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龙街道河长制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部署
时间:2022-06-14 11:26 浏览量:1

2022年6月13日,金龙街道召开河长制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部署,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双河长、武装部部长副河长、各党政领导、河长制成员单位参加。会议回顾上半年河长制工作,认为上半年河长制工作有新举措、成效明显:

一、资金投入到位

每年鲤城区河长办下拨河道专管员资金,下拨水资源管理费,给金龙街道办事处。下拨的资金,作为5名河道专管员的工资,每个月结束后,下个月就发工资给河道专管员。目前,每名河道专管员工资是月800元。资金的使用,按照河道专管员的配套资金数量,全额发放完成。

二、河流巡查管护到位

河流管护,开展巡查,每日河道专管员要巡查一次,每次巡查时间约1小时,同时要上报巡查事件,对事件能办的自处理,不能办的向上级河长办反映。

巡查的内容:巡查河道有无垃圾、河面、河岸保洁是否到位、是否存在涉水违法建筑物、违章搭盖,河水有无异常、水体是否发黑,污水排放有无违规、是否有违法新增入河排污口,水生态有无破坏、是否存在电鱼,告示牌设置有无规范、有无破损、变形等。

河长、河道专管员上半年的巡河出勤率达100%,事件办结率达100%,这两项指标创造了高效率。

三、河道专管员管理规范

5名河道专管员培训,每年至少2次以上。河道巡查,目前采用巡河信息化,用巡河APP记录巡河日志,上传事件处理情况。每个月考核河道专管员出勤情况,并与每个月工资挂钩。每个月检查巡河记录簿,使记录簿规范。上级下发的问题,由街道河长办和河道专管员共同办理,反馈整改情况给上级河长办。

四、河长、副河长、人大代表开展密集巡河

每月河长、副河长都组织一次集体巡河,既有检查各条河道现状,又针对河道存在问题安排整改;人大代表每月固定一次巡河活动,提出意见或解决一些河道问题。巡河的简讯上报区河长办。

五、金龙街道河长制工作融入一些群众活动

3月,金龙街道办事处联合古店社区党群志愿者开展巡河活动,参加有党员和群众,群众性参加的巡河活动,得到社区群众的称赞,更好地传播爱河、护河的精神和理念。

六、开展对存在问题的整治

上半年针对河道周边环境进行3次整治,河道周边占地摆摊、占地经营、河道两岸环境卫生差等存在问题,由街道河长办、城管站、社区联合进行整治,收到良好的效果,这些问题得到改变,现象得抑制。

七、认真整改上级河长办交办件

2月,区河长办交办件一件,古店、赤土河道有垃圾,随后古店、赤土立即整改完成。

八、认真完成上级区河长办布置的工作

1、根据区河长办发的《关于排查晋江流域感潮河段水质情况的通知》精神,金龙街道河长办组织人员对辖区内沟河进行排查,坑头社区完成对锦坑沟排污管破损的修补。

2、根据区河长办发的《泉州市鲤城区河长制办公室关于对辖区内河道开展排查整治的通知》精神,金龙街道河长办组织人员对辖区河道进行排查,坑头社区经过分析,确定对河道内杂草清理,于6月上旬,组织工人对锦坑沟内的杂草用锄头清理,共清理杂草3车。

会议部署下半年工作内容:

一、河长、河道专管员要继续保持巡河履职率100%的劲头,事件办结率100%的高效率,继续发挥,创造高点。

二、根据2022年河长制任务清单,9个项目,要都完成,要加强部门协作,河长办各成员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农水岗、城管站、环保站、党政办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同推进“河长制”实施工作。

三、根据2022年河长制问题清单,7个问题,整改单位要认真整改,按照整改要求、整改时限,完成问题的整改。

四、加强宣传教育。在内沟河岸边显著位置竖立河长公告牌,发动社区力量、群众、志愿者参与,大力宣传河长制工作、爱河护河理念,开展宣传主题活动。

五、发挥河长办的组织作用。坚持“党政同责、属地负责”的基本原则,落实河长办人员队伍、办公经费保障,完善河长制内业资料,确保河长办高效有序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