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滨街道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及2024年工作思路
时间:2024-03-28 16:34 浏览量:1
   2023年,海滨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根据上级文件的要求,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现结合街道实际,对我街道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汇报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组织领导坚强有力,法治学习常抓不怠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年首要政治任务予以推进,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工委集体学习重点内容,落实到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计划,利用街道党政会议、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机关党支部会议及各部门工作例会等形式,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组织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集中学习21次,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内容,党员干部法治思维不断提高。

2.严格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街道党工委书记亲自部署安排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并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街道工作的重要位置。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其他班子成员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及学法用法情况纳入个人年度述法报告,按要求向区委区政府提交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研究制定落实“法治海滨建设”重点工作安排任务分工表,明确“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等10项重点工作任务,划分重点部门责任分工,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落实落细。今年以来,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共组织协调专题会议6次,解决法律问题10个,充分发挥海滨街道党工委在推进街道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二)科学依法行政决策,落实依法监督责任

1.建立健全议事决策机制,促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建立健全街道党工委会、专项工作会议制度,认真履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制定过程中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明确工作分工和议事内容,街道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利益的重要事项均通过会议集体讨论决定。落实政务公开,首创微信群直播样本,组织听取民意会9场次,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做到决策信息完善、渠道畅通,有效接受公众反馈意见,确保街道决策合法合规、科学民主。

2.建立健全法律顾问长效机制,壮大法治人才队伍。续聘天衡律师事务所律师为街道常年法律顾问,街道现有法律顾问5名、公职律师1名。严格落实街道重大决策、行政执法以及政府合同进行司法审核。今年以来律师团队共列席街道党委会议3次,参与重大行政决策的讨论,为街道依法决策提供了法律意见32件,审核合同14份,参与项目谈判1件,答复行政复议1份,参与领导接待日、突发事件处置及信访接待53人次,进行法治培训及普法宣传17次,切实提升党政机关决策合法性。

(三)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有效维护社会稳定

1.着力提升执法能力水平。一是组织参与综合执法资格考试和行政执法业务培训,街道现有福建省行政执法资格证16人,保证每名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并完成法治教育网网上学习考试。二是强化一线执法人员现场处置、调查取证实战训练,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邀请街道法律顾问团队为行政执法提供法律支持,认真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自评自查,查找不足,进一步提升执法案卷水平。三是提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效能。升级街道“平台统筹+协同监管”工作机制,以“人巡+车巡+技巡”形式“定时+随机”开展“五个专项”、“门前三包”、校园周边等各类专项整治行动50余场次,废品回收站清理、严管先行街区涂门街-新门街、新门早市整治成效初显。

2.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一是做好系统内普法,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党内法规和与本部门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组织街道干部职工参与学法用法学习及线上知识竞答活动80人次。二是在执法队伍中积极推行柔性执法,转变执法理念、改进执法方式、增强执法素养,经常性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推动执法要求与执法形式相统一、执法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三是举办“法律八进”普法宣传活动51场次,发放各类热点普法材料8000余份,受教育人数累计上万人次。

(四)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扎实开展普法宣传

 1.依法化解矛盾。一是严格执行矛盾纠纷排查制度。社区每周、街道每半月进行一次全方位、拉网式排查,在重点时间段,坚持“日排查,零报告”。二是高效化解涉信访疑难矛盾纠纷。加强“访调对接”,建立重大信访积案“3+X”包案模式,妥善解决一批涉信涉访矛盾纠纷,涉案金额121万元,受理答复信访事项53件,信访答复满意率100%。三是高效运行“1+5”诉非联动模式、“家事调解多方联动”调解机制、“三所联调”机制,成功调解矛盾纠纷944起,成功率100%,司法所矛盾纠纷调处质效长期在全省五星司法所中排名靠前,切实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

2.加大普法宣传。一是加强普法队伍建设。组建“八五”普法讲师团、“蒲公英”普法志愿者联盟海滨中队、社区小队共10支队伍,培养社区“法治带头人”40名,进驻社区“党建+”邻里中心不定期坐班开讲。二是结合重大节日,开展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集中法治宣传活动,如开展“民法典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反邪、禁毒等专题宣传活动17场次。三是依托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和社区法律明白人,进一步加大社区的普法力度,为辖区居民提供优质、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建立社区法律顾问每月定期坐班制度,通过法律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调解等,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2023年各社区的驻点法律顾问累计举办普法讲座38场,服务居民2000余人次,营造浓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短板

(一)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有待强化。受限于基层工作繁杂,存在部分干部自主学习时间少、学习效果不佳、机械按法律条文办事等现象,未能深究法律原则和法律精神,行政决策未能很好体现法律底层逻辑,运用法治思维处置突发应急事件方面尚需加强,无法完全做到统筹兼顾灵活处置,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和效果有待提升,在全面实施依法行政方面还存在法律人才的不足和法律知识的短板。

(二)综合执法水平有待提高。下放街道的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涉及范围广,适用的法律法规多。对一些新生法律法规,部分执法人员理解起来仍然比较困难,存在部分案件执法全过程记录要素不齐全,案件未能完全满足规范性要求的问题,与上级要求的标准还有差距。此外,业务培训精准度不够,缺少良性互动,深入探讨交流较少。

(三)街道、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影响力有限。虽然街道、社区的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均已建成运行,由于对公共法律服务站的具体职能、服务方向宣传较少,群众对此的认识不足,对遇到的法律疑难问题缺乏向公共法律服务站(点)求助的意识,且公共法律服务站提供的法律服务主要集中于人民调解、法律咨询,相对较单一,供给能力与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还有差距。

三、2024年工作思路

(一)持续推进法治海滨建设。完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培训长效机制,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着力提升各级领导干部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工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法治海滨建设规划(2020—2025年)》等文件为要求,深入开展法治街道建设,以高质量法治政府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

(二)完善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机制。更新建立完备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管理制度,保障平台运行顺畅,并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介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宣传推广。同时,完善法律顾问服务细则,依据群众需求增加针对性法律服务,促进法律服务在行政工作中落到实处,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稳步推进执法体制改革。强化执法队伍的建设,加强对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培训,推行沉浸式执法培训等模式,在互动中促进培训人员发现执法问题,集思广益解决实操难点,不断完善执法流程,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完善执法程序,促进执法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