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113-1000-2020-00013
    • 备注/文号:泉鲤政教〔2020〕38号
    • 发布机构:鲤城区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6-01
    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关于印发《鲤城区2020年初等与学前教育工作意见》的通知
    时间:2020-06-01 17:17

    区教师进修学校、各小学、幼儿园:

        现将《鲤城区教育局初幼教2020年工作要点》及《2020年初幼教月份主要工作安排》印发给你们,请各校(园)遵照执行,并结合本校(园)实际情况,具体制定学校(园)工作计划。

     

        附件: 1. 鲤城区教育局初幼教2020年工作要点

             2. 鲤城区2020年初幼教月份主要工作安排

     

                                    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

                                      202061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

     

    鲤城区教育局初幼教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我局初幼教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工作大会精神,认真落实《鲤城区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不断巩固提升全省首批“教育强区”发展内涵,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在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的基础上,注重学校的内涵建设与提升,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规范办学行为,全面提高学校依法办学水平

    1.进一步规范招生管理,努力控制班生规模和办学规模。各校要严格按照区教育局下发的招生文件精神和要求做好招生工作,确保招生工作在阳光下运行。要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报送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计划的通知》(闽教基[2016]59号文)结合校情认真制定本校消除大班额的专项计划和三年规划,建立大班额防控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台账制度,确保数据真实准确。2020年,全面消除56人以上的大班额,5155人班额数占比控制在10%以内。2020年秋季全区小学一年级的班生数要控制在50人以内。义务教育阶段实行均衡分班,不得开设重点班、实验班。并逐步使学校办学规模和班额达到国家标准要求。

    2.进一步建立健全控辍保学长效机制,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各校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加强领导,完善控辍保学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及工作流程,采取措施,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切实抓好鲤城区义务教育阶段的“控辍保学”工作。每学期开学前后为“控辍保学”工作关键点,控辍难度大,各校应通过开展“控辍保学宣传月”等活动,充分利用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各种新闻媒体,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通过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适龄儿童、少年依法接受义务教育的良好氛围。

    3.进一步规范学校教育教学行为。认真落实《泉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教育教学行为有关事项的通知》,切实落实小学零起点教学。严格执行省、市关于校历和作息时间的相关规定,做到“两确保”,确保小学生每天在校时间不超过6小时;确保学生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各小学要严格按照《福建省教育厅关于调整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及比例的通知》(闽教基[2014]17号文)和《福建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关于印发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的通知》(闽教基[2017]5号文)及教育部发布的《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科学统筹国家、地方、校本三级课程,开足开齐开好各门功课。

    4.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工作。各校要按照党中央关于抓紧抓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调整优化教育教学计划,统筹处理好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的关系,战“疫”精神教育与学科教学的关系,开学前居家学习与开学后恢复正常教学的关系、课堂教学与课后辅导帮扶的关系,有针对性地制定教学计划,加强教学衔接,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和教育教学质量。

    5. 切实推进“减负增效”。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新出台的《中小学减负措施》,借助责任督学进校督导,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加强提升课堂容量和课堂教学效果,逐步建立小学生课业负担监测机制和通报机制,努力解决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问题。

    6.积极搭建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特色平台,鼓励学校开发设置个性化校本课程,推进体育艺术“2+1”的有效实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深改委《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坚持立德树人,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7.进一步规范教学用书、教辅材料的征订管理。各校要规范教学用书目录管理,组织好免费教科书发放、调剂和循环使用工作,确保“课前到书,人手一册”。完善进校教辅材料征订和使用管理机制,继续落实进校教辅征订工作全部通过省中小学教辅征订网络管理平台运行,落实学生自愿购买和学校无偿代购服务工作。

    8.规范学籍管理,提升学籍信息化管理水平。要进一步熟悉学籍信息管理系统(二期)业务操作,切实加强学籍信息管理系统的日常应用管理,严格落实“一人一籍,籍随人走”原则,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印发福建省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全区小学二至六年级申请转入学生的必须依据相关文件规定和学校学位空余情况(每班生额不超55人,有条件的学校可控制班生额不超50人),认真审核学生转学条件及相关证明材料。及时通过全国学籍系统完成学生的学籍信息录入,更新和省内转学、跨省转学等各类学籍变动。

    二、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推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1.积极创建与评估“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在我区前四批14所小学已通过省教育厅评估确认的基础上,继续组织开展第五批“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建设与评估工作。2020年,完成泉州市新村小学、鲤城区华岩中心小学、泉州外国语学校鲤城附属小学的区级核查和省市级评估认定。

