕,中国来的农业专家更不敢到那里去了。菲律宾南部的纳卯省没有台风,阳光雨水充足,是最适合耕种的地方。现在,他把大半时间和精力投入于杂交水稻的推广,而喜特宁集团的繁冗商务,则交给其二弟林育纬、五弟林文祥。林育庆计划将纳卯作为其农科公司的总部。

  林育庆说:“袁隆平先生的杂交水稻有‘东方魔稻’之谓,在中国推广非常成功,我们认为菲律宾土地肥沃,气候适宜,应该也能播种。因此我们商请袁隆平先生派人来我国指导。在袁先生指导下,中国农业专家莅菲国试验,中国属亚热带地区,菲律宾属热带地区,现已证实数种杂交水稻适合播种。”经过两季50个小组试验,发现有6个品种适合菲律宾的土壤气候。喜特宁公司成功研发的这些杂交水稻,其母种纯度达到99%以上,是目前菲律宾最好的杂交水稻种子。去年底,林育庆与菲律宾水稻研究学院签署协议,林育庆向菲律宾水稻研究学院提供杂交水稻种子,菲水稻研究学院再把这些种子分配给全菲各地的农业合作社,以普及杂交水稻。总统农业顾问芝多?罗林树在参观他们的实验田后,极力向政府推荐,总统阿罗约闻讯亲自到实验田考察,决定将他们的杂交水稻作为“旗舰项目”,推向全国。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极为重视中国杂交水稻的试验进展情况,曾特地约见林育庆,在总统府共进晚餐。在将近2个小时的恳谈中,详细了解育庆甘冒风险、投下巨资试验杂交水稻及稻种推广情况,赞赏他对于为解决菲国粮食自给自足所作的不懈努力。并于去年12月签署总统法令,指定今年开始播种杂交水稻,3年内播种面积将从13.5万公顷扩大到30万公顷。目前政府计划耕种的农田约需2700吨稻种,八成由喜特宁公司提供。阿罗约总统希望引进中国的杂交水稻后,菲国水稻产量能增加2倍半,这样可达到粮食自给自足。米价也可大幅下降。

林育庆对菲律宾农业了如指掌,他乐观地估计,菲律宾有三至四百万公顷田地,其中90万公顷是有水灌溉的稻田。菲律宾每年要进口60万吨大米才能供应国民所需,目前菲国所用的64号种子,每公顷土地可出产3.5吨稻谷;如果改用杂交水稻种子,每公顷可产出8.5至9.1吨稻谷,产量增长近3倍。预测至2004年,菲律宾生产的稻米可以达到自给自足,以后可望出口创汇。“这就是我们推广杂交水稻的目的与理想。”

在内湖和纳卯两处试验田,5000亩杂交水稻种子刚收割,喜获稻种400吨。可供农民播种2万公顷的水田。今年购买喜特宁公司提供的早稻杂交稻种,亩产量大为增加,收入提高,农民已尝到甜头,喜上眉梢,笑逐颜开。

林育庆对记者透露:继杂交稻种研究成功后,菲律宾西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计划今后推出肥料与农药,与之相配套。相信这样三管齐下,对菲律宾的农业有着较大的推动作用。

  2002年9月1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访问菲律宾,赞赏杂交水稻造福于菲律宾人民,高度称赞菲律宾华人华侨对菲律宾社会的巨大贡献,就是祖国的光荣。

中国的杂交水稻,远嫁菲国,是林育庆与袁隆平密切合作的成果,也是中菲友好的又一显例和佳话。林育庆对菲律宾农业的快速发展所做出的划时代卓越贡献,得到菲律宾及中外人士的交口称赞。他的名字,将在菲律宾农业发展史上,镌刻下里程碑式的光辉一笔。2004年9月1日,在北京进行国事访问的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与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阿罗约总统高度评价菲中两国在各个领域开展的互利合作,她特别提到菲律宾引进的中国杂交水稻,使农民收入翻番,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生于菲、长于菲的林育庆,于1984年首次陪父母回到祖籍地泉州,看到了东西塔、开元寺、清净寺、圣墓,领略了家乡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和古建筑。他为泉州深厚的文化积淀而感到自豪。

秉承庭训  光大家族

  林育庆家族传承着博爱行善的家风传统。早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林育庆的祖父林进炉先生就创办家乡的淮圃小学,并一直资助办学经费。数十年来,育庆家族还多次投入巨资为家乡修桥造路、捐建校舍、扶贫助弱。

  其父林西岭先生留给子孙辈的家训是:“忠、孝、忍、量”四字箴言,笃信佛教的其母许昭治(祖籍泉州市泉秀路沉洲村,出生于菲,童年回泉州读书)也一以贯之地频频教诲子孙,并在其遗嘱中加以诠释:“大家都能本着互相体谅合作的精神,为公司为社会献出爱心与慈悲心。人只要有爱心与慈悲心,就不会有个人的烦恼,俗语所说量大福大,有量才有福,每个人的心胸都要宽宏大量。不要心地狭窄,不要自寻烦恼,这是我自身的感受,愿孙辈们在社会、人生的旅途上,都要切记祖父林进炉的遗训——忠孝忍量,取于社会回馈社会,尽量行善,以菩萨心行菩萨道,切记不要做不正当的事和伤天害理的事,个个携手同心协力而工作。”

