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至“十”的泉州古地名
时间:2022-04-21 15:45 浏览量:1

 

  一峰书——在北门街东北侧。因这里有“一峰书院”,是明代泉州人为纪念谪官来泉在此讲学的江西人罗伦(号一峰)而建的书院。后人因简称书院附近地区为“一峰书”。

  二郎巷——在东街东段北侧。因巷内有祀二郎神(俗名杨戬)的庙宇,故称“二郎巷”。

  三圣宫——宫在涂门街南侧羊公巷内面向。宫内奉祀衡文帝君(即关帝)、文昌帝君、梓潼帝君三神像,故名。

  注:另有三朝元、三朝巷等说法。

  四脚亭——在后渚港入仁风门(即东门)古道上,后亭村与洋店村之间。因古道边有一供行人歇息的路亭,故以此为地名。

  五塔巷——在西街西段南侧。古代在该巷头有五个地穴,上面分别盖着五个石塔,故名。

  六井孔——在西街东段北侧裴巷尾东北部(今华侨新村南)。该地有一口大古井,井盘有六个汲水孔,故名“六井孔”。

  七里庵——庵在东门外凤山以东的山岭上。这里是泉州往福州驿道上的第一个陂段,往来行人常在此憩歇。该地距州城七里,故名。

  八尺岭——在新门外大霞美与溪尾之间(属南安县辖)有福泉山。《南安县志》引《闽书》载:“(福泉山)山有八尺岭,宋大观间(1107—110年)。有徐道人居地。既示寂,居人塑真身祀之。祈雨辄灵”。此地因出名。

  注:另有八卦沟的说法。

  九史巷——在涂门街北后城北向。相传古代该巷住着一位讲究文史的学者,人因称其居住地为“究史巷”,因“究”与“九”谐音,而泉州方言“九”与“狗”同音,后讹为“狗屎巷”。今定名为“讲史巷”。

  注:另有九一街的说法。

  十字街——泉州市区道路以南、北二街为中轴线,北段与东、西二街交叉的称为“顶十字街”;中段与新门、涂门二街交叉的称为“中十字街”;南段与天后宫路、土地后路交叉的称为“下十字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