    2. 开展第二批省级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绩效评价。按照省级统筹、市县(区)推进、学校实施的工作机制,加强协同培育。组织第二批省级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接受市级专项抽查暨绩效评价。对省市下拨的专项资金,要按上级文件精神规范按时使用。同时充分发挥我区首批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的示范辐射作用,带动全区小学共同聚焦新课程改革、教学创新,加快老城新区一体化优质均衡发展。

    3.继续组织各小学、幼儿园开展省、市、区级教育教学开放周、开放日活动。推进我区各校(园)共享优质教育教学的改革成果,整体提升基础教育教学质量与水平。

    4. 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一步优化拓展义务教育“组团小片区”、“一校两区(多区)”和“委托管理”办学模式内涵,在总结鲤城区第三实验小学委托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管理、新步小学委托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管理的经验上,将鲤城区第六实验小学委托泉州市西隅中心小学管理,充分发挥老城区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组团片区学校和受委托管理学校的整体管理水平和办学质量得到明显提高。

    5.继续认真总结推广深化学前教育“片区管理和层级片区联动教研”管理经验,推行名园带新园、强园扶弱园的管理模式,同时,通过组织省级第二批学前教育保教改革建设幼儿园开展市、区专项抽查暨绩效评价,充分发挥我区第一、二批福建省保教改革建设幼儿园和省市级示范园的示范辐射作用,进一步深化学前教育保教改革,全面提升办园质量与水平。

    6.继续推进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工作。根据《泉州市推进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意见(试行)》(泉教综[20191号)和《鲤城区推进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意见(试行)》(泉鲤教政教[201918号)文件精神,在鲤城区实验小学、鲤城区第三中心小学、鲤城区华岩中心小学等六所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工作试点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做法,稳步推进我区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工作。

    三、深化教学教研工作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教基[201914号文),通过抓好教研工作进一步深化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推进课程改革的步伐,指导教学实践,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和业务水平的提升,全面提高我区基础教育质量。

    1.健全教研工作机制。要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完善健全区、组团小片区及学校教研工作体系,形成上下联动,运行高效的教研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教研机构在推进区域课程教学改革、教学诊断与改进、课程教学资源建设、培育和推广优秀教学成果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2.发挥教研员作用。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室要重心下移,经常性深入学校、课堂、教师、学生之中,紧密联系教育教学一线实际开展研究,指导学校和教师加强校本教研,改进教育教学工作,形成在课程目标引领下的备、教、学、评一体化的教学格局。区教师进修学校要对教研员每学期到学校讲授示范课、公开课,开展听评课和说课活动等提出明确要求。建立教研员薄弱学校联系点制度,帮助薄弱学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3.强化校本教研。校本教研要立足学校实际,以实施新课程新教材、探索新方法新技术,提高教师专业能力为重点,着力增强教学设计的整体性、系统化,不断提高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水平。学校要健全完善校本教研制度,组织教师开展经常性教研活动,充分发挥教导处(教研室)、教研组、备课组、年级组在研究学生学习、改进教学方法、优化作业设计、解决教学问题、指导家庭教育等方面的作用。

    4.深化教研工作改革。一是突出全面育人研究。聚焦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强化学科整体育人功能,深入开展内容、策略、方法、机制研究,将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要求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二是加强关键环节研究。加强对课程、教学作业和考试评价等育人关键环节研究。强化国家课程研究,指导教师准确把握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做好课程实施工作;加强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开发研究,丰富学校课程体系,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需求。加强综合性和实践性教学研究,指导学校和教师不断创新教学组织形式和教育教学方式。加强作业设计研究,指导教师完善作业调控机制,创新作业方式,提升作业设计水平。三是创新教研工作方式。要根据不同学科、不同学段、不同教师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采用区域教研、组团小片区教研、网络教研、综合教研、主题教研以及教学展示、现场指导、课题项目研究等多种方式,提升教研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吸引力、创造力。同时要积极探索信息技术背景下的教研模式改革。

    5.强化质量管理。指导各校依据《教育部关于印发<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试行)的通知>》,进一步梳理完善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人文管理与精细化管理相结合,向管理要质量。牢固树立“质量立校”“质量兴校”的办学理念,建立健全现代学校管理制度,促进学校品质提升。

    6.落实教学质量检测。加强考试评价改革研究,提高考试命题质量,推动建立的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科学评价体系。坚持做好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监测工作。每学年组织开展小学学科教学质量抽查工作。各校要组织任课教师及时开展学科质量分析。区教师进修学校要对我区学科质量抽查情况进行整体性的质量分析,并提出针对性的教学改进意见和建议。

