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信息化“十二五”基本思路
时间:2010-06-30 00:00 浏览量:1

 

鲤城区信息化“十二五”基本思路

 

鲤城区信息化办公室

20106月)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发展的大趋势,是推动经济社会变革的重要力量,随着信息化技术不断发展应用,信息化程度已经成为衡量社会生活和生产力水平的重要指标,信息化在社会各个方面都产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并有力地推动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我区根据市“十二五”信息化工作指示精神,为进一步推动信息化产业发展,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提高信息化在生产和社会生活中的应用,利用信息化造福百姓,围绕政务信息化、社会信息化、企业信息化、电子信息产业四个信息化建设制定以下基本发展思路:

一、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关于海峡西岸建设“两个先行区”的战略部署,按照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奋发努力,创新工作,以信息产业发展为基础,以信息化应用为重点,以改善人民生活质量、提高政府服务水平和增强企业竞争力为出发点,深化信息化在社会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建设电子政务公共服务体系,提升信息化对区域、行业和企业发展的促进力度,进一步提高信息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

(二)发展目标

1.有效整合资源,实现综合业务协同,达到精细化管理、规范化服务,提高政府效能,提升服务质量。依托城市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并完善全区标准统一、功能完善、安全可靠的电子政务平台,有效整合资源,拓宽全区机关内部业务和对外服务网络化服务功能,实现综合业务协同,逐步打造网络环境下的“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和“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提高政府效能,提升服务质量;全区机关人员的信息能力显著提高,政务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

2.实践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提高电子信息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制定企业信息化总体思路和战略措施,加强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法规和政策建设;进一步加大对“应用信息化促进工业化,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进一步提高制造业的技术层次和管理水平”的企业给予资金扶持,鼓励企业申报建立省市制造业信息化示范企业,实践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应用信息技术对产品设计、生产、管理和销售全过程进行处理、组织实施ERPPDM等信息管理项目。

电子信息产业积极探索产业集聚的有效途径,以企业为主体,以技术创新为支撑,以高新园区为载体,创新发展动力,健全服务体系,拓展产业链,做大产业群,成为具有较强研发、设计和生产能力的电子信息产业重要基地和闽台电子信息产业合作基地。

3.构建“数字泉州”信息化服务体系,信息化总体水平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城市信息化总体水平大幅提高。基本形成社会各领域应用信息网络技术的格局。教育、卫生、社区等社会公共信息服务初具规模,信息服务基本满足政府、企业和社会需求。

   二、信息化工作重点

(一)深化电子政务建设,提升政府服务和社会管理水平:强调分散建设向集约化建设转变;主抓资源整合与业务协同建设;突出关键业务,向互联治理转变

1.整合完善统一的电子政务平台

一是不断加强我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政务内网的升级改造工程,重点完善网络基础平台。整合现有政务信息化资源,完善全区统一的电子政务平台,支撑政务信息资源导航、共享、交换,为各类政务信息化应用提供网络基础、应用支撑和安全保障。二是加强数据资源、交换及安全管理建设。集中管理电子政务基础资源,为部门提供公共资源共享服务,实现共性资源、优势资源的共享和高效利用,降低电子政务系统的总体成本。建立统一的政务数据交换中心,支持电子政务“一站式”服务。安全管理上,针对电子政务网络和应用可能遇到的各种安全威胁和风险,构建电子政务系统基本安全防护体系。合理规划和建设政务数据的备份、容差系统等基础设施,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确保整个电子政务系统的安全运行。三是建好应用、安全等平台。在应用平台建设上,以建设基于多层架构的应用支撑平台为主,有效解决异构系统之间、数据库之间信息交换与共享,支持各种电子政务应用系统的构建与整合,实现跨部门的、统一的应用信息交换和业务协同处理功能,消除信息和应用“孤岛”,避免建造新的“孤岛”,为网上联合审批、协同办公提供技术支撑。在安全平台建设上,基于PKI/PMI、密码及数字签名技术,建设全区统一的安全支撑平台,为各类业务系统和应用支撑平台提供模式统一的认证、加密、授权服务和基本安全防护,由此完善电子政务安全服务体系,提供贯穿从网络到应用的整个电子政务的安全保障。

