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鲤城100问(建筑)
时间:2022-04-15 09:39 浏览量:1

 

    鲤城传统“宫殿式”古大厝的建筑风格有哪些? 
    鲤城最典型的传统民居是“宫殿式”大厝,以三开间、五开间带护厝形式,突出厅堂,两边对称,横向扩展布局。纵深有二落、三落、五落不等,以厅为组织院落单元,厅、廊、过水贯穿全宅。规模较大的住宅内还配置有亭、阁、假山,种植各种花卉。多用白石砌基础,红砖砌筑外围墙,“一红一白”便成了房屋材质的主要色调。穿斗木构架作承重结构,悬山式坡屋顶,配上弯曲起翘的屋脊斜入云天,“燕尾式”的脊角华丽动人!

    “番仔楼”是怎样的民居建筑? 
    “番仔楼”是民国时期中西合璧的民居建筑,一般为两层或三层楼。它造型新颖,平面布局灵活多变,厅堂居室宽敞舒展、功能分区合理,样式别致。门窗、外廓及装饰洋味尤为突出。多数布局仍是传统四合院形式,但建筑构造和装饰手法上结合西洋建筑风格,或并置相连营造。这种住房适应当时海外带回的最新建筑材料,如有水泥(洋灰)、钢筋、水泥花砖、花玻璃等。人们大都称这类建筑为“洋楼”、“番仔楼”,它们也代表着中西建筑文化的交融发展。

    为什么说杨阿苗故居是传统古民居的精品? 
    坐落在鲤城江南亭店社区的“杨阿苗故居”,占地面积共1349平方米,主体建筑为五开间,穿斗式木构架,悬山式屋顶,筒瓦铺顶,燕尾形屋脊;东西两侧各有护屋一组。整座大屋前铺筑大石埕,围砌砖墙。其造型典雅,装饰华丽,匀称精巧,精雕细琢,且技法精细奇妙,不愧是传统古民居之精品。这座住宅的主体建筑中,除一大庭院外,两侧的东西梢间与东西厢房之间又各自形成两个小巧内庭院,合计五个庭院,俗称“五梅花天井”。东侧的花厅前还加造一个卷棚式的方亭。整座建筑物宽敞明亮,美观大方,在闽南古民居建筑中不可多见。 

    开元寺的紫云大殿在建筑上有什么特色? 
    相传开元寺“紫云大殿”建殿之日有紫云飘绕盖地,故因此得名。1604年泉州地区发生8.0级特大地震遭毁。“崇祯十年(1637)重建,殿柱悉易以石”。立柱86根,故泛称“百柱殿”。石质柱体不受虫蛀、耐潮湿。殿内供奉的五方佛,还有殿内斗拱上附雕的24尊美丽的妙音鸟(迦陵频伽),令人赞叹不绝。

    文庙建筑群原有哪些建筑组成? 
    文庙的主体建筑大成殿为典型的宋代重檐庑殿式结构,面阔7间(35.2米),进深5间(20.8米),空间高度约9米,用48根石柱承托,正面有浮雕盘龙檐柱6根,为全国现存孔庙中所罕见。殿前砌有露台,须弥座嵌辉绿岩石浮雕。台下为拜庭,庭中为半月形泮池,上有元代兴建的梁式石构的泮桥。拜庭两侧筑有东西庑。大成门左为金声,右为玉振,三门联为一体。大成殿东为明伦堂,明伦堂前有露庭,庭外筑方池,上建石桥,直抵育英门。堂之东原有宋代建的文昌阁(毁于文革,现仅存阁顶移建于百源川池海青亭)。庙之东西两侧建有乡贤名宦祠15座,专祠5座,现存6座。南有夫子泉井、海滨邹鲁亭、洙泗桥、棂星门等,西侧泮宫门(亦称圣贤门)……全部建筑群占地面积8000多平方米。2000年,市、区两级政府投资1.3亿元,进行涂门片区改造,拆迁中菜市场,修复文庙建筑群。2001年被确认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八卦沟的名称是怎么来的? 
    八卦沟是泉州古城整个排水系统的总称,历史上,对整个城市的排水泄洪起了很大作用。它的修建也随历次筑城而逐步完善。明弘治年间,御史张敏疏浚城中沟渠,在城西南隅挖到大瓷瓶,瓶盖上铸有“巽”字,“巽”代表八卦中的西南方位,故此后就称它“巽水”或“八卦沟”。 

    中山路两旁的建筑有什么样的风格? 
    董必武之《咏泉州》诗曰“东西双古塔,南北一条街”。“南北一条街”指的就是中山路。今中山路全长约2.5公里,路面宽12米,是民国23年(1924)起拓改而成。它曾经是泉州古城最繁华的商业街道,也是标志性建筑群之一。路两旁建筑是糅合了南洋和闽南传统建筑风格的柱廊式骑楼,这种建筑风格在东南亚国家和我国南方比较常见,使用本地材料和工艺,是中外建筑文化交融发展的典范。亚热带温和湿润的泉州和炎热多雨的南洋一样,为了让行人躲避艳阳及突如其来的暴雨,骑楼便成为普遍流行的建筑样式。1998年3-10月进行立面整治,2001年“中山路整治与保护”项目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亚太地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