  其父母亲的“忠孝忍量”,是处世真经,是劝世铭文。林育庆昆仲,奉为座右铭和为人处事的圭臬。书香门第的良好家教,流泽遗芳。他们秉承庭训,相爱以德,相濡以沫,同心戮力。这是事业兴旺的基石。

  犹记得在那清汤寡水的贫寒岁月,育庆蜗居于王彬街博文书店楼上一间阴暗狭小的房间里,常常隔窗望着外面纷扰的市廛,照顾着弟妹们;有时吃一粒芒果,母亲切成3块,分给他们兄弟3人,含核的那一块肉少,他辄主动切出一小块给三弟,二弟也会切出一小块补给三弟。不以居长而特殊。

  菲律宾喜特宁集团(Sterling Paper Group Of Companies),是一家涉及造纸、相簿、贺卡、纸袋、纸杯、筷子、文具连锁店、美国教育玩具、办公家具代理、折扣百货公司、农工、地产等行业的公司,其创始人林西岭(林育庆先父),1926年中秋节出生于泉州丰泽街道东涂村,11岁飘洋过海来到菲律宾谋生。他自费完成中学课程。  1946年,林西岭在马尼拉华人区创办中央书局,是菲律宾华文学校教科书的总代理商,兢兢业业地向华人社会经销中文书籍、报纸及文具,负责引进中国唱片及台湾正中书局出版的侨校教科书。林育庆忆及小时候,有一次林父叫他到一华校收取书款,但该华校经济困难,无法付款,要求缓交。林父允许其拖至下一学期付还。林育庆说:“父亲虽然是商人,但对华教非常关心,也能体谅别人的困难,父亲的言传身教对我们长大后在待人接物有很大影响。”

1959年,林西岭开始生产“家庭相簿”、签名簿;1960年在加洛干市购买地皮,兴建楼房,成为他们一家的居所和商务办事处。同时,开始进口学校及办公必需品,如原子笔、签名笔、硬纸夹、打洞器、文具、黑板擦、邮票簿等,由制造业延伸到进口业。商余,西岭悉心教导林育庆、林育纬、林文焕、林文德、林文友、林文雄、林文祥等9个子女。

  1976年,林西岭出差香港不幸猝逝。家庭重担骤然间落到林育庆肩上,25岁的他匆忙接手父业。在母亲许昭治的帮助下,负起振兴家族企业的重任。林育庆回忆说:“父亲去世得那么突然,身为长子的我不得不负起领导的责任,开头2年我真的非常彷徨,后悔当初没有修读商科。”他当时攻读的是菲律宾大学机械工程学士学位。他一方面主持家族企业,一方面急忙进修商业知识,由于少时经常随父外出谈生意,很早就培养商业眼光和谈判技巧,到他掌舵后,这些知识与管理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  在母亲与兄弟共同努力下,喜特宁集团快速壮大起来,不但巩固了核心企业,且开始大踏步地朝多元化发展。首先是开设Expressions文具连锁店(全菲共有45家)、Mart One折扣百货公司(共有6家),大量生产贺卡与礼品纸。在电视上做广告,打响“喜特宁”品牌,成为全菲驰名商标。其相薄销量稳占菲国市场首位,贺卡也占有相当的市场份额。这两种产品已进入国际市场。接着,林育庆率领家族成员,引领喜特宁集团向房地产和制造业等多领域进军拓展,在武六干梅加华渊社及甲美地省加莫那社开发2个规模宏大的工业区;在美国加州洛杉矶设立LSL国际公司,大跨步迈向国际市场。林育庆表示:“我们在生产商品上,设计与质量对我们而言,远比价格重要。现在,我们的产品质量已逐渐赶上日本。”

  1996年,位于马卡迪市的喜特宁集团大厦落成。至此,在菲律宾华人区以书局起家的林西岭家族,终于形成了一定的商业规模,公司员工达2000多人,旗下有9家子公司。林育庆说:“过去20年,我们不断努力,实现了父亲的梦想,我们终于可以告慰他老人家在天之灵。”

  2000年11月,他家驱车参加中吕宋折扣百货公司开张庆典时,突遭车祸,其母许昭治与胞弟林文德罹难猝逝,坐在中间的林育庆也身受重伤,这是他继承父业以来遭受的最大打击。母亲是他的统帅和精神支柱,弟弟是他的股肱助手,骤然痛失亲人,一度使他意志消沉,但蒙社会各界的厚爱与关照,他感激涕零,更明白此生所担负的重任和社会道义。他振作精神,化悲痛为力量,不仅要为喜特宁集团发扬光大,更要为菲律宾人民谋更大的福祉。