2.继续开发重要政务信息资源

继续开发战略性、基础性政务信息资源、重点业务信息资源,加快建立基础资源目录体系与交换体系,为电子政务业务系统和信息交换提供基础数据和技术支撑。主要包括:人口基础信息库、法人单位基础信息库、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基础信息库、宏观经济数据库、法规公文数据库、信用基础数据库,以及政务机关和部门重要业务信息数据库,从而建立起全区电子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共享和交换体系。

3.不断完善应急信息系统建设

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加强整合、协同高效,平战结合、注重实效”的原则,依托电子政务统一平台,基于先进信息技术、信息系统和应急信息资源的多网整合,建成软硬件结合的多部门、多业务的整体联动系统,实现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的统一调度指挥、高效协同应对。系统应具备风险评估、监控预警、动态决策、综合协调、应急联动与总结评价等功能,由信息获取子系统、应急智能子系统和决策指挥子系统构成。应急平台建设,主要从实际需求和存量资源出发,梳理和优化应急工作流程,加强业务系统和技术系统的高度融合,注重核心技术与装备的实用性、可靠性、先进性、标准化和扩展性。

4.建设和完善重点应用系统

依托统一的电子政务平台,以政府核心业务、关键业务为主要线索,打破条块界限,着力推进跨部门的综合业务和信息系统的建设与整合,全面提升政府服务、管理和效率。

1)推进政务网通社区工程建设。将政务信息网向社区延伸,建设区、部门(街道)、社区三级统一的网络平台,满足基层对政务信息的共享需求,解决区级财政、民政、劳动、社保、计生、卫生、司法等部门与基层的办公联网需要,实现业务协同和一体化办公。

2)建设电子政务“三网一库”。加快建设包含办公业务网(内网)、办公业务资源网(专网)、公众信息网(外网)和电子信息数据库在内的政务信息化的科学架构,形成内网处理内部业务,专网传输共享信息,外网与公众互动,公共数据逐项公开的电子政府的雏形。

3)社会信用联合征信系统。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推进我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创造诚实守信、规范动作的良好市场环境,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充分整合金融、工商、税务、建设和公安等多部门同业征信系统,建设规范统一的企业信用联合征信系统,实现政府部门之间信用信息规范、安全交换与共享,为社会公众依法提供信用信息查询、披露提供服务。

4)统一数据交换平台。建立全区能够满足各级政府部门跨部门业务应用数据的交换与共享,支持多个跨部门应用系统在一个统一的物理交换平台上的数据交换,且互不干扰,在逻辑上独立使用,从而有效避免政府部门在交换平台上的重复投资,促进数据的共享和有效利用,解决“信息孤岛”问题,实现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

(二)扎实推进“两化融合”,助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开展两化融合的试点示范,推广信息技术的深度应用

1.建立一套完善的政策法规体系作为促进企业信息化后盾,优化环境,营造企业信息化建设良好氛围。保障企业信息化工作的进一步顺利开展。一是对企业信息化技术支撑、咨询服务机构和重点应用示范项目给予必要的资金支持。二是加速信息人才的培养,提高全民信息化意识和技能,做到培养信息人才、留住信息人才、用好信息人才。三是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把企业信息化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决策,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四是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企业信息化工作的统筹协调,根据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制定企业信息化总体思路和战略措施,制订相关技术标准和规范,加强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法规和政策建设,加快企业信息化进程。

2.促进企业加大信息化投入,加快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加大投入,加快推进信息技术与管理技术、制造技术的融合,充分发挥信息化在推进新型工业化中的倍增作用和催化作用,用现代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增加产品技术含量,实现产品换代,提高资源利用率和投入产出效率,促进工业做大做强。大力开发和利用智能工具,推进研发和设计协同化、生产数字化、生产过程智能化和企业管理信息化,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信息元素渗透、融入工业采购、设计、生产、管理、销售、服务等各个环节,以信息技术改造、带动和提升机械汽配、纺织等传统产业。同时大力发展新产品,增加高新技术产品产出的比重,满足信息时代的新需求。结合我区经济发展状况,从企业实际出发,综合运用资金、技术服务、政策杠杆,选择一批有代表性的单位进行试点示范,搭建企业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实施“中小企业信息化示范”工程,重点扶持一批成长性好的“小巨人”企业,发挥示范企业在行业、产业链中的带动和示范作用,并以示范企业为先导,推广经验,推动我区企业信息化进程,进而带动全区各行业信息化的发展。

