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街道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4-02-18 09:42 浏览量:1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江南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紧紧围绕打造“全市产城融合示范区、海丝古城西门户”的目标,以小城培育为载体,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勇当鲤城区“抓城建提品质”排头兵。

  一、主要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从严从实、管党治党,基层党建不断增强。一是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制定街道理论学习安排表,明确学习任务,分发学习书籍2000多册。立足基层党员群众行业各异、需求不同的特点,用好已建成的亭店、霞洲、锦美社区“党建+”邻里中心、火炬电子博雅厅、瑞星奔驰陈平山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微课堂”共13场次,同步征集工作意见、畅通建言渠道,为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打下基础。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整改,系统梳理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自行查摆存在问题10个,细化整改措施28条,对标对表有序推进整改。二是组织建设持续创新。持之以恒推进非公企业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推动火炬电子党总支升格党委并成立纪委。不断探索新领域、新业态党建工作,培育全区首家网约车臣亿迅党建品牌,筑牢车轮上的战斗堡垒;指导鲤辉家居以“赋能美学生活”为使命,推动党建工作融入企业治理体系;牵头成立我区首个区域幼教党建联盟——江南街道“童心圆”民办幼儿园党建联盟,借助共驻共享、互联互通的党建联盟工作体系形成教育合力助力儿童成长,带动辖区民办教育水平提质升档。三是群众监督有效实施。加强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建设,进一步推动监督下沉实现群众对社区的大事小事监督全覆盖,建立微信监督群19个,入群人数为4630。9 个社区公开总数为 991条,平均阅读量 15.24 人次。事前公示802条,解决群众诉求 317条,开展纪检干部访民情 465 次。围绕居民代表大会、工程项目招标、社区活动、讲座等主题开展直播 34 场次,进一步提升群众对社区事务的知晓度、参与积极性,让群众监督更方便有效。四是思想根基不断筑牢。用心运营管理街道微信公众号“燕宿江南”,依托“1+7+N”街道-社区-非公企业微矩阵等宣传媒介作用,及时就街道的中心工作、成效、做法等进行宣传报道,发布、转载信息近700条。积极报送新闻线索、经验做法等信息百余次,共计被中央、省、市、区级媒体报道90余次。总结提炼“聚侨引侨”、挖掘弘扬“侨文化”的典型经验。经验做法获《侨区快讯》刊载,并得到市领导批示肯定。

  (二)提质增效、优化结构,经济实力稳步提升。1-12月,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86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34656万元。限上商业销售额累计39.67亿元,限上商业零售额累计22.6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3.38亿元,规上工业产值累计289474万元;新增签约正式合同项目18个,总投资额247.6亿元,其中文旅项目5个,总投资额24.6亿元。一是大招商、招大商,重点招引500强企业,加强与市、区招商部门联动,全力推进相关领域龙头企业星云股份、科大讯飞洽谈对接,促成项目落地。主动衔接星云“智慧能源及新基建”系列项目,率先完成全区第一个200亿以上的大项目落地,实现鲤城新能源产业大项目“从0到1”的创新突破;全程跟进科大讯飞项目智慧教育和智慧医疗板块落地,引导企业完成泉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鲤公司注册,协调办公场所落地科创中心,现阶段正在筹备场地设计及装修施工。二是聚侨力、引侨资,成功促成王宫历史文化街区项目、斯凯奇智慧园区、晋悦里综合体等一批优质侨商项目落地,完成侨港澳台(在外泉商)5个,总投资额31.05亿元。依托落地项目,成功促成晋悦地产及华威旗下商业、物业板块总部整体搬迁至鲤城。新谋划斯凯奇品牌运营中心项目,加强斯凯奇品牌在国内的战略管理与执行,已明确落地鲤城,拟于近期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是优营商、惠企业,引导巨晖电子加大厂区投资力度,重新开辟电机生产线,实现增资见效,2023年纳税130.9万元,产值4052万元,税收同比增长87%,产值同比增长43.9%;主动协调企业、商铺入驻现有招商载体,提升经济能效转化,晋悦综合体12月23日剪彩营业,入驻近50家商铺,入驻率达95%以上。青商智谷新引进企业35家,入驻千万以上项目5个。