  林育庆昆仲以其先父名义,捐资设立“林西岭基金会”,以纪念其先父的殷殷教诲。每逢天灾为虐,基金会则拨款赈灾,为菲律宾社会救灾扶贫,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同时在政府医院内也设立基金,救济穷困病人医药;先后在菲律宾的偏远贫困地方,捐资兴建20间乡村小学教室,以增加菲律宾贫寒子弟求知增智的机会,受到菲律宾各界的一致赞誉褒扬。

  他现在每天工作18个小时,尽管商务及科研,百务繁忙,但他以其非凡的社会活动和组织能力,崛起成为菲华社会的后起俊彦和年轻侨领,荣任菲华商联总会董事兼外交委员会主任、第三届菲华泉州公会理事长、菲律宾晋江同乡总会常务理事,兼任多家商业社团理事长或名誉会长。尤其是成立仅6年的菲华泉州公会,他倾注了许多心血,为促进泉州籍旅菲乡亲的团结协作、进步发展而捐钱出力,贡献才智。

  2002年12月13日,林育庆荣获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亲自授予的菲律宾白里计基金会“PERI QUET”杰出商业领袖奖。该奖于1997年由菲律宾政府设置,全国每年评选2名(35岁以上和35岁以下各一),用于奖励对菲律宾国家经济有杰出贡献人士。他获得的是“栋梁奖”,属极高殊荣,菲华社会引为骄傲。同时,他还荣获何塞?黎刹杰出华人奖等,菲律宾华裔博物馆将林育庆先生的杂交水稻成果收入其中。

2002年10月10日,林育庆作为第三届菲华泉州公会理事长,首次率领一支45人组成的庆贺团,回乡参加第四届中国特产文化节。10月12日,林育庆捐资助建的“泉州九中林西岭艺术楼”奠基。该楼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设计为集音乐、舞蹈、美术教学为一体的现代化教学楼。他在奠基典礼上致词说,先父林西岭先生秉承先祖林进炉先生家教传统,在世时,一贯慈善为怀,十分关心公益事业,非常关心华教,很能体谅别人的困境。先父把人生家庭总结凝为4个字:忠孝忍量,它成了我们兄弟的座右铭。育庆托祖先福荫,事业初成,不敢忘记祖先的谆谆教导,决心承传祖先优良传统,尽自己的能力,奉献社会,造福民众。育庆捐资兴建泉州九中“林西岭艺术楼”,一则是受家乡领导人优先发展教育精神的感召,二则是尽人子之孝心,弘扬先父博爱精神,三则是受胡炳南前辈的榜样影响。

  2002年12月23日,菲律宾中华总商会理事长胡炳南任指导员,林育庆为团长,率领由22人组成的菲华泉州公会冬令营,赴泉州参观学习。

  林育庆是个孝子,他事母至笃。育庆在《慈悲的容颜——献给我心目中的模范母亲》中深情地忆述道:“我的母亲,巾帼不让须眉,她是我们家庭最大的精神支柱。她的伟大,在于她有自爱爱人的慈悲心,却又以平凡不张扬的态度自然表露出来。母亲历尽生活的艰辛,抚育我们兄弟姐妹,一肩身负母责,一肩身兼父责;可惜,世事难料,人生无常,母亲和三弟却被无情的恶魔夺走了宝贵的生命。”“妈,以前您每次陪我到LAGUNA或DAVAO  BANAY  BANAY视察和探望我们杂交水稻种子的培育情形,大东、小傅无不感动于您对他们的勉励。”老六林文雄系留美眼科医生,一直没有忘记母亲的嘱咐,每星期务必有两天为贫苦民众义诊,手术免费;老五林文祥忙于集团事务,但每逢周三18时起,则风雨无阻地在云泉仙宫义诊,为趋拜吕仙祖的病患者服务,使贫民病家受惠。因为许林昭治一再教导他们:“对一个医生来说,最重要的是好医德,而不是赚大钱。只要具备好医德,余者将紧随而来。”

  我深深记住林育庆对我说的细节:他每天早上,都要为其先母和三弟念佛教《心经》、《大悲咒》及《往生咒》,希望他们在西方极乐世界与其先父作伴;每天出门办公前,都要在其母亲遗像着肃立片刻,一定要把留有其母生前手泽汗渍的手帕拿在手上握一下,是思念,是警省;是告慰,是鞭策;是超度,是沟通。他历经深悲巨创,每每忆述其母之风范,辄眼红眶湿、喉哽声咽,泫然泪下,则可知他怀母之殷笃,是性情中人!我臆想:林育庆创业有成而能思母铭恩,律身谦谨,心曲深沉,虑事周密,“以不息为本,以日新为道”,目光投注于苍生黎民,念兹在兹的是济世利民,属于古所称道之智士硕彦也!谨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