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江街道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时间:2018-01-26 16:35 浏览量:1
       一、 2017 工作情况

2017年,临江街道主动融入“新福建”和“五个泉州”发展大局,围绕区委区政府打造“城市、经济、文化”三个升级版要求,街居上下凝心聚力、实干担当,通过推动产业升级、促进城市更新、优化民生保障、强化队伍管理等重要抓手,扎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有效推动临江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

(一)抓经济、推项目、促发展。一是紧盯经济指标。街道总体经济运行态势平稳,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①税收:工商总税16510万元,完成年计划104.23%,超收670万,区级税收9029万元,完成年计划112.17%,超收980万元,均居全区第3位。②产值:累计27.46亿元,同比下降29.8%,居全区第8位。③限上:限上销售额61.49亿元,比增21.1%,居全区第2位;限上零售额51.97亿元,比增19.2%,居全区第5位;规上服务业收入4161万元,比增31.8%,居全区第7位。④固投: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9.56亿元,完成年计划68.27%,居全区第8位。⑤外经:合同利用外资4016万元,完成年计划173.85%,居全区第2位。⑥招商:新引进企业179家,盘活闲置厂房18600平方米,总注册资本25452万元,其中6家注册资金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纳税39.58万元。二是推进项目建设。开展项目攻坚活动,提前完成田安路南拓二期征迁扫尾任务,完成治国理政会议前江滨路违章搭盖整治工作,向阳新村安置区顺利完成选房工作并举行竣工仪式,电商务总部基地一期工程全面完工,万盛酒店项目正抓紧推进地下室工程。街道牵头的电商总部基地、鸿福化纤、幸福电商园3个在建项目,2017计划投资2.57亿,完成投资3.285亿。三是强化企业服务。深入开展“促进项目落地,帮扶企业发展”活动,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35条,协助中石化森美与石化销售合并办公,帮助格来德协调解决银行信贷相关问题,利用天宇厂房引进鸿福化纤,帮助晶彩光电寻找新厂房,说服企业留驻鲤城。培育茂荣集团升级为新的总部型企业,今年来新增3家规上服务业企业、3家限上商业和3家规上工业企业。

(二)抓文创、塑新貌,助复兴。一是重视城市管理。投入创卫经费215万,更换130个垃圾桶,修补路面5000,清理卫生死角46处,清运各类杂物、垃圾210吨。抓好南菜市场和车桥头便民摊点的管理提升,高质量完成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区复审。不断强化辖区环境综合整治,2017年市容卫生考评居全区第2名,拆除“两违”8617㎡,完成年任务143.62%,居全区第4名。二是完成申遗整治。配合区申遗办征收万寿路128号房屋,拆除周边铁皮搭盖300多㎡,完成德济门遗址及天后宫周边环境整治工程,并于9月底顺利完成了国际专家现场考评任务。为切实加强申遗点的日常管护,街道在积极申请管理经费的同时,新增4名保洁人员,每天6点-22点,实现16小时不间断卫生保洁,安排2名城管协管员,定人、定点,对广场进行巡查,并安装8台监控设备用于加强广场管理。三是助推古城复兴。紧抓申遗、古城双修等机遇,深入挖掘城南载体潜力,搭建街道“海丝城南”微信公众号,培育“海丝城南”文旅品牌。借助“社区营造”项目,积极策划海峡风情文化街、侨光文化街区等文创项目,带动辖区文化产业繁荣。

(三)抓稳定、重民生、筑和谐。一是重视平安建设。集中人力物力推进中山南路、幸福鞋街等辖区人员密集型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排查企业667家,发现隐患579处,当场整改516处,限期整改63处。不断强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提升“三率”水平,群众满意率、安全感保持在较高水平。二是落实民生保障。实行低保动态管理,现有低保户47户73人,积极开展各类救济补助,为低保户、特困户等发放各类补助金额83万余元,帮助33户城镇低收入家庭申请保障性住房。做好五险扩面工作,完成2017年城市居民医疗保险工作,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缴交率97.09%。建成向阳新村458套安置房并完成选房工作。三是构建和谐氛围。为辖区4250户常住户办理综治平安保险,推广“纠纷调处网格化”模式,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54件,调解成功154件。重视安全创建和文明创建工作,街道7个社区有6个获评“平安社区”称号,伍堡社区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此外街道全面推行河长制,晋江临江街道段治理成效显著,2017年度黄标车淘汰任务数60辆,完成53辆,居全区第2名。计生工作以“甩后脱帽”为目标,积极创先争优,年度考评居全区第3名。

