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有“鲤”丨慈善+司法 创新社会救助新路径
时间:2023-11-22 11:37 浏览量:1
 

鲤城区慈善会,在公众的视野里,它常出现在政府大型赈灾募捐、定向捐赠等活动中。那么,在参与辖区社会治理及社会救助中,区慈善会又做了哪些救助工作?

  走进身边的慈善故事,  发现慈善救助的“身影”。

   “慈善+司法”联动救助

  “护苗”关爱进行时

   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一直是民政工作重要的一环,鲤城区慈善会在区民政局的指导下,2021年以来,创新社会救助服务模式,开展“慈善+司法”救助活动,与鲤城区人民检察院、鲤城区司法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国家司法救助协作机制的方案(试行)》,该方案旨在把国家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有机结合,优化救助理念机制,更好地开展慈善与司法助力扶贫攻坚工作。将流动人口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未成年人群体纳入慈善救助范围,扩大儿童救助项目的覆盖面与影响力。

  故事一

  在一起刑事案中,未满18周岁的小宁遭到侵犯致孕,怀孕7个月后引产对其造成严重的身心伤害。宁妈离异后独自抚养两个孩子,案发后需要在家为小宁调养身体并为其寻求心理治疗,无法外出工作,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家庭瞬间陷入困难。

  区慈善会在了解小宁一家情况后,联合区检察院开展社会组织救助帮扶,“慈善+司法”帮扶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小宁一家的现有经济困难,但这并非长久之计。为此,区慈善会联系到其属地有关部门,为其办理当地低保、临时救助等,链接医疗咨询资源,缓解因刑事案件导致的家庭困境,希望小宁一家尽早摆脱伤害阴影,重新面对生活。

  故事二

  一起交通肇事案件中,董妈骑电动车载2名未成年人,遭遇无证驾驶人员邢某驾驶的机动车发生碰撞,事故造成12伤(董妈送医不治死亡,2名未成年人重伤,其中1未成年人因事故脑部留下后遗症,余生需靠药物治疗)。案发后,受害者家庭因事故就丧葬费、医疗费用支付超过30万元。肇事者在赔偿受害者家属7000元及1.8万元交强险医疗费后,车主连带垫付医药费及丧葬费人民币156900元,其余费用已无力承担。此次事故给2名未成年人造成严重的伤害,董爸需独自承担2名未成年人抚养及医疗重担,在申请国家司法救助后,家庭仍面临困难。

  区慈善会在了解董爸一家情况后,联动司法救助力量,优化社会救助理念机制,给予慈善救助及链接医疗咨询,开导孩子父亲勇敢面对生活,为未成年人子女撑起一片天。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鲤城区慈善会将进一步加强与政府部门的联动配合,认真甄选救助对象,以便让更多困难当事人得到帮扶救助,充分体现鲤城慈善的力度、温度和速度,为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贡献慈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