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街道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3-01-02 16:23 浏览量:1

  今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江南街道党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各级党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有进,奋力攻坚,砥砺前行,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双胜利。2022年,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3688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019万元,均全区排名第一;规上产值完成122亿元,比增12.5%,全区排名第一;限上商业企业销售额完成29.27亿元,比增34.4%,全区排名第三,零售额完成20.7亿元,比增37.43%,全区排名第一;完成规上服务业营收1.89亿元,比增36.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12.11亿元,经济运行态势企稳向好。主要工作和成效是:

  (一)转作风,树形象,基层党建不断增强。

  一是党员教育持续推进。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载体,学习宣传新思想、新理论、新政策,配合上级部门开展“福鲤桐声”微宣讲系列活动、党的二十大宣传工作,推动新思想学习宣传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今年来,围绕学习新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已组织开展宣讲50多场。通过街道微信公众号“燕宿江南”、街道工作群、社区居民群等线上转发基层宣讲优秀微视频、“福鲤桐声”系列微宣讲视频40余次,观看人数达3800余次。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精神及省委、市委、区委常委(扩大)会精神、区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等等;举办青年干部、妇女代表、退役军人等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座谈会;邀请市委讲师团四级调研员、副教授童宝平为“两代表一委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江南街道“学习党的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文艺汇演活动中穿插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通过领导带头学、宣讲讲座学、跟着原著学、营造氛围学、结合实践学等多种形式,掀起学习高潮。二是廉政建设持续深化。坚持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及时扩展覆盖、更新完善干部廉政档案,开展廉政风险点摸排更新工作,每月定期更新作风建设年任务清单和问题清单。对照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工作要求,在重要节假日前联合市场所针对违规公款消费情况对辖区大型商超、烟酒茶行开展突击检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严格考勤管理,优化办公工作环境,提升整体形象。对去年述职评议点评查摆的问题进行细化分解,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推动整改落实。加大监督问责力度,全年集体约谈干部2场120人次,提醒谈话1人,诫勉谈话2人,自办案件1起,党纪处分2人。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三是党建引领持续加强。坚持党管网格,选优配强基层治理力量,将社区“两委”成员、机关在职党员干部、党员街巷长、党员楼栋长等整编入网格、入工作组,发动1191名社区党员、热心群众担任邻里微管家,不断延伸基层治理触手。贯彻习近平同志“远亲不如近邻”理念,以闽南文化、江南古厝为灵感创作“南小厝”党建IP形象,结合“党建+”邻里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运营,打造“近悦远来”的邻里服务平台,全年累计开展活动36场,参加群众3300余人次。

  (二)重质效、增活力,经济实力持续提升。

  一是强化项目带动力。坚持党政主官揭榜挂帅、党政领导全员招商,不断培育经济新增长点。2022年累计招商签约项目21个,总投资78.75亿元,涉及新能源汽车、高新技术、新材料、文化旅游、新基建等多个不同领域产业,为传统产业转型注入新动能。青商智谷作为鲤城区首批揭榜挂帅攻坚任务重点招商楼宇之一,街道成立工作专班,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招商引资,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成功招引厦门银行、中粮茶叶、泉州核曜、云天科技等40多家优质金融机构、企业总部和高新企业入驻,2022年新增税收1487.7多万元,超额完成年度新增1000万元税收的揭榜目标。二是激发主体内生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组建疫情防控企业专班,做好企业核酸检测、物资保供、物流运输等各项服务工作。疫情期间,成立疫情防控企业组,全面抓好核酸检测、物资保供、物流疏通等各项服务工作,确保辖区较大规模企业实现闭环生产,稳定经济基本盘;疫情过后,迅速组织党政领导带队下沉挂钩企业,主动作为、靠前服务,深入了解企业生产和发展动态,协助解决融资难、用工难等实际困难,企业办成立服务专班,通过“保姆式”服务,做好服务保障,助力企业抗击疫情冲击。重点关注“四上”企业培育,坚持政策引导与企业主导相结合、政策支持与自主创新相结合,及时跟进重点培育库企业发展情况,挖掘新的增长点,全年新增5家规上工业企业、8家限上商业企业。

