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元街道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12-31 18:48 浏览量:1
   

 

 

 

 

 

 

 泉鲤政开办文〔2018106

 

开元街道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2018年度,开元街道根据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文件要求,汇总了街道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现将2018年鲤城区开元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共6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由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泉州鲤城”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qzlc.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鲤城区开元街道党政办联系(地址:鲤城区县后街77号;邮编:362000;电话:(059522783514;传真(059522783961)。

一、概述

2018年,我街道按照深化改革和依法行政的总体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积极创造条件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促进政务服务水平的提高。

(一)街道政府信息工作基本情况。街道严格按照《条例》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以增强信息公开实效、落实信息公开职责和保障措施、加强信息公开信平台建设、加强信息公开业务指导和工作考评为重点开展各项工作。

(二)主要亮点与成效一是落实宣传培训工作。通过召开会议、设置宣传板报等形式大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和意义,努力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务信息网站的使用操作,运用科室自学和集中讨论相结合的方式,提高街道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和信息公开的敏感度。二是发挥网站平台作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电子平台建设,完善各专栏信息共享机制,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三是利用新媒体公开渠道。充分发挥网站“桥梁”作用,利用街道微信公众号“鲤城区开元街道”,丰富政务公开提渠道,提升街道服务水平。多形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公众就近及时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一是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在街道党政例会上布置信息公开工作,制定《开元街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分解表》,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按时向上级部门反馈信息公开情况,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全面落实。二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街道严格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信息、公共资源配置信息、环境保护信息、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结合网站普查工作,按季度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加强保密审查、建立健全考核评议及监督问责制度。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一是及时调整信息公开领导小组。2018年,街道对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由街道办事处主任陈辉煌为组长,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杨鹭桐同志为副组长,街道各部门相关负责同志为成员,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专人负责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统筹做好信息公开、政务网站等工作。二是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完善网上办事大厅办事指南,发挥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功能,统一规范政府部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则,规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发布主体、内容、形式、范围,以及依申请公开接收、答复、提供等环节,严格制定本领域信息公开细则,规范、有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街道结合工作实际,并配备1名兼职工作人员,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负责主动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在政府信息网上发布、更新政府信息,提供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有关统计数据。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网上办事大厅的权责清单、办事指南等事项。按照省网上办事大厅统一标准规范及相关要求,做好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承接,依法向社会公开各部门权力清单、行政职权及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对各审批事项认真梳理,对各项流程及时在网上办事大厅明确公布,缩短办事时间和办事程序。二是进一步推进资产招投标公开和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严格按照资产招投标相关流程,及时主动把招投标信息公开到门户网站公开栏,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做好公开工作。每月10日前及时公开上月“三公”经费和财务收支情况表。每年及时公开经批准的预决算相关情况。三是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针对今年来重点项目实际情况,及时做好华侨新村园林景观提升工程、爱国路拓改等项目信息更新,在各项目推进的节点通过张贴公示、会议公示等方式开展公开工作,确保重点项目公开及时、准确、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街道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和编目。2018年度累计发布街道PDF文件总数26份,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历年累计发布街道PDF文件总数263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份,财政支出类信息1份,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类信息4份,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类信息19份。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一是互联网公开。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平台作用,通过街道门户网站栏目可查阅各类信息。二是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工作。街道严格执行公开信息每月10日前完成送交的工作制度,增强公共查阅场所的信息汇聚量。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一是开展政策解读栏目。在街道网站开设政策解读栏目,发布政策解读相关内容4篇。二是政策解读进社区。街道以“进社区政策解读”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的重要性。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主动及时发布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行政权力清单、“三公”经费、财政预决算等方面的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街道2018年度及历年来均未收到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报告。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街道2018年度及历年来均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一是主动开展工作的意识不够;二是开展政策解读力度不强;三是信息公开交流培训工作力度不够。

(二)改进措施。一是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全面梳理政府公开信息,以公开为常态,确保年度公开信息不低于年度政府文件的三分之一,并及时动态更新政务网站、公示栏。二是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对涉及本街道的重要政务舆情和重大突发事件进行实时监控跟踪,及时配合上级相关部门接受群众和媒体的监督,及时予以回应,根据工作进展持续发布动态信息,发挥正面引导作用。三是加大培训和学习力度。结合年度理论学习活动,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培训力度,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重视程度,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2018年度开元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数1个,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为26, 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410/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街道2018年度未收到向本街道办事处提出需要获取主动公开以外政府信息的申请。

(三)附表:开元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指标统计数据一览表

 

 

鲤城区人民政府开元街道办事处

20181231   

  

 

 

 

 

 

 

 

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6

26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6

26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鲤城区人民政府开元街道办事处      2018123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