3.扶持发展物联网,深入推进信息化。物联网将是继互联网之后全球信息产业的又一次科技与经济浪潮,其大规模应用将有效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优化调整经济结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是研究制订物联网产业发展规划,引导推进我区物联网的发展,促进形成基础研究、产品研发、资本投入、商业应用、产业化经营、投资回报的良性互动机制。二是设立科研专项扶持物联网发展,从关键技术研究、核心设备研发、设备互通检测、应用试点示范等方面推动物联网发展。三是积极开展试点示范工作,扶持重点行业企业实施物联网关键应用项目,加强物联网的推广应用。

(三)推动城市信息化发展,加快鲤城现代化社会建设:建设城市公共管理新模式,大力发展各类服务民生的信息服务系统

鲤城地处中心城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比较高,信息化人才相对聚集,群众信息化需求比较强烈。我区将重点推进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四方面信息化建设工作:

1.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

以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领域的应用和整合为核心,以提高教师和学生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为主线,深化教育教学领域的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的现代化,实现鲤城区教育的跨越式发展。“十一五”期间,将我区建设成教育环境信息化,教育资源信息化,教育管理信息化以及教学模式信息化的教育强区。

2.卫生信息化

卫生事业信息化建设。以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与决策系统为切入点,推进疫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信息系统、卫生监督信息系统和医疗救治信息系统建设,提高公共卫生的防疫监控、应急处置和救治能力。加快医疗服务信息化,统筹整合医疗信息资源,加快医疗卫生数据库建设,开展远程医学及互联网医疗卫生服务,建立医疗机构基本信息系统、食品药品监督、医疗服务价格监控系统,改进医院管理;加强卫生行政部门对医疗机构的监督力度,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信息系统建设,基本实现社区居民健康档案和合作医疗保险档案的信息化管理;推动电子病历、电子处方、数字化影像、医生和护士工作站等临床信息系统的建设和应用,加强卫生健康信息服务、普及医疗保健知识。

3.城市信息化

积极推进中心城区“无线城市”、“光网城市”建设,实现宽带无线化和光纤网络接入,使市民高速自由获取信息资源和应用服务,推进三网融合工作。实施“数字城管”工程,利用信息平台和电子设备等载体有效提高综合管理城市的水平。实施城市“一卡通”工程,由政府牵头协调,采用市场运作方式,由信息技术厂商与金融机构会同有关单位进行实施,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把包括交通、公共事业收费、金融消费、社会保障、计生、民政、旅游等相关的信息内容集成于一张卡上,实现“一卡多用、一卡通用”,提高城市形象,方便市民生活。

4.社区信息化

社区信息化是信息化建设的落脚点。普及宽带网络到户,依托电子政务统一网络平台,建立社区信息服务系统,为社区居民提供就业、社保、教育、购物、文化娱乐和政务公开等信息服务;开发推广智能化社区安全防范系统、物业管理信息系统等应用,推进信息化小区、智能化小区建设。

(四)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助推经济由大变强:提升电子信息制造业与发展信息服务业相结合;提高信息产业贡献率

1.确保六大特色优势产业稳定较快发展

抢抓低碳经济、新能源和3G产业发展机遇,从扶优扶强龙头企业、品牌企业入手,努力把特色做得更特、优势做得更优,加快培育海西最具影响力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1)微波通信产业向应用领域多元化过渡

