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江街道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0-01-11 08:50 浏览量:1

2019年工作总结

1.紧抓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基础。一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严格按照区主题教育办安排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各项规范动作,认真进行专题研讨、主题调研,深入摸排影响市民生活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形成“立即改”项目8项,全力推动问题整改,其中新桥、隘南社区集体经济消薄倍增、车桥头便民摊点搬迁等6项已整改完成。二是统筹推进“强基促稳”行动。有序推进强基促稳各专项行动,通过“达标创星”筑牢组织根基,实行先进带后进机制等5条措施,幸福社区党委组织力明显增强;强化“领头雁”引领示范作用,推荐市级社区党组织带头人2名,实现以点带面,提升了基层党务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通过“消薄倍增”助推社区居财增收隘南、新桥两个薄弱社区2019年全年收入均达12万元以上。三是扎实党风廉政建设。开展“新春送廉”、“猜廉谜 赏花灯 庆元宵”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深入挖掘辖内孝廉人物事迹融合孝廉内涵,鼓励街道各社区深挖孝廉事迹2篇,围绕孝廉对象的典型事例,拍摄“代代传承 孝廉永流短视频1个,定期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增强党员干部对纪律规矩的敬畏感四是积极创新服务机制建立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成立7个党建联系组,为社区、企业、小区党组织解决问题51件,走访慰问困难对象63人次。在车桥头探索推行“河巷长”制,发挥退休党员作用,鼓励他们充当政策宣传员、文明引导员、城市管理员,引导居民实现共治共享,不断提升街巷、内沟河综合管理水平。

2.紧抓项目服务,助推经济增长一是全力谋划生成项目。现已落地4个项目(亚滴新能源汽车网约车项目,程居数字经济智慧园项目,鲤城区临江电商生态圈项目,融德影视文化项目),其中程居数字经济智慧项目已申报2020年区级重点项目,此外还有4个在谈项目(家居建材市场项目,电商—微商孵化平台项目,互联网智能财税服务平台,幸福街“智慧市场”项目)。二是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针对万盛酒店项目招商工作及建设进度滞后的情况,协助万盛置业公司对接红星美凯龙,力促双方达成合作意向。电子商务企业总部基地二期工程于20199月份完成封顶,泉州市妇产医院项目二期于2019年7月20日动工建设,12月29日完成桩基施工,下一步计划至春节前完成工程桩静载试验及进出场通道路面硬化。此外街道全力做好申遗准备工作,做好天后宫申遗准备工作,10天攻坚,完成天后宫后面食品宿舍30户危房征迁工作,顺利拆除旧顺济桥头冬泳协会违章建筑。三是固投缺口顺利弥补。街道多方寻求办法,打好企业感情牌,通过动员有投资潜力的晋江企业来鲤城设立公司,将无法备案项目打包整合成符合备案目录的项目进行备案、纳统等方式,有效弥补了今年的固投指标缺口。

3.紧抓民生民本,维护辖区稳定。一是全力补齐基础短板。加强物业管理,引导广益新村召开业主大会并成立业主委员会;加强城市管理,拓展城市秩序整治提升“5+1”行动,将辖区各主干道分成8个网格,按“5+1”行动要求抓好各网格整治;提升基础设施,对聚宝新城、广益新村两个老旧小区以及港仔乾、聚宝新城与江滨北路连接段道路进行提升改造,现4个工程正在抓紧建设,争取春节前完成施工二是落实安全隐患整治。协同区直各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幸福鞋街批发市场及周边市场综合整治工作整改工作,完成幸福街安全隐患整治任务,并于7月底通过上级验收。继幸福街后,又紧锣密鼓地对中山南路、伍堡装潢装饰市场进行综合整治,推动“盆景”变风景,现已与中山南路122户商户签订安装智能烟感系统和电量监测协议。三是提升矛盾化解水平。完成街道、社区综治协会换届调整工作,吸收62家辖区企事业单位加入街道综治协会队伍,聘请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与派出所合作利用派出所沿街店面建设“司法、公安、律师、心理咨询师”为一体的矛盾调解中心,提高街道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能力。加强辖区夜间治安巡防,以购买服务的方式,由金盾保安公司每天安排专职保安人员对指定的服务点进行巡逻检查,提升辖区社会治安满意度、见警率。四是试点建设“智慧社区”联合金盾保安公司、南威软件公司在伍堡社区引入人工智能服务系统,以智慧党建为引领,将多项前沿科技应用于物业、消防、社区服务,提升社区综合服务水平,打造共建、共享、共治的幸福智慧社区,提升居民、商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首期物业管理服务智能化管理项目建设已完成伍堡公园地下车库改造施工,增加停车位115位,有效缓解伍堡社区停车难问题,现正在进行地上部分的改造施工

