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桥街道“五拳出击”, 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人口普查工作
时间:2020-11-03 11:39 浏览量:1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进新时代的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为加快普查进度,提高普查质量,完成普查任务,浮桥街道高度重视、加强宣传、强化培训、创新方法、上下联动,“五拳出击”,蹄疾步稳推动人口普查工作。

 

高度重视提前谋划。浮桥街道管辖范围大、人员类型复杂,作为普查工作主战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动员部署会对人口普查工作进行安排;要求各社区设立工作小组,选择素质高、责任心强、协调能力好的同志负责人口普查工作。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手册,宣传横幅、社区电子显示屏等线上线下媒介进行广泛宣传,形成多角度、多渠道、全方位的宣传,有效提升辖区居民对人口普查的知晓率和配合度。

 

强化培训确保力量。在调动普查员时,注重发挥社区两委、积极中青年和党员的作用,保证坚强有力的人员队伍参与普查工作。召开专题培训会议,对人口普查员讲授普查方法、注意事项、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调动普查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做好普查员思想准备工作。通过对培训,保证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成为一支业务精、能力强的队伍,成为人口普查工作的主力军。

 

创新方法推进工作。与历次人口普查不同的是,这次普查全面采取电子化采集方式,由普查员使用智能手机或PAD登记普查对象信息并联网实时采集,实时上报。除了全面采取电子化采集方式外,这次普查还增加了自主填报的方式,普查对象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自主完成填报和报送。普查方法的创新,极大推动了普查工作快速进展。

 

上下联动提高效率。人口普查是一项综合性极强的工作,不是普查员一方就能做好的,对于普查员在摸底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及时与区统计局上报对接,以更高效率推动摸底登记工作。同时,普查员采取错时错峰开展工作,利用节假日的闲暇时间段走进群众家中,提高入户走访的效率;对于归家时间不确定的居民,采取线上走访模式,进行电话联系,提前预约采集时间,保证准确、真实、完整地采集相关信息,切实做到区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

 

止至11120时,共普查入户登记 331 户,登记人数 918人。人口普查事关国家人口、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社会福利等政策的制定和完善,对于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具有重要作用。下一步,浮桥街道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坚持普查依法依规,确保数据真实有效,如期圆满实现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各项既定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