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概况
时间:2022-04-18 00:00 浏览量:1

    海峡西岸经济区,简称“海西”,是指台湾海峡西岸,以福建为主体,包括周边地区,南北与珠三角、长三角两个经济区衔接,西与江西的广大内陆腹地贯通,区位独特的地域经济综合体。

  海峡西岸经济区是一个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的综合性概念。经济区以福建为主体涵盖浙江、广东、江西3省的部分地区,人口为6000万~8000万人,预计经济区年经济规模在17000亿元以上。

  海峡西岸经济区面对台湾,毗邻台湾海峡,地处海峡西岸,是一个肩负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历史使命的特殊地域经济综合体,因此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

  海峡西岸经济区包括福建福州、厦门、泉州、漳州、莆田、龙岩、三明、南平、宁德;浙江温州、丽水、衢州;江西上饶、鹰潭、抚州、赣州;广东梅州、潮州、汕头、揭阳等20个城市。                         

(摘自《泉州晚报》09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