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人,这些慈善小知识一定要了解一下
时间:2023-09-05 11:31 浏览量:1
 

202395

  是我国第八个“中华慈善日”

  今年的主题为

  “携手参与慈善,共创美好生活”

  @鲤城人

  有关慈善小知识你知道多少?

  一起和鲤小民一起学习吧——

  01

  向慈善组织捐了款,如何才能知道自己的善款没有被挪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规定,慈善组织、慈善信托的受托人应当依法履行信息公开义务。信息公开应当真实、完整、及时。同时,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应当定期向社会公开其募捐情况和慈善项目实施情况。

  公开募捐周期超过六个月的,至少每三个月公开一次募捐情况,公开募捐活动结束后三个月内应当全面公开募捐情况。慈善项目实施周期超过六个月的,至少每三个月公开一次项目实施情况,项目结束后三个月内应当全面公开项目实施情况和募得款物使用情况。此外,慈善组织开展定向募捐的,应当及时向捐赠人告知募捐情况、募得款物的管理使用情况。

  02

  捐款人为需要帮助的人捐了许多钱,可以抵扣税费吗?

  可以。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捐赠财产用于慈善活动的,依法享受税收优惠。企业慈善捐赠支出超过法律规定的准予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当年扣除的部分,允许结转以后三年内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03

  个人、企业向慈善组织捐赠后有些什么优惠政策?

  慈善捐赠税收优惠政策方面,落实企业和个人公益性捐赠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个人通过社会团体、国家机关向公益事业的捐赠支出,按照现行法律、法规及国家相关政策规定,准予在所得税税前扣除。同时,积极贯彻落实慈善组织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切实惠及符合条件的慈善组织。慈善组织用电、用水、用气等与居民用户实行同价。

  04

  只要是慈善组织,就可以在网上发起募捐吗?

  《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规定,只有依法取得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才可以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进行募捐,同时慈善组织并不是在任何互联网上都可以进行任意募捐。慈善组织通过互联网开展公开募捐的,应当在国务院民政部门统一或者指定的慈善信息平台发布募捐信息,也可以同时在其网站发布募捐信息。

  05

  骗取捐款,将受到什么惩处?

  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慈善组织、慈善信托有违法行为的,可以向民政部门、其他有关部门或者慈善行业组织投诉、举报。民政部门、其他有关部门或者慈善行业组织接到投诉、举报后,应当及时调查处理。

  国家鼓励公众、媒体对慈善活动进行监督,对假借慈善名义或者假冒慈善组织骗取财产以及慈善组织、慈善信托的违法违规行为予以曝光,发挥舆论和社会监督作用。对假冒慈善名义骗取财产的,由公安机关依法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