    四、积极补齐学前短板,全面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

    1.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资源。认真贯彻落实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福建省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方案》(闽委教育[20191号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基本方向,强化公办民办并举,着力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推进我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加大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力度,认真落实执行《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鲤城区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精神,积极鼓励民办幼儿园(含集体办幼儿园)实行普惠性收费,在不断加快公办园建设的同时,通过政策资金支持,调动普惠性幼儿园的积极性,使我区2020年学前教育普惠率达85%

    2.鼓励幼儿园积极申报创建各级示范性幼儿园,发挥示范性幼儿园的引领示范辐射作用。其中,鲤城区江南仙塘幼儿园、鲤城区金龙街道中心幼儿园两所幼儿园拟于10月份接受区级评估,鲤城区第六实验幼儿园拟于11月份接受市级评估。

    3.深化保教改革。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新颁布的《幼儿园工作规程》及《3-6岁儿童发展与学习指南》精神,切实做好幼儿保教工作,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形式,以促进幼儿核心素养的形成与发展,促进幼儿快乐健康成长为目标,认真总结推广层级式幼儿园片区联动教研阶段成果交流展示活动。

    4.着力规范公民办幼儿园办学行为。继续实行公办幼儿园(含集体办)登记注册、民办幼儿园办园许可证年检制度。推进“片区管理、联动帮扶”监管机制,进一步规范公民办幼儿园招生工作,严格落实公办幼儿园“划片招生、就近入园”制度,严格控制各类幼儿园班生规模。

    5.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关于印发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泉鲤政教[2018]222号)文件精神。通过开展专项督查,结合开学初检查和其它督查视导工作等方式,对幼儿园、小学和培训机构“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进行摸排,对存在问题的单位出具整改意见书并督促整改。

    五、加快推进融合教育进程,全面提高特殊教育普及水平

    1. 积极探索融合创新的新途径、新方式,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实施国家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认真贯彻落实《鲤城区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8-2020)实施方案》(泉鲤政教综[2018]292号文),促进残疾学生的健康发展。在我区现有两个特殊教育随班基地校(新村小学、鲤城区实验小学)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性开展学前教育和职专教育的特殊教育融合工作,在适合的公办幼儿园成立随班就读基地园和泉州明新职业中专学校免费提供给特殊学生随班就读+技能培训的学习,弥补学前和职高的两头延伸的空白,以点到面,逐步扩大融合区域的范围。

    2.成立区特教资源与指导中心,努力搭建交流平台。为有效推进融合教育发展进程,按照国家、省、市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的文件要求,依托特殊教育学校成立鲤城区特殊教育资源与指导中心。进一步加强对全区随班就读工作实施指导和评价工作;为全区承担随班就读教育教学任务的教师提供培训;派出教师和相关专业服务人员支持随班就读,为接受送教上门和远程教育的残疾儿童、少年提供辅导和支持;为残疾学生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提供咨询以及其他特殊教育相关工作。更大地发挥了特殊教育学校在教育康复工作的核心功能,更好地办好我区特殊教育工作。

    3.发展辅助性就业机构,努力推进康复与职业技术教育。在我区拟发展辅助性就业机构实验点一至两个,通过实验点开展大龄特殊学生绘画、手工、社会性融入,努力推进康复与职业技术教育。开智学校+随班就读的模式为特殊学生提供康复教育服务,以结构化教学为主要教学内容,并聘请高校专家提供专业的康复技术支持,成立“特殊学生家长培训学校”,提供系列家庭心理支持,探索推动特殊学生的成长。积极协同市残联、区残联对辅助性就业机构的实验点给予大力支持,促进特殊学生康复与职业技术教育健康发展。

    4.以加强融合教育随班就读为契机,打造特殊教育新亮点。注重优秀科研成果的有效整合和推广应用,不断完善,深化推广应用“特殊教育多元化教学模式”,加强普通学校资源教室建设,以普通学校的资源教室作为新平台,发挥区域资源优势,打造资源教室品牌,结合随班就读基地校的实际与区域特色,努力建设个性化资源教室,通过课题研究,推动随班就读教育工作深入开展,不断提升融合教育质量。

     

     

     

     

     

     

     

     

     

     

     

     

     

     

     

    附件2

     

    鲤城区2020年初幼教月份主要工作安排

     

    一、二月份:

    1113日全区小学期末考试。

    2. 参加泉州市特殊教育工作会议暨泉州市特殊教育研究会第四届第三次代表大会。

    3.幼儿园115日学期结束,小学116日学期结束,学生放假。

    4.做好学期末各项工作总结,制定初幼教2020年工作实施意见。

    5.做好“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学生成绩及操行评语的录入工作。

    6.制定《鲤城区教育局关于在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推进“离校不离教  停课不停学”工作意见》。

