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波罗在泉州
时间:2022-04-21 15:51 浏览量:1

马可波罗是意大利威尼斯市人。据欧洲史学家考证,他出生于南斯拉夫科尔丘拉岛上,到十五岁那年,才首次返故乡威尼斯。

公元1260年,其父亲尼古拉波罗、叔父玛窦波罗一同经商于君士坦丁堡(今伊斯坦布尔)一带。以后,他们二人自陆路至元廷。忽必烈见尼古拉波罗等大喜,遂致书罗马敦皇,命尼古拉波罗兄弟将信递呈教皇。1269(至元六年))二人归国,返故乡威尼斯。1271年,马可波罗随父亲、叔父一同东行。1275年,三人一同到达上都。那时的马可波罗只有二十一岁,人极聪明,颇为元世祖忽必烈所宠爱。于是先后奉使到云南、缅甸、占城和印度。又曾任枢密副使、淮东道宣慰使等职,参预攻南宋和征日本等军机大事。他的足迹遍及长城内外和大江南北。

1292(元世祖至元二十九年),马可波罗及其父亲、叔父等动回乡之念头。那时候,正遇蒙古科克清公主出嫁波斯阿鲁浑汗。元廷以马可波罗等熟悉旅行,就命他们顺便护送科克清公主到波斯,然后回国。

马可波罗等一行来到东方大海港——刺桐城(即泉州城)。护送团由六百余人组成,分乘十四艘大船,从刺桐城放洋,经南海,爪哇、苏门答腊和印度,历时二十六个月,历尽艰险,安全护送科克清公主到达波斯。可是,当他们到达波斯时,阿鲁浑王巳病卒,合赞汗继位。在科克清公主和合赞汗完婚之后,马可波罗等返故乡威尼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