微波通信大力发展2G3G4G产品,同时努力推动微波通信产业由单一的无线通信产品向无线通信、射频识别RFID、军用无线通信三大应用领域同时发展的方向转变。在无线通信方面,重点促进2G产品实现设计标准化,制造规模化,大幅度降低成本,提高性价比,扩大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提升产业竞争力;3G产品实现系列化,部分产品实现生产规模化,并培育自主品牌;加大4G产品创新开发力度,力争完成新型样机研制,创造条件纳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的相关项目。在射频识别RFID方面,紧跟物联网发展趋势,研发生产系列化射频识别RFID高频、微波应答器。在军用无线方面,开发生产军警用、应急通信等无线通信设备。在重点龙头企业方面,支持泉州波园抓好项目建设,做响自主品牌,抢占市场,构建新一代射频技术产业基地;鼓励泰克通信公司以确定为韩国通信运营商直放站指定供应商为契机,扩大生产线,抢占新一代网络通信市场;支持泽仕通公司加强与东盟地区有关国家开展新型无线通讯技术合作,加快4G基站系统的研发,抢占国家4G技术发展前端;同时引导以泰克通信、泽仕通、雷克通信为成员单位的泉州数字微波通信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加强合作创新,共创竞争优势,促使联盟真正发挥作用,提升微波通信产业技术创新能力。

2)光电产业形成产业集聚和辐射效应

可持续的低碳和绿色经济,将是未来世界发展的大势所趋。抓住机遇,着力培育LED和太阳能光伏新兴产业,发展下游应用产品。全力推进薄膜太阳能光伏产业基地建设,加快其产能扩张和技术创新步伐,支持铂阳精工抓住薄膜电池市场快速扩张的有利时机,进一步研发制造更低成本的非晶硅基薄膜太阳能光伏组件生产设备,制定更优的生产方案;支持钧石能源公司开发国际转化率最高的非晶硅\微晶硅叠层薄膜电池运用太阳能电池开发新型应用产品,加大LED产业全系列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支持文创科技开发太阳能应用的无线射频视听产品的扩大生产,运用太阳能供电无线射频技术进行扩展产品应用范围的开发工作,提高太阳能应用产品开发自主创新能力,扩大太阳能应用产品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支持金太阳充分利用上游原材料——太阳能电池成本低的优势,开发更具市场竞争力的太阳能灯具,扩大世界第一大太阳能灯具生产商的影响力。主动承接台湾的LED和太阳能光伏产业转移,形成产业集聚和辐射效应,扩大太阳能应用产品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参与打造海峡西岸半导体照明和光伏产业带。

3新型陶瓷电容器制造业优先发展通讯行业急需的产品

新材料的电子元件前景非常广阔。支持火炬电子开发适用于航空、航天、汽车电子、通信、工厂及重点装备等高端应用场合的以PaAgNi为电极的高质量等级、大容量新型陶瓷电容器制造技术,形成高温、高压等不同要求的完整品种体系,优先发展通讯行业急需的BME大容量陶瓷电容、多芯组超大容量电容、高Q陶瓷电容,实现高端电子元器件的国产化。加快采用MLCE最新“全自动悬浮式薄膜流涎”生产工艺的贱金属电极的超大容量陶瓷电容器生产线建设,打造先进的干湿两用的片式电容器生产线,形成年产高档贱金属超大容量陶瓷电容器2亿只的生产能力。鼓励进入X8R/X9R陶瓷新材料、大功率高Q陶瓷材料等材料领域,并以此向陶瓷电感、陶瓷天线等相关产品扩展。

2.发展鲤城区有产业基础的整机产品

我区聚集了众多的生产研发微波通信、安防报警、光伏电子等中小型零配件企业,但由于缺乏相应的整机产品制造,一直难以做大做强。因此,发展终端整机产品制造业是大幅提升我区电子信息产业规模、竞争力和附加值的关键,而且迫在眉睫。要采取灵活举措,如引进独资企业、合作投资,引导扶持区内龙头重点企业开展整机研发制造等,为我区众多零配件企业提供更广阔的供应链和资讯平台,有效整合产业链,降低物流成本,使我区电子信息产业更上一个层次。

3.积极推动软件产业发展

鼓励与培育各类电子政务与商务应用软件、行业支撑应用系统、工业控制软件、信息安全软件、中间件软件、企业管理软件等应用软件开发企业。发展与扶持嵌入式软件企业,围绕数字电视、智能手机等信息产品制造行业,大力发展关键性、共性化的嵌入式操作系统与嵌入式软件平台。发展以信息或知识为主的动漫、游戏等数字娱乐软件产业;发展以工业控制、嵌入式等中间件软件产业;积极引导企业建立集成电路设计平台,并争取国家、省、市科技部门经费支持;支持企业开展软件产品认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我区电子信息产品技术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