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的文化意蕴
时间:2022-04-11 11:11 浏览量:1
  ☆难以想象,在一个没有地名的世界里,人类将怎样生活?在日常生活里,谁能不与地名发生着联系呢?家乡的地名,时时散发着泥土的芳香,犹如生命的脐带,总要勾起离乡游子的无尽情思!

   即便是异乡地名,也都包裹着亦浓亦淡的诗情画意,诱发些许遐想神游!

   重视地名,是人类激活历史文化记忆的一种努力!

  

    地名是一种社会文化现象。作为表称地点的符号,地名之中积淀了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它从一个特定的侧面记录了人们的社会实践活动。

  ——地名是活跃的文化细胞,特别是那些蕴涵丰富的重要地名,代表了中国文化经络上的关键穴位,组成一道道文化脉络,传达出中国文化之深处的信息。

  ——一个地名常常对应着许多传说故事,在叠加式的层累之中,曲折地反映出该地生活面貌的本真。

  ——地名之命名,并非是随心所欲的,它是被深深地打上了出生地之自然的和文化的胎记,体现了自然与人文的交融。一地之名,赋予具有特定方位和地域范围的地理实体以名称,保存了其所代表的土地之地形面貌,从而成为其自然生态的档案;同时,它又包含了人们对地理实体的精神寄托,反映出该地民众的生存状态、活动轨迹、风俗习惯等社会文化特征。

  地名是一种文化遗产,一切历史必定与某些地点有关,因而都是地理的历史。民族文化变迁的内容多以语言的形式而残留在地名之中。地名作为世世代代流传下来而反映一地品格的特殊信息系统,留存着人们对特定自然和人文环境的独到认识,是人类宝贵的文化财富。

  联合国通过的决议:“地名是民族文化遗产……”人类不应该忘了自己的来路;我们对地名之时时触摸,就是对自身历史文化的追寻与怀念。

    重视地名,是人类激活历史文化记忆的一种努力!

   (原载2009年7月29日《光明日报》,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