  (三)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城镇品质提优升级。一是打造文化品牌。深入开展“争做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先行者”专项行动,举办“两岸一家亲,泉台亲上亲”中秋活动及妈祖文化交流活动暨妈祖绕境巡安仪式,融入拍胸舞、火鼎公婆、邰狮阵等非遗民俗演出,推动江南非遗文化多元呈现、多样展示,增进泉台两地民间文化交流。发挥街道侨资源优势,以王宫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华侨国际体育文化交流基地、明发酒店改建、杨阿苗故居析产等文旅项目为支撑点,加快推进辖区文旅资源整合和产业融合,主动承接古城文旅外溢功能。二是加强环境整治。扎实开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件整改反馈工作,按时序推进整改涉及信访件共2件(1件为重复件)。完成乌石玉泉中路71号商户搬迁,推动地上违法搭盖拆除并复耕,举一反三,加强巡查管控,防止新增非法占地行为。推动污水提质增效工程,积极做好对接和群众工作,多次化解群众阻工,将政策解释到位。先后完成霞洲引港渠道整治工程项目、霞洲社区污水改造工程,经杜苏芮等几轮台风测试,效果显著。三是促进城市形象更新,做好龙湖春江天境竣工前期工作,协调业主合理诉求,确定龙湖小区管辖社区,对周边道路进行命名。投入资金对校园周边、主次干道等重要交通点位道路平整硬化。完成一处为民办实事项目、两处出村路口交通设施、两处临水道路安全防护设施、两处通寺道路等11处设施建设。切实消除道路安全隐患。2023年,交通亡人事故较去年下降83.3%。四是推动项目建设。跟进实施五个项目助推城建品质成势见效。晋悦里综合体项目、王宫华侨历史文化街区、江滨南岸公园、标准化改造等项目相继投入建设。其中晋悦里综合体已完成建设并启动营业,项目良性运转后预计可新增税收500-1000万元;王宫华侨历史文化街区已完成项目房屋征收任务,启动王宫街外立面整治施工;江滨南岸公园涉及驾校已完成部分拆除工作;展城西片区项目已完成大部分征收协议签订;火炬电子紫华园完成主体建设及外部装修,并正式竣工启用。

  (四)以人为本、共建共享,民生福祉显著改善。一是社会民生和谐稳定。积极推动历史信访积案化解,协调解决了原江南城建开发公司房产过户办证、南迎宾大道拓改工程涉迁户安置等一批困扰群众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扎实开展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发放各类救助、生活补贴、慰问、保障资金200多万元。深入推进基本医保全民参保扩面攻坚工作,力争做到应保尽保、全民参保,已累计完成医保缴费数14132人,完成率位居全区第1。二是安全生产巩固提升。制定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2023年巩固提高方案及工作任务清单。对辖区内35家规模以上企业及26家群租厂业主逐一政策宣导及现场指导。运用“四不两直”、明查暗访、联合执法、交叉互检等工作方式,推动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落地见效,开展精准执法排查隐患数106条,均已全部完成整改。推进基层防汛能力标准化建设,动员肆零社会救援力量加入街道应急救援队伍。通过动员党员、群众、企业等社会力量,共同打赢超强台风“杜苏芮”防御战。三是文明乡风不断涵养。做好“为鲤加分”文明实践积分平台宣传推广使用,持续通过网格入户、微信群等方式广泛发动群众注册参与,目前注册人数超1万人,不断壮大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开展接地气、有温度的活动,激发群众主动参与意识,推动文明落地生根。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王宫家风家训教育基地、陈守仁博物馆等阵地,深入开展党性家风教育,推进分众化、互动化宣讲,传承华侨精神,弘扬孝廉文化。四是社会治理效能提高。以“四下基层”为抓手,通过智能化平台治理手段,确保外来人口进得来、留得下、住得安、能成业。充分利用“社会治理联合指挥平台”,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办结件数和办结率均居全区第一;直击辖区出租房屋多管理压力大特点,率先成立江南出租房屋房东协会,引导行业规范自律,进一步加强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管理,维护辖区和谐稳定;借助“12345平台”,每月分析,反馈诉求325件,满意率100%,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19件,调处率100%。

