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301-2500-2021-00006
    • 备注/文号:泉鲤减办〔2021〕2号
    • 发布机构:鲤城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2-08
    鲤城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春节期间气象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来源:鲤城区应急局 时间:2021-02-10 09:51

    各街道办事处,区减灾委有关成员单位:

      今年1月以来,我区降水持续偏少,春节期间气温可能偏高,气象干旱将进一步发展,导致我区森林火险等级增高、旱情持续、沿海可能出现大风。为加强春节期间气象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保障我区社会生产生活秩序有序运行,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祥和欢乐的春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天气会商研判。根据省、市减灾办工作部署要求,区应急管理、农水、工信、住建、城市管理(含交通)、自然资源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态势,及时加强沟通联系,利用信息共享机制分享气象灾害信息,定期会商研判天气情况,科学采取防范应对措施。

      二、切实做好当前抗旱保供工作。农水、住建、城管、工信等部门要加强与防汛办的沟通联系,密切监测旱情发展趋势,科学研判旱情的影响。加强用水计划管理,统筹生活、生产用水需求,依据供水对象制定供水调度计划,延长供水期。对存在用水困难的地方,要落实保障生活用水需求。组织指导农业生产科学抗旱;加强节水工作,倡导节约用水。

      三、加强对森林火灾的防范。目前,我区森林火险等级较高,自然资源部门要督促相关街道、有关部门按照“谁所有(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领导负责制。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高火险时段要加强巡护,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强化林区野外火源监督、巡查、管理工作,切实消除火灾隐患。区、街道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要加强战备,及时扑灭森林火灾。

      四、加强对海上大风的防范。针对可能出现的海上大风,防汛办要加强和市气象部门联系,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区农水局要加强小渔船管理与防范工作;区文旅局要加强景区景点和旅游项目的安全监管,确保安全。

      五、加强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准备。各街道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各类自然灾害防范应对需要,提前做好防汛、生活救助等各类救灾物资准备工作,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不误事。

      六、加强防震减灾宣传。近期,针对台湾海峡地震情况,区地震办要根据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有关春节期间防震工作的部署安排,积极开展防震减灾宣传工作,培养全社会有备无患、防范于未然的防震意识,提高民众临震逃生技能,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

      七、安排好春节期间值班值守工作。各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安排好春节假期值班计划,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认真做好信息上传下达,确保第一时间处置突发情况、及时报告重要情况。

      

    鲤城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2月8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