(四)抓党建、促廉洁、提正气。一是打造特色党建品牌。推进“一居一品”党建品牌建设,扩大“5858”工作室品牌影响力,致力提升溪亭社区“和谐邻里 共享安康”党建品牌,总结推广新桥“1+3”党员志愿者服务联盟新模式,进一步延伸服务领域,目前辖区有1600多名未参加职工医保的老人受益。二是狠抓党风廉洁建设。召开2016年度述责述廉工作会,排查梳理辖区党员违法违纪问题,开展2016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自查,今年来,街道纪工委进行廉政谈话14人次,函询1人,提出需要注意和改进的问题21余条,诫勉谈话1人以溪亭社区为试点建设家风家训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将廉政文化与家风家训相结合,以“家风”促“民风”转“党风”,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三是提振干部精气神。深入推进党员干部队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树正气、勇担当、创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弘扬“滴水穿石”精神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营造担当尽责、攻坚克难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二、下一步工作举措

2018年街道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部署,进一步抢抓时机,重点实施“12345”计划,即: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部署,进一步抢抓时机,围绕“稳固经济发展”这一中心目标;发挥党建创新、重点项目两项引领带动作用;全力壮大“古城文创、电商产业、总部经济”三大经济支撑优势产业,致力打造形成城市、经济、文化集聚发展的特色城区;以城市更新、文明创建、社会治理、民生保障四项民生工程为抓手,不断强化民生基础保障;营造“平安、绿色、文明、共享、和谐”的宜居幸福临江。

围绕这一发展定位和思路,力争2018年完成:1.税收:完成工商总税19550万元,比增15%,完成区级税收9775万元,比增15%。2.产值: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1.61亿元,比增10%。3.限上完成限上零售额51.3亿元,比增10%;完成限上销售额60.12亿元,比增10%。4.固投: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28亿元,比增10%。5.外经:力争突破合同利用外资指标;完成外资验资口径525万美元;全年完成出口数53300万美元。

1、紧抓优势产业,稳固经济支撑继续抓好古城文创、电商产业、总部经济三大优势性产业,发挥支撑临江经济持续发展的“铁三角”作用。一是挖掘活化文化资源。古城是泉州文化的“根”和“魂”,更是鲤城的“金招牌”,要以古城文化产业为突破点,紧抓申遗、古城双修等机遇,借力海丝申遗、城市双修等契机做好文旅产业规划,加快古城复兴,推动城南片区有机更新撬动临江经济实现新发展。邀请泉州文旅集团来我辖区设立分公司,共同开发策划城南文化项目,留住古城人气。二是壮大电商产业经济整合街道幸福网店商城、幸福电商园、淘宝城等电商资源,创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园区)推进泉州电商企业总部基地二期工程工程建设,以幸福电商园为载体建设新的电商孵化基地、电商产业聚集区,将丰泽供销大楼旁边的楼房改造成立体停车场,解决城南片区及幸福电商园停车问题协助“新海丝网”跨境电商平台经营好美国和南非两个分站点的基础上,拓展马来西亚、阿根廷、巴西、日本等分站点,帮助更多的企业走出国门,开拓外贸市场三是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深挖辖区优秀“三闲”资源,积极引进一些总部型、服务型企业,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继续全力以赴、全方位服务好中石化森美、中石化股份企业等总部型企业的发展,更好地发挥总部型企业效应,力争2018总部型企业纳税街道税收比率突破50%。引导格来德、泽仕通、七星电气、晶彩光电、劲鑫电子、旭辉电子等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专精特”发展道路龙头企业培育新的总部型企业