  二、存在问题

  一是教育资源较为薄弱。目前,在江南新区中的浮桥、金龙、常泰街道,区委区政府均已建成或着手运作有针对性的教育布局,引入了一批老城名校优质教育资源,如泉州五中落地新步、明新中学已和七中建成共同体。而江南街道在公办义务教育阶段,有1所中学和4所区内小学,其中仅陶英小学参与七中和福师大泉州附中派位,其余3所均为凌霄中学直升学校,教育资源已经无法满足优质办学的需要,近三年,辖区内公、民办小学招生数均呈现下滑趋势,特别是小学生到了高年段出现转学潮,带动家长一起迁移,对于街道内企业和整体经济发展造成一定的影响。

  二是财税指标受制明显。受大环境影响,部分经济指标恢复较为缓慢,完成全年任务的压力较大。规上指标方面,1-12月街道仅1家开票额1500万以上的企业,产业发展的瓶颈效应明显,缺乏有力的新的增长点和支撑点;主要龙头企业销售下滑明显,火炬电子销售额严重下滑,1-12月税收同比减少1.4亿元,比降54%,虽然利德凯、嘉亨家化、瑞星奔驰、宝峰鞋业、华夏鞋服等纳税大户均保持正向增长,但仍无法补足火炬电子下滑的缺口,导致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两项税收指标落后于序时进度。

  三是信访维稳压力较大。街道在化解信访事项上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在重点人员稳控方面仍有待于提升。对此,街道也相继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但仍缺乏长效的制约手段,街道信访维稳工作局部不利。

  四是环卫管理不够协同。江南新区自推行环卫一体化工作以来,虽然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卫生管理压力,但在日常管理中仍存在不少问题。①时间覆盖不足,环卫工每天清洁时长为8小时,多为白天清洁,夜间未安排人员,导致夜晚路面环境卫生差;②协调配合难,刺桐鲤片区负责人难以协调公司其他如车队、海岸带及内沟河等部门,造成街道沟通配合难;③约束机制弱,街道、社区对刺桐鲤约束力弱,没有相应制约手段,部分社区卫生较主次干道薄弱。

  三、2024年工作计划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攻坚之年。江南街道将按照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紧融入中央创新区建设大局,坚持稳中求进、着力创业创新,全力推进“产城人文安”融合示范区建设,以新的奋斗、新的创造、新的成就,书写山清水秀业兴的新江南。

  (一)狠抓进度,全力推动项目建设。一是引资提质。持续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全力推动星云科技、科大讯飞等头部企业尽快投产,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和链主企业的示范作用,挖掘其上下游配套生态企业跟随项目落户鲤城;督促德裕锋商业、宏兆建筑等签约项目尽快投产;立足街道侨资源、乡贤资源优势,适时召开招商推介大会、恳谈会,以侨引商、以商聚商,深挖投资线索。二是加快进度。王宫华侨历史文化街区已完成项目房屋征收任务,启动王宫街外立面整治施工。下一步将在配合做好华侨国际体育文化交流基地地块的“农转用”手续审批工作后,迅速完成土地征收,同时加快第五立面铁皮、广告牌整治拆除工作;三是腾笼换凤。加快推动江滨南岸整治、展城西片区、乌石滞洪湖等项目征迁工作,争取项目启动第一时间取得开门红,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签约任务。

  (二)提前谋划,培育经济增长动能。一是拓展招商渠道,建立与市、区两级相关部门的常态化对接沟通机制,获取更多更优质项目信息;强化“一把手”外出招商,积极组织街道招商小组外出招商,对接优质招商资源,推进在手在谈项目,将厦门网约司导、鑫禾霖汽车服务等“潜力股”项目留在鲤城;保持主动招商、靠前招商的劲头,加快对接中铁建项目,协助落地公司注册,尽快筛选一批适配建设场景;二是迸发载体活力,梳理整理街道闲置厂房、群租厂房,推动火炬电子旧厂房、鑫宝橡塑厂房等扩容意愿较为强烈的企业先行启动增容扩产改造,腾挪工业发展空间,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加快青商智谷园区新楼宇改造进度,填补载体资源缺口,为打造高品质示范园区添动能、蓄内力;三是厚植营商沃土,坚持“培大育强”理念,推动现有企业增资扩产,做好“老树发新芽”“新芽成大树”两篇文章。加快推动火炬电子紫华园内装修进程,尽早投入使用,助推火炬电子智慧总部基地尽快完成前期审批手续;及时更新招商项目信息库,对落地困难的项目做好跟踪服务,2022年宏泰兴综合楼项目,前期街道已协助企业商请市自规局对《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有效性进行确认,后续将持续跟进企业投建动向,确保沉底项目再焕活力。