  (三)强功能、提品质,城乡面貌明显改善。

  一是完善城市配套功能。主动融入“跨江发展、跨域融合”战略,打造宜居宜业宜商的现代化街道。强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南益名士华府、三盛璞悦里交房入住;龙湖·春江天镜完成主体结构封顶,住宅部分明年底交付,自持商业部分明年初可投入使用;锦美安置区(二期)3号楼进入施工阶段,8号楼建设按序时进度推进。完成王宫华侨历史文化街区项目整体规划设计,打造文旅业态新“网红点”。试水园区标准化建设,以提质增效、产城融合为立足点,主动开展火炬工业片区前期研究,为园区改造升级提供决策支撑。二是加强城市综合管理。加大对占道经营的巡查执法力度,对店外店、流动摊点进行全面清理,规范临时摊点,共整治占道经营店外店、流动摊点700余起,建筑垃圾、杂物堆放184处;整治户外广告,更换户外破损广告、宣传栏15处,拆除布条、横幅69条,拆除立柱、屋顶、墙面广告31块,整治不规范店招23块,校园周边违规广告9处;今年来,联合四部门进行综合执法整治,对辖区占道经营、车辆乱停放、内沟河、餐饮店亮证经营情况、燃气销售点合规经营情况等进行综合整治,开展综合执法以来,对辖区500多家餐饮店、食品店、家用电器店等单位进行实时监管,加强对辖区主干道店面的监督检查,整治车辆乱停放230余宗,巡查整治内沟河卫生约64处,检查餐饮店无亮证经营6家。联合鲤城区燃气管理站,开展餐饮行业使用安全宣传和检查,排查燃气销售点合规经营情况3家;三是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以今年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认真做好各主干道保洁督促工作,及时调整出台新的工作机制,对主干道卫生及主干道延伸10米小巷占道经营、乱摆摊点现象和对辖区内的内沟河两岸及河面市容环境卫生进行日常巡查整治。今年以来共清理城市“牛皮癣”约1000余处,清理卫生死角约2000处,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受到市、区领导的好评。科学推进垃圾分类落地落实,累计联合区分类办组织6次队伍培训。通过“撤桶并点”缩减垃圾投放点为225处和936分类桶,规划新建设分类屋3座、分类亭51座,厨余垃圾接驳点22处,截至12月,已完成建设52座分类亭、2座分类屋,分类设施建设完成率98.1%。按照规范和工作需要配备了垃圾分类督导员42名,志愿者183名。总体达到了机制完整、队伍健全、设施完善,收运有序,知晓率100%。

  (四)夯基础,强保障,强基促稳成效明显。

  一是强化基层治理。探索党建为引领的“多网合一、一网统管”兜底式社会管理模式,将把现有的党建网格、综治网格、创城网格、防疫网格、安全生产网格等“多张网”“多支队伍”有效整合成以党组织为核心的“一张网”“一支队伍”,推动社会面防范治理压实到网格,细化到责任人,目前已布局“社区网格、单元网格、责任网格”三级网格128个,建立网格员队伍128支,在册网格指导员51名、网格员398名,完成“挂图亮格”和居民信息录入工作。二是强化矛盾调解。指导辖区人民调解组织围绕邻里、婚姻家庭、劳资、企业生产经营等领域开展排查化解,发挥区域内丰收、啊伟调解工作室等调解品牌示范效应作用;对于重大疑难纠纷主动介入,着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2022年,辖区人民调解组织成功调处案件总数225件,涉及金额124.95万元。其中婚姻家庭纠纷30件,邻里纠纷27件,损害赔偿纠纷9件,劳动争议纠纷10件,医疗纠纷1件,消费纠纷4件。江南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朱智勇获评“全省人民调解先进个人”。三是强化安全稳定。全面贯彻落实《消防安全法》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要求,聚焦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的部署安排和省、市安委会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工作机制和红线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全面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回头看”整治攻坚行动,狠抓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街道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五)兜底线、谋福祉,民生保障坚实有力。

