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江南街道无毒乡村守护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8-26 08:57 浏览量:1

泉鲤江办〔202166

 

 

江南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江南街道无毒乡村

守护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社区: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积极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根据市禁毒委及区禁毒委有关要求,我街道决定在辖区组织开展“无毒乡村”守护行动。现将《江南街道“无毒乡村”守护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社区立足实际,结合社区中心工作,切实推进“无毒乡村”守护行动,在三年内分批次实现所有社区全覆盖,全面提升毒品问题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

 

 

              鲤城区人民政府江南街道办事处

              2021826

(此件主动公开)    


江南街道“无毒乡村”守护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整治突出毒品问题实施意见》(厅字〔201952号)文件精神,以及省禁毒委关于治理农村毒品问题的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要求,深化农村禁毒工作,持续整治突出毒品问题,防范涉毒风险隐患,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江南街道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以建设平安幸福、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和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根本目标,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弱项,聚焦重点地区、抓住突出问题,推动县、乡、村三级党政组织严格落实禁毒工作责任,切实加强农村禁毒基层基础工作,建立健全体制机制,防范化解重大涉毒风险,大力提升农村禁毒工作成效,全面推进全民禁毒工程,努力实现毒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新发展阶段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任务目标

(一)进一步夯实社区禁毒工作基础。以街道党工委书记及社区党委书记牵头领导。街道、社区两级禁毒专干配齐配强,使禁毒专业队伍不断壮大。禁毒预防宣传载体平台、吸毒人员戒治服务管理机构等设施建设齐全,禁毒工作经费保障有力,基础扎实。

(二)进一步提升街道禁毒工作能力。街道禁毒工作组织领导全面加强,禁毒工作基础保障到位,毒品问题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各项禁毒工作底数清、情况明,对辖区总体毒情形势全面掌握,对突出毒品问题、高危区域、重点人员和重大涉毒风险隐患排查到位、情况详尽、防控有力。

(三)进一步增强各村居禁毒工作意识。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广大群众特别是社区青少年识毒拒毒防毒意识和能力普遍增强,新滋生吸毒人员逐步减少。社会各界参与社区禁毒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普遍增强,齐抓共管、社会共治的禁毒氛围浓厚。

(四)进一步化解各社区涉毒危害隐患。辖区涉毒重点社区和涉毒重点人员、高危部位和环节排查到位,突出毒品问题整治效果明显,涉毒风险隐患防控有力。吸毒人员戒治、康复、帮扶力度不断加大,复吸率逐步降低,因毒致贫人数清零,切实防止发生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社会现实危害减轻。

三、重点工作

(一)找准找实街道禁毒薄弱环节。各社区要综合采取基础工作梳理、数据分析、毒情调研、实地走访和社会满意度调查等手段,按照“下管一级”要求,层层组织开展本地毒情形势现状大排查,重点摸清各社区禁毒工作现状、特征,动态掌握社区毒情状况和禁毒工作情况,找准薄弱环节和工作短板,逐级对下辖各社区分别形成书面毒品问题清单,全面摸清问题比较突出、危害较重的重点社区,做到分门别类、重点突出。要摸清在册吸毒、涉毒前科、易涉(染)毒高危人员,外流制贩毒流出地、活动地、流入地,制毒、贩毒、种植等重点区域、部位、场所,以及制毒物品、设备的相关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基础实,9月底前完成登记造册、台账建立、系统录入等基础性工作。

(二)深入开展社区禁毒宣传教育。各社区要制订细化工作计划,合理安排年度任务,全面推动禁毒宣传教育进家入户,切实加强常态化禁毒宣传教育,增强社区居民识毒防毒拒毒意识,营造禁毒浓厚氛围。一是开展集中性宣传。要充分利用各节日节点和民俗活动等时机,广泛采取符合各社区特点、具有特色的方式,积极开展普及性、专题性、融合性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春节期间至少开展一次专题宣传活动。二是开展重点性宣传。要着重面向社区青少年特别是拟外出务工人员、留守儿童、辍学未成年人等易染毒群体,实施“小手拉大手”,将禁毒宣传延伸到社区家庭、外出务工人员。三是开展针对性宣传。要充分发挥区禁毒教育基地、林则徐宣教室的作用,突出本土化禁毒宣传教育,通过本地毒品危害和典型案例,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动辖区学校禁毒宣传教育全覆盖。四是开展特色性宣传。要出台管用有效的禁毒乡规民约,引导形成积极向上的社会正气和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三)全力整治街道突出毒品问题。各社区要牢固树立“守土有责”意识,完善相关制度,加强对社区内废旧养殖场、出租厂房、闲置民居和化工企业、工业园区等高危场所、部位的清理巡查管控,严防出现规模性制麻制毒活动。要组织外来人员涉毒问题比较集中的社区,加强与流出地协作对接,强化联动管控和打击治理。要大力实施“清源断流”战略,全面梳理摸排外流滇缅涉毒高危人员,严格落实双向管控措施。

(四)扎实推进“平安关爱”行动。街道禁毒工作站工作人员要深入推进辖区内吸毒人员管控,创新完善吸毒人员服务管理,常态化开展“清隐”“清零”“清库”工作,严防发生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一是全面摸清吸毒人员。要严格落实“逢嫌必检”要求,加强风险评估分级分类管控,最大限度提高发现管控能力,减少隐性和漏管失控吸毒人员,实现动态“清零”。二是深入推进戒毒康复。街道禁毒工作站要切实履行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的主体责任,大力加强戒毒康复和强制隔离戒毒工作,落实戒毒出所人员接管、帮教措施。三是着力强化戒治帮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基层组织,发动广大禁毒志愿者,加强对社区戒毒人员救助服务、职业指导、社会保障以及涉毒家庭未成年子女关怀帮助。四是全面落实禁毒扶贫。要按照禁毒脱贫五条意见要求,建立健全脱贫返贫监测机制,对辖区涉毒贫困人口逐人制定有针对性的常态化帮扶措施,严防涉毒贫困人口返贫,杜绝新滋生涉毒贫困人口。四是加大阵地建设。要加强各类禁毒宣传平台建设,年内,各社区建立固定禁毒宣传栏和禁毒宣传标语;涉毒人员外出数量较多、较为集中的地方,要主动协调依托商会等组织协助开展管理服务等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提升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各社区党支部书记要推动全面落实《毒品问题严重地区责任考评办法》《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以及《福建省毒品问题严重地区责任考评实施细则》要求,充分认识开展“无毒乡村”守护行动、加强农村禁毒工作的现实意义,将其作为平安建设、乡村振兴工作重要内容,全面部署、深入推进。各社区党支部书记要亲自参与研究、部署推动,切实履职。各社区党组织,要统筹推进“无毒乡村”守护行动、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常态化扫黑除恶以及平安乡村建设等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二)落实禁毒责任,健全制度机制。各社区党支部书记要落实抓好禁毒工作机制,以及各项禁毒工作制度,定期研究推进禁毒工作,确保取得实效;各社区党支部书记落实禁毒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进一步压实基层党组织的禁毒工作职责,有效防范和遏止涉毒活动向社区蔓延。要明确社区禁毒专干工作职责,合理安排工作任务,建立绩效量化考核等机制,压实工作责任。

(三)严格督导考核,加强情况报送。“无毒乡村”守护行动是今年全国禁毒工作督导检查考评的重要内容。各社区要根据方案做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