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是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崭新一年,我街道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区委、区政府对街道各项工作要求和我街道自身实际,加快推进产业升级、城区建设、民生发展、环境优化,朝着打造高端生产、优质生活、安全稳定、配套完善的宜居宜业宜游美好临江的方向前行,力争2020年各项工作指标实现新提升,鲤城发展贡献力量。

1.以组织建设为重点,强化街居工作效能一是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模式,围绕党建引领、共筑共建这一条主线,抓好社区书记(含党务工作者)、社区先锋党员两支队伍,把好开拓思路、激发活力、创新亮点三个维度着力点,达到提质党建室、打造党建墙、编制党建篇,营造党建区(智慧小区)四个成效。创新考评激励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切实把党的组织制度落实到实处,把党建工作融合到平安建设、脱贫攻坚等各个方面,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核心作用,促进党建与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共同发展。二是打造党建品牌新亮点。强化“一社区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提炼完善“一核两翼四元”、“三融三联”、“和谐邻里 共享安康”“党建引航 共筑共建”党建项目内涵,扩大党建品牌影响力。丰富完善“河巷长”制工作内容,不断提升街巷、河流综合管理水平。三是提高从严治党新水平。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持续推进作风转变,突出抓好党政班子、街居干部职工队伍建设,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进一步完善干部职工绩效考核办法;发挥党政班子成员“头雁效应”,以上率下,从干部队伍综合能力提升、结构优化、工作作风等方面着手,多措并举,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2.以加快转型为主线,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一是推动转型升级引导鸿福化纤等传统产业企业参与泉州市“数控一代”产品创新应用示范工程,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应用。高品质提升现代三产,加快推进“程居”数字经济智慧园区建设,以此带动其他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模式转变,推动产业高端化发展。二是提升发展密度。克服老城区资源限制,强化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培育总部企业积极发展新经济形态,重点聚焦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鼓励企业大力发展“区块链+”,加快构建电商产业生态圈,鼓励跨境电商、垂直电商等新兴业态领先发展。三是做实文旅文章。主动对接“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工作,深挖城南海丝文化资源,推动“旅游+”与“+旅游”双向融合,发挥辖区文化资源作用,在“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导向中加速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3.以综合治理为抓手,提升辖区城市品质。一是深化综治平安建设。继续推进社会治理方式创新,完善综治网格化建设,充分利用“天网工程”等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高对社区治安局势的整体掌控驾驭能力;深入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加强源头预防,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二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发挥街道安委会成员和各安全网格管理责任人的作用,加强日常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及时化解安全隐患,强化宣传安全理念,引导广大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安全生产监督和管理,做好伍堡装潢装饰市场、中山路安全隐患整治,确保街道安全生产保持稳定态势。三是加强环境综合治理。全面推行垃圾分类,抓好市容环境卫生和制止“两违”工作,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加强辖区河道巡视保洁,建立健全国家卫生城市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考评和查处力度,做好创卫迎检准备工作。

4.以改善民生为目标,统筹社会事业发展。一是完善社会保障。运作经营好伍堡老年日间照料室,完善街道养老服务体系继续规范做好救灾救济工作,大力发展社会救助和慈善事业,充分发动辖区社会贤达等热心公益事业力量,开展扶贫救困和助学活动二是构建共建共享格局。指导溪亭社区加快建立社会工作者、社会组织、城乡社区“三社联动”机制,全力支持隘南、溪亭社造团队利用社造项目实施经费开展社区营造工作,建好公共活动中心,借助社区营造和“三社联动”试点工作,集合各种社会力量与资源共同参与社会治理,逐步形成共享共享的格局。三是建设“智慧社区”。抓好伍堡“智慧社区”项目建设,改造完成伍堡公园地下停车场和地上停车整治,引入物业管理、智慧治安、居民生活服务等平台,提升社区综合服务水平,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