  一是社会文明不断提升。扎实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江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锦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明光社区“复兴少年宫”的提升改造工程作为2022年市、区级的为民办实事项目,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十有”标准及七大服务平台的工作要求,对功能室及活动阵地等资源进行整合提升。目前已完成对功能室的划分以及硬件设施的提升和制度的完善,顺利通过市、区两级的验收。打造特色项目品牌。通过依托江南街道独有的人文底蕴、闽南民俗、侨胞文化以及历史积淀等综合元素和背景,以作为闽南人典型的家的建筑“闽南红砖古厝”为核心载体,打造江南街道特有文化IP形象——“南小厝”。立足江南文化本身,在尊重历史、有据可查的基础之上通过“南小厝”进行内容发散、形式创新等等,把“南小厝”融合“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进行内容衍生、功能布局与构建,将江南文化进行多元呈现。二是社会保障不断完善。积极开展困难居民各种救助。近年来,通过慈善星火工程救助8人次,补助金额27000元;获得街道级的困难居民临时救助4人次,补助金额9000元; 获得区级的困难居民临时救助15人次,补助金额195973元。充分利用社区议事会、部门研判解决申请救助存在异议的问题,处置各种来电来访18件次,主动发现低保户和低保边缘户;开展点题整治专项行动,今年共排查新增重残疾人等四类对象10人,帮助新增纳保5人、临时救助6人。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今年来共处置劳动争议、纠纷93起(其中4起群体性劳资纠纷1起工伤赔偿调解),涉及人员120多人,金额230万余元。三是疫情防控不断巩固。坚决落实疫情防控精神与要求,坚持以“外防输入”为重点,建立健全防控制度和应急预案;推动“一老一少”疫苗接种,精心组织全员核酸,全力排查风险隐患。年底防控政策进一步优化后,按要求迅速完成60周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全流程及加强免疫接种任务,60周岁以上人群接种第一针剂5267人,接种第二针剂4680人,接种第三针剂4531人。关心关爱辖区65周岁以上老年人身体健康,发放红、黄绿人群健康包及温馨提示3189份。

  2023年工作计划

  下阶段,我们将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立足市委市政府“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和区委“1345”总体战略要求,以“活古城,战江南”为牵引,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励精图治、奋力进取,探索建设鲤城区“产城人文安”融合示范区,以新的奋斗、新的创造、新的成就,书写2023年山清水秀业兴的新江南。

  (一)突出高标准,奋力推进党建工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政治训练、政治教育、一线服务,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制度规定中、实际工作中、日常言行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突出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督促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提升党员党性修养。着力赋能“南小厝”街道IP党建内核,持续抓好各领域党建典型点培育,通过“建点连线成片”推动街道整体党建工作水平提升。

  (二)突出高质量,奋力推进经济发展

  一是做好企业财税服务,挖掘增收潜力。精准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全面提升服务成效,使企业达产增效。重点跟踪火炬电子、嘉亨家化、瑞星奔驰等重点纳税企业。二是培育企业入规入统,增强指标支撑。加大对辖区企业的排查摸底,培育四上企业,做到应统尽统。跟踪落实泉州卡乃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泉州市鹭晨源贸易有限公司、福建闽烟斗商贸有限公司新增入库限上企业,泉州市贝特娇服饰有限公司、泉州派奇旅游用品有限公司新增入库规上企业。三是发展带动,加快推动转型升级。响应“新区更新”号召,全力推动园区建设提档升级,着力打造火炬工业区+万祥商业区双产业园区,引进一批优质工业企业,提升园区活力。整合盘活一批闲置厂房,吸引创业孵化机构和众创空间入驻,推动街道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三)突出高品质,奋力推进城镇提质

  一是推进王宫华侨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发挥“侨”品牌作用,打造侨批打卡点,活化侨批文化,创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同时,适当引入商业元素,全力推动建设华侨国际体育交流基地。二是抓实房屋安全工作,落实网格巡查和长效监管机制,对隐患房屋对照要求一一落实整改,重点解决非人员密集场所重大隐患房屋处置工作,为拟翻建、加固的房屋办理相关手续提供方便,配合上级对需复核房屋进行专业复核,对不想翻建、加固房屋引导采取合作改造等措施,有效处置,争取年底内全部实现闭环销号。

  (四)突出高水平,奋力推进强基促稳

  一是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抓源头防控,持续开展房屋安全、出租屋消防安全、自建房加工场所、“三合一”场所等专项整治行动,并围绕商场、劳动密集型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和涉及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比如按要求配合区应急局尽快完成万祥商城专业市场安全整治工作,坚决遏制各类事故,确保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二是抓好网格化建设。强化党建引领,摸清底数,优化网格组织脉络。组织网格员、派出所民警进家入户走访,摸清居民群众家庭情况,及时合理调整单元网格、责任网格设置。配合做好数字化网格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网格、居民信息,及时接入上级数据端口,提升信息准确度和服务精准度。强化综合执法网格联动机制。常态化巡查下,执法队伍力量紧缺,巡查精力不足的问题逐渐显现,拟探索建立“网格日常吹哨,执法现场报到”机制,对网格员进行业务培训,配合开展执法巡查工作,对确需执法的事项,上报街道综合治理中心处置,实现网格执法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