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故事】言真意切赞担当 纸短情长颂党恩
时间:2019-05-17 15:30 浏览量:1

“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爹亲娘亲不如人民感情亲……”今年春节期间,金龙街道党工委收到了一封特别的来信,一封汇聚了古圳居民和外来住户心声的感谢信!

这封手写的感谢信,字里行间满是对金龙街道古店社区党委的高度肯定和真诚谢意:有对泥泞土路拓改方便群众出行的赞扬,也有对帮助病困户温暖民心的称道,有对倡议婚丧喜事简办的好评,也有对简办抬大佛巡境习俗的认同……社区近年来发生的变化被一一细数,社区群众心里的幸福感跃然纸上。这一切既与社区工作人员平时一点一滴的付出分不开,也与社区党委一直以来坚持的“三创四有”党建工作模式分不开。

古店社区位于鲤城金龙街道中部,由店头、古圳、官林三个自然村组成,下设18个居民小组,常住人口5600多人,1620多户,流动人口6000多人,辖区面积1.5平方公里。社区党委下辖行政、店头、古圳官林、离退休、鼎盛大观小区5个党支部,现有97名党员。   

近年来,古店社区党委在鲤城区委和金龙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以党建为核心,整合社区各项资源,强化社区服务功能,积极探索和打造“三创四有”党建模式和经验。

坚持组织引领   创居强民富新起点

在社区党委的引领带动下,社区通过载体建设、流转盘活 闲置用地等,经过几年的努力,总资产及居财收入有了阶段性的提升,社区发展站在了一个崭新的起点!社区现有一幢工业楼、两幢老年活动中心、8间店面、25亩土地、1400平方米服务中心及1600平方米办公楼;居财收入从2006年的5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200万元。随着财力的增加,社区从2011年开始发放老年人保障金,从2011年的每人每月50元到如今每人每月150元,已发放600万元,切实让群众共享了社区发展红利!社区经济的逐渐繁荣,也使居民在就业、房屋出租、自主创业方面有了更多的机会。在党委的积极努力下,辖区企业安排了居民就业机会300多个,使居民的收入有了显著的增加,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坚持党员带动    创和谐征迁新形象

2006年以来,古店社区涉及征迁项目十几个,共征用辖区内土地800亩,拆迁房屋6万多平方米,迁移坟墓700座。其中街心公园、水果物流综合体、泉州公交公司第一分公司、泉州师院软件学院、蔬菜批发市场、江南学园、中医联合医院、站前大道(鲤城段),海配电子汽配城、鼎盛大观等几个项目都已建成投入使用。在江南学园、中医联合医院等公共事业项目征迁中,社区更是独立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征迁工作。古店社区已成为街道甚至全区征迁工作的排头兵,为新区的建设作出了自己的贡献。这离不开区、街两级党委政府的正确指导,离不开社区党委的统筹引领、更离不开社区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争当先锋的示范作用!

每次接到征迁任务后,社区党委都会通过强化党建引领,采取一对一、多对一和正面引导、侧面做工作等方法,号召党员率先垂范,做到关键环节有组织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撑着、关键步骤有党员先行,确保党建工作始终开展在征迁的第一线,用扎实的作风加速征迁整体进度。

坚持民生优先    创服务群众新标杆

古店社区党委坚持社区发展成果由居民群众共享的理念,坚持民生优先,主动服务辖区居民和企事业单位,主要体现在开展“三心”工程上。

一是暖心工程——党员志愿服务暖人心。社区党委成立“手拉手”党员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助老敬老、扶弱济困、生态环保等各类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深受居民好评。在暑期开办第三课堂,组织教师党员解决部分家庭孩子暑期的教育问题。在精准扶贫活动中,结合“双联双帮”,社区党员、机关在职党员每人结对帮扶一个困难户,进行全方位的服务。 

二是聚心工程——辖区单位共建聚人心。发挥辖区企事业单位多的优势,助推城市基层党建成效,一直是社区党委的一项重要工作。社区党委定期走访辖区内的企事业单位,了解他们的需求,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他们协调解决问题,同时结合各项中心工作,联办活动,形成社区党委和辖区企事业单位良性互动的可喜局面。

三是安心工程——社区综合管理安人心。近年来,面对辖区经济快速发展,流动人口急剧增加、管理难度日益加大等现状,古店社区党委以居民群众需求为服务导向,以社区治理多元化、社区服务精细化为重点,创新开展“三管三定”(即管治安、管保洁、管秩序和定时、定点、定责)综合管理模式,进一步完善社区服务体系,大力推进平安和谐社区建设。

几年来,古店社区党委一步一个脚印,总结并坚持“有群众的地方就有党的声音、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的组织、有党组织的地方就有党的活动、有党的活动就有党员作用发挥“的“四有”原则,让党员树起了先锋旗帜,让党委成为了核心堡垒,让这个具有百年历史的社区不断焕发出新姿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