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江街道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时间:2021-03-01 17:06 浏览量:1

一、临江街道2020年工作总结

1.全力保障经济运行全力帮助支持各类企业在疫情期间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成立“暖企”行动专项工作组,及时帮助企业化解复工存在的难题,帮助企业购买复工急需的口罩1.92万个,协助朗旭电子、晶彩光电、万华电子等企业申请贷款降息,金额约4860万元2月底街道各类经济体大部分复工复产,第二、三季度大部分指标企稳回升。积极谋划生成项目,扎实开展以商招商、亲情招商、友情招商、乡情招商,谋划生成重点招商项目6个,落地4个项目, 1-9月,街道新办企业476家,总注册资金2.76亿元。

2.扎实抓好疫情防控。面对新冠肺炎的影响,街道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坚守“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目标,将辖区划分成45个网格,实行网格包干制度,动员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严控”措施,防疫工作经验在学习强国、东南网等平台媒体转载刊登。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多措并举打好海上疫情输入防控“组合拳”,筑牢海上疫情防控体系,工作成效得到市、区两级领导认可。

3.落实整治安全隐患。深刻吸取欣佳酒店楼体坍塌事故教训,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强辖区房屋安全及企业消防、生产安全工作。全面摸排辖区2757栋房屋,排查出一般安全隐患房屋1172栋,重大安全隐患房屋209栋,对重大危险房屋实行分类处置。对包括生产经营单位、文保单位、个体工商户在内的994家店铺企业开展安全检查,清理经营店面“三合一”36处;将街道重点企业纳入大隐患大整治平台,通过平台上报检查隐患45家,检查出一般隐患226条,已整改226条,整改率100%。

4.加强城管城建工作。顺利完成创城创卫迎检工作,辖区文明风貌、市容市貌有效提升。强化“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点周边环境整治,配合区申遗办做好德济门遗址及天后宫周边环境日常管护管理组织拆除旧顺济桥周边违章建筑物并周边约2000平方米范围进行环境景观提升改造。推进老旧小区及小街巷提升改造,抓紧完成聚宝新城老旧小区提升改造二期工程,南岳后街道路路面及排水系统改造池仔巷排水系统清淤改造及破损路面修复工程。

二、临江街道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临江街道将聚焦“新鲤城新伟业”的远大目标,按照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部署要求和我街道自身实际,认真推进各项工作,在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同时,力争为明年的各项工作开个好头,为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再上一个台阶打下坚实基础。

1.聚焦主要经济指标,推动经济稳步提升紧盯经济指标,稳固重点企业税源,及时协调统筹,确保按序时进度完成各经济指标任务。加强项目跟踪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推进项目落地见效全力提升投资的拉动作用,激活市场主体全力抓好电子商务、总部经济、园区经济三个重点,加大力度培育数字经济、高新技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全力引导帮助企业通过转型升级和技能改造,增产增效。

2.聚力社会综合治理,维护辖区安定和谐。深化综治平安建设,提升网格化治理模式成效,充分利用“天网工程”等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高对社区治安局势的整体掌控驾驭能力;深入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围绕消防安全、房屋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持之以恒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推动安全隐患得到清除解决。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全面提升卫生基础工作,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借力“三社联动”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与资源共同参与社会治理,提升基层“共建共治共享”水平。

3.聚力强化民生基础,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完善街居两级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提升辖区养老服务水平,充分发动辖区社会贤达等热心公益事业力量,大力发展社会救助和慈善事业扶贫救困和助学活动继续加强环境整治和制止“两违”工作,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抓好辖区市场长效管理,全面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继续抓好小街巷、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等为民办事项目,进一步完善辖区居民小区生活配套设施。抓好居委会班子换届选举工作,配齐配强社区班子队伍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