2、注重项目运作,增强发展后劲。多措并举推进街道自定的16个重点项目建设,此外还要处理好无和有的关系,做到“无中生有”,争取落地生成更多的项目具体要努力实现“四个新突破”:一是重点项目建设有新突破。推进泉州市妇产医院一期项目门诊综合楼投入使用,二期病房楼顶项目桩基施工和地下室开挖;抓紧完成泉州市电子商务企业总部基地(淘宝城)二期项目规划方案调整及报批等前期工作,力争项目早日开工、早日建成;加快推进万盛酒店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完成酒店1-4层大型商业业态招商工作二是新兴项目有新突破。海融公司租赁展览城作为办公场所,保障公司电商平台发展所需,打造泉州集采批发城,街道将全力协助企业制定方案和洽谈租赁事宜;加速推进南菜市场搬迁、侨光文化街区等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尽快落地三是文化创意项目有新突破。与泉州集美校友会团队合作打造海峡风情文化街项目争取引入台湾青年团队参与,融入文化创意、特色美食、手工艺、伴手札、民俗等,进一步提升该路段内涵,激活附近街巷,再现海丝起点的繁华景象四是招商引资方面有新突破。实行街道全员招商,坚持新项目的招商引资和老项目的扩股增资并举,关注微小企业,既注重招大的项目,也注重招好的小项目;既注重吸引外资,也注重吸引鲤籍在外人士回归创业。

3、加强综合治理,确保安定稳定。注重加强管理创新,积极探索新的手段、新的方法、新的途径。一是坚持关口前移。要注重抓好矛盾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深入开展社会矛盾纠纷的排查和调处,实行“纠纷调处网格化”模式,落实综治网格责任划分及明确网格员责任,加强源头预防,做到抓早抓紧抓落实,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二是加强管理创新。继续推进社会治理方式创新,完善综治网格化建设,在辖区各小区推广人脸识别智能管控系统,全力营造“和谐邻里,共享安康”新格局。针对中山南路供电线老化容易引发火灾问题,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加快线路改造,消除火灾隐患。三是深化平安创建。要进一步加大综治平安建设的宣传力度,不断创新宣传形式,确实提高重视率和知晓率进一步深化平安家庭、平安企业、平安校园创建活动,不断加大走访和巡逻力度,确实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社会治安满意度,确保综治“三率”保持在全区前列

4、统筹社会事业,改善民生民本。一项一项抓好民生事业落实,真正让老百姓在城市建设和社会进步中得到实惠一是提升管理水平。抓好市容环境卫生和制止“两违”工作,进一步加大考评和查处力度,建立健全国家卫生城市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卫生和“两违”治理两项工作每月、季度、年度考评继续走在全区前列。二是深化文明创建。始终保持文明创建常态化,进一步挖掘辖区各种文化资源,完善辖区文化活动配套设施,努力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文明创建工作要全面开花各个社区要比先进、学先进,学习伍堡创建全国文明社区经验街道和各社区要积极向省级文明单位冲刺。三是加强社区建设。以换届为契机加强社区干部队伍的建设,适当提高社区工作人员待遇确保能以合理的待遇留人、以畅通的渠道用人。抓好幸福、隘南社区服务站建设,力争将幸福社区服务站建成省级社区服务站,各社区多开展一些活动,多提供一些群众所需所想的服务。四是完善社会保障。继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公租房建设,动态管理街道低保对象,确保低保对象应保尽保养老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加快推进伍堡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完善街道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社会救助和慈善事业,充分发动辖区社会贤达等热心公益事业力量,开展扶贫救困和助学活动。计生、武装、工青妇等群团工作也要全面推进,争取各项工作走在全区前列。

5、争创党建品牌,提升队伍素质要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式,丰富党建工作载体,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一是争创党建品牌。围绕“街道创品牌、社区创特色”这一主线,积极探索,扎实抓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度,把区域内各领域党建统筹起来,把各类资源整合起来,使党组织和党员活动联动起来,形成全区域、各领域共同发展的态势。打造以康黎英“5858”群众工作室、溪亭社区“和谐邻里 共享安康”等党建品牌单位作为党建龙头的区域党建联合体,发挥示范效应,辐射带动周边各领域各单位党建整片提升。二是激发队伍活力。进一步深入开展“树正气、勇担当、创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全力营造班子团结、作风扎实、精神振奋的干事创业氛围,提振全体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三是提升街居效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批示精神,持之以恒抓好“四风问题”治理,结合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认真查找“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党政班子成员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在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力戒形式主义,以好的作风确保好的效果,全面提升街道的凝聚力、落实力和执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