  (三)提升品质,完善城镇功能配套。一是加强城镇化建设。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公共配套、综合商贸、文体休闲等系统工程。打造兴贤路精品示范街区,将王宫夜市、青商智谷、晋悦春江里、新天城市广场等新旧商业街区融合,通过街景微改造、文旅元素植入等,打造新晋网红打卡点。重点推进江滨南岸驾校清退拆除工作,保障南高干渠替代工程和江滨南岸体育及配套工程项目顺利实施。二是加强城镇管理。探索街区、工业小区物业管理机制,将街区、工业小区、社区“活源”资产等载体交由物业企业,引进物业企业并由物业企业将小区、街区、社区管好。持续开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回头看”,定期对第一、二、三轮信访件的整改完成情况进行复核,举一反三,持续做好三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第一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不断巩固整改成效、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回潮。三是加强文化繁荣。深层次通过教育手段普及推动本地非遗王宫拍胸舞、亭店火鼎公婆、霞洲刣狮阵等民俗文化,拓宽渠道,积极开展传习培训活动和非遗进校园、进社区等各类活动,培养更多的年轻一代传承人。对辖区王宫拍胸舞、霞洲青狮阵等民俗传统文化、春生堂秘制酒等传统工艺、杨阿苗古民居、王顺兴信局遗址、乌石山蔡公泉摩崖石刻等名胜文化古迹、历史文化资源加大保护力度,挖掘社区文化资源,强化文化保护宣传工作。

  (四)维护和谐,持续深化社会治理。一是深化平安创建活动。依托一网统管综合治理管理平台,整合基层治理资源。将网格信息精准布建到数字地理信息系统,实现网格直观呈现、实时查询、精准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风险辨别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和应急救援体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二是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坚持四下基层走好群众路线,完善街道、社区两级社会治理中心软硬件功能,推动司法、市监、信访、城管等力量随驻,优化服务品质,打造群众至上、暖心舒心的满意中心。充分发挥出租屋房东协会、民办幼教党建联盟、先锋党员车队、蓝天救援中心等社会组织力量,积极引导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形成“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的城市治理目标。三是强化信访维稳工作。坚持稳控和化解两手抓,全力做好重要时间段信访维稳工作。建立信访工作定期会商制度,落实重点对象“一人一策,一人一专班”稳控措施,24小时看紧盯牢,确保不发生赴省进京越级上访和到非接待场所上访事件,确保全年社会面总体安定稳定。四是推动应急能力建设。围绕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目标,进一步明晰工作目标和职能职责,切实推动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实体化运行。持续强化业务学习培训和实战演练,不断提高全员应急管理履职能力。健全应急指挥机制、预警响应机制、应急预案体系,完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强基层应急救援队伍,持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五)从严治党,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一是深入学习新思想。持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活动,继续深化同永春呈祥乡党建共建维度,进一步深化主题教育交流互鉴、拓宽发展思维,共同搭建山海协作党建联创新机制。二是持续提升监督质效。深化运用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加强对社区公开、事前公示的规范性、完整性等方面监督,协调督促相关部门处理群众诉求,及时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从平台诉求、访民情、微信群中居民的家长里短发现端倪、挖掘线索,打通服务与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纪检组织在非公企业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中的职能作用,逐步完善非公企业党的纪律建设机制,从严从实加强企业廉洁建设。三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紧抓邻里中心建设步伐,加快东浦社区“党建+”邻里中心建设,力争实现邻里中心服务全覆盖。坚持“党建强”引领“企业强”,加大非公企业走访调研、指导、服务力度,力争100%完成非公企业党建入章。持续做好新社会组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引导新群体充分参与到基层治理事业当中。四是重视意识形态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利用“燕宿江南”微信公众号,打造“燕宿江南大家讲”宣讲品牌。面向各社区、辖区学校、非公企业等征集推荐新时代理论宣讲师、宣讲项目,充实街道宣讲人才库,丰富宣讲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