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首邑——紫山晋水道尽千年沧桑
时间:2012-03-14 08:59 浏览量:1

    鲤城辖区,夏、商二代属扬州,西周属七闽地,春秋战国属越国。

  秦末、三国、两晋时期,中原动荡,北方居民南迁。他们带来先进的生产工具和熟练的生产技术,与闽越族人共同开发,促进经济发展和文化的融合。

  唐久视元年(700年),选择今域作为武荣州州治,城市建设始肇于此。景云二年(711年),改称泉州;开元六年(718年),设立晋江县。此城从此成为晋江流域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历朝历代的州、郡、路、府之治所均设于此。

  南宋建炎三年(1129年),赵宋宗室300多人迁徙至此,管理皇族宗室事务之“南外宗正司”随迁至古榕巷内。宗室迁泉对促进海外贸易的繁荣、中原文化艺术的传播有积极作用。

  元代,海外贸易和经济发展达到鼎盛时期。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摩洛哥旅行家伊本·白图泰对当时城区聚宝街、万寿路等商品交易市场,货物充盈、人如潮涌的盛景赞不绝口。

  明清以来,实行“禁海”和“迁界”政策,泉州港口逐渐衰落。此际,泉州名贤蔡清、陈琛等另辟蹊径,将理学研究推向高潮,时称“今天下言易皆推晋江(今鲤城区)”;启蒙思想家李贽则掀起了伟大的思想革命……古城文化艺术一派繁荣,涌现出布袋戏、南音、高甲戏、打城戏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从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出发,1951年初析晋江县城区和城郊8个乡建立泉州市(县级)。1985年5月撤销晋江地区,泉州市升格为地级市;1986年元旦,在原市辖区改置鲤城区;1997年8月,原鲤城区区划调整为鲤城、丰泽、洛江三个行政区,新鲤城辖域依旧守住千年故城之地利。

(摘自《鲤城区志(1999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