    7.学校(园)、各组团小片区、托管学校制定各项工作计划。

    8.各学校(园)组织学习《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等相关的教育文件精神及各学科课程标准。

    9做好学生学籍(纸质和电子)异动审核工作。

    10.开展民办小学招生调研。

    三、四月份:

    1.印发《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关于开展2020年鲤城区小学、幼儿园、特教教育教学优秀论文评选活动的通知》。

    2.印发《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关于印发<鲤城区为重度残疾儿童少年开展送教送康上门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

    3.参加市2020年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会议。

    4.印发《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关于成立特殊教育资源与指导中心的通知》。

    五月份:

    1.小学六年级511日开学,三年级至五年级518日开学。

    2.下发《调整泉州市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小学、幼儿园、特教学校校历》。

    3.拟定《2020年秋季鲤城区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意见》。

    4.拟定《2020年鲤城地面初中招生工作意见》。

    5.小学毕业班情况统计。

    六月份:

    1. 开展“六一”儿童节庆祝及慰问活动。

    2.幼儿园大班63日开学,中班、小班68日开学。

    3. 开展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区级核查。

    4. 开展小学、幼儿园、特教教育教学优秀论文评选活动。

    5. 组织小学毕业生初招报名工作。

    6.组织参加2020年泉州市少儿电视艺术节暨泉州市中小学生艺术节报名与选拔活动。

    7. 下发2020年春季期末工作安排通知及2020-2021年学年度小学、幼儿园校历。

    8.印发《2020年鲤城区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意见》。

    9.印发《2020年鲤城地面初中招生工作意见》。

    10编辑出版“课改通讯”、“组团专刊”、“《指南》专刊”。

    七、八月份:

    1小学六年级74日、三至五年级710日期末考试。

    2.小学六年级76日学期结束,小学三至五年级712日学期结束,幼儿园各学段76日学期结束,学生放假,831日暑假结束。

    3.组织2020年初招电脑派位工作。

    4.组织小学、幼儿园新学年招生工作。

    5. 组织参加市级举办的小学、学前、特教专业研修培训活动。

    6.编辑出版《鲤城教育》。

    7.新学期期初工作准备。

    九月份:

    191日开学、正式上课,开展期初工作检查

    2.报送2020年秋季全区小学、特教、幼儿园快速报表,落实全区初幼教事业计划。

    3.学校(园)制定各项工作计划。

    4.制定各组团小片区工作计划。

    5. 参加全市2020年初幼教工作会议。

    6.开展小学教育教学常规管理专项检查。

    7. 实施《指南》,开展层级式幼儿园片区教学教研联动。

    8. 组织参加市教育局举办的保健医生第二期提高班培训

    工作。

    9. 接受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市级评估认定。

    10.组织参加省级第二批学前教育保教改革建设幼儿园中期绩效评价和交流指导。

    11.组织区级幼儿园“教坛新秀”评选活动。

    12. 编辑出版“课改通讯”、“组团专刊”、“《指南》专刊”。

    十月份:

    1.鲤城区江南仙塘幼儿园、鲤城区金龙街道中心幼儿园接受区级示范性幼儿园评估验收。

    2组织参加市小学英语、数学学科观摩评优活动。

    3.组织参加市教育局开展的泉州市幼儿园“教坛新秀”及优秀教师送教下乡活动。

    4. 做好参评市示范性幼儿园评估的前期准备工作。

    5.组织参加市级幼儿园“教坛新秀”评选活动。

    6.组织省级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专项抽查暨第二批中期绩效评价。

    7. 组织区级小学“教坛新秀”评选活动。

    8. 编辑出版“课改通讯”、“组团专刊”、“《指南》专刊”。

    十一月份:

    1. 区第六实验幼儿园接受市示范幼儿园评估验收。

    2.举行2020年鲤城区中小学生独唱比赛,并推荐参加市级比赛。

    3.组织参加省示范性幼儿园开放活动。

    4组织参加市级小学“教坛新秀”评选活动。

    5. 组织参加市学前教育优质课评选活动。

    6. 接受省教育厅对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化学校抽查验收。

    7. 组织参加市小学语文学科观摩评优活动。

    8. 编辑出版“课改通讯”、“组团专刊”、“《指南》专刊”。

    十二月份:

    1 组织参加泉州市教育基金会特殊教育专项基金第五届颁奖大会暨泉州市特殊教育研究会第四届第四次会议。

    2.下发2020年期末工作安排通知及新学期校历。

    3.参加市幼教、小学教育教学研究会年会。

    4.进行2020年初幼教工作总结,制定2021年初幼教工作计划。

    5. 编辑出版“课改通讯”、“组团